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78/2018-00100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8-11-28
文号: 三委发〔2018〕4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有效制止秸秆露天焚烧和乱抛现象,实现全面禁烧目标,特制定本办法。

三口镇2018年秋季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考核奖惩办法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委发〔2018〕41号

三口镇2018年秋季秸秆综合利用与

禁烧工作考核奖惩办法

各村党(委、总)支部、村委会(社区)、镇直各部门及驻镇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有效制止秸秆露天焚烧和乱抛现象,实现全面禁烧目标,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对象

镇三套班成员,各村(社区)党支部、村委会,镇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领导指挥部和各工作组成员。

二、考核办法

(一)村(社区)考核(100分)

1、前期准备(20分)

(1)完善责任网络和实施规划(5分)。建立“一张责任网”,落实村、组、户三级工作人员责任(2分);制作“一套作战图”,落实本村还田离田规划(3分)。

(2)建立草场配足机械设备(10分)。按照规划整草离田,按照就近就便原则,每个村设置一个以上临时草场(面积不小于1亩),落实半喂式收割机、运输工具等(5分);督促收割机主按照要求安装秸秆切碎抛撒装置,落实秸秆还田作业合同、资金、机械、作业路线等(5分)。

(2)入户宣传落实(5分)。逐户上门宣传,落实镇村规划,提高村民自觉性。

2、秸秆还田(15分)

做到即收即还,收割机具加装并使用切碎抛洒装置,还田与收割符合要求,专人跟踪监督,规范操作要求,逐村逐块推进秸秆全量还田,切实提高作业质量和还田效果,实现应还尽还,确保无乱草滞留,通过上级核查验收。

3、秸秆离田(25分)

坚持收割与离田同步,机械收运与人工收运并举、农户收运与专业收运结合,压茬控制在10厘米以下;严格控制收割乱草、碎草,扩大整草收割销售规模,离田秸秆有专人跟踪督促或统一清运,达到沟边、塘边、路边、田边、坟上无秸秆滞留。

4、禁烧禁抛(30分)

(1)监管防控有力(5分)。在田间地头实行24小时驻点值守,对可疑现象及时进行控制。重点地段无人值守的扣1分/次;村应急队伍配足灭火工具,积极开展巡查应急,实施有效扑救。未开展正常巡查的扣1分/次。

(2)实现全面禁烧(25分)。国家及省通报卫星火点经核查属实的,扣10分/处;省、市督查组发现火点,扣5分/处;县督查组发现火点,扣2分/处;秸秆抛入水体的,扣2分/处。

5、强化组织(10分)

统收统耙(4分)。突出重点区域,扩大统一收割、还田、耕耙、播种现场会;土地流转(2分)。加快种植调整、大户流转、土地征用步伐,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禁烧问题;宣传(2分)。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烈氛围。其他事项(2分)。准确及时报送各项报表,注重信息搜集整理,完成镇综禁办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

(二)其他对象考核

镇三套班成员,镇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指挥部成员和各工作组,与各村综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捆绑考核。

三、奖惩规定

(一)缴纳保证金

片长缴纳保证金8000元,副片长缴纳保证金6000元,设立村工作组第一组长所在村缴纳保证金8000元(其中村工作组第一组长2000元,村书记2000元,其他村干部共计4000元),其他村缴纳保证金6000元(其中村书记2000元,其他村干部共计4000元),各职能组长和村工作组组长每人缴纳保证金2000元,其他工作人员每人缴纳保证金1000元。保证金由镇财政统一管理,罚没资金用于全镇秸秆综禁工作,结余资金在考核结束后退还。

(二)奖励事项

1、结对竞赛奖。对秋季综禁工作中结对竞赛双方表现突出的相关村给予奖励(村工作组捆绑考评)。

(三)惩罚事项

1、严惩“第一把火”。出现省市通报的全省或全市第一处秸秆焚烧火点村,视责任对所在村镇分片包村领导,所在村工作组组长(含第一组长)、镇责任人员以及所在村支两委负责人予以组织处理;出现省市县通报的全县第一处秸秆焚烧火点村,对所在村镇分片包村领导,所在村工作组组长(含第一组长)、镇责任人员以及所在村支两委负责人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出现上述“第一把火”的村,扣除全部保证金,实行综合目标考核“一票否决”,取消各项秸秆奖补资金。

2、重罚“区域失控”。凡是出现省市通报的非“第一把火”的,出现秸秆焚烧5亩以上连片过火面积的,出现5处以上火点的,同一区域出现2次以上火点的,出现因秸秆焚烧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重大损失的,给予全镇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资格,扣除全部保证金,并追究所在村镇分片包村领导,所在村工作组组长(含第一组长)、镇责任人员以及所在村支两委负责人的责任。

3、狠抓“最后一把草”。凡是沟边、塘边、路边、田边、坟上、村临时草场有秸秆滞留的,以及未通过县镇“三清”验收的取消配套奖励资格,并追究所在村镇分片包村领导,所在村工作组组长(含第一组长)、镇责任人员以及所在村支两委负责人的责任。

4、扣罚“其它火点”。出现前述类型以外其它焚烧火点的,扣保证金2000元/处。

四、工作职责

1.综禁办:综合协调、组织推进、督查考核、应急管理。

2.应急队:辖区巡查、机械管理、应急处理、问题发现、督促整改、宣传发动。

3.片、村、组:实行村组为主、片为块,片、村、组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宣传发动、辖区巡查、机械管理、应急处理、问题整改、还离并举。

五、组织实施

考评工作由镇综禁办和督查办负责,制定具体实施细则,考核结果上报党委、政府审定。

本办法由镇综禁办负责解释。

附件:三口镇2018年秋季综禁工作按村捆绑考核奖惩方案

(含镇人员)

中共三口镇委员会   三口镇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