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1431000X/2018-00053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11-2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近日,市安委办、县安委办分别出台《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连安办〔2018〕56号)以及《县安委办关于印发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灌安办〔2018〕20号), 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

《灌南经济开发区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安委办、县安委办分别出台《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连安办〔2018〕56号)以及《县安委办关于印发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灌安办〔2018〕20号), 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等方面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该《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相关部署,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促进园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助力和保障全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局, 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连安办〔2018〕56号)以及《县安委办关于印发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灌安办〔2018〕20号)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二、该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通过推进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明确和落实从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以下简称企业主要负责人)到各层级、各部门、各类人员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起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切实减少企业“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行为的发生,降低因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有效解决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传导不力的问题。

    三、该方案有何工作任务?

    (一)依法健全完善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要按照“一必须五到位”(必须依法生产经营、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的要求,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实际的,以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覆盖企业各层级、各部门、各类人员的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全员责任,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责任清单,制定各类安全责任的考核标准及奖惩制度。强化安全管理力量,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按规定配备安全总监。突出企业一线班组、重点岗位,健全完善岗位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风险告知卡、应急处置卡,构建人人尽职尽责,环环相扣的安全管理体系。

    (二)执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公示制度。企业要根据本单位实际,以适当方式在适当位置对建立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进行长期公示。公示的内容主要包括所有层级、所有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责任范围、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标准等,同时要坚持制度上墙,推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岗位牌,做到提示到岗,预警到人。

    (三)强化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教育培训。企业要按照《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健全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制定有针对性的年度培训计划并实施,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情况。要充分尊重企业员工对安全生产责任制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

    (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例会和例检工作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全面检查,不少于一次召集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例会,及时分析、研究、部署、解决安全生产问题。企业应当层层建立安全生产例检制度,班组要建立班前、班中、班后安全生产检查制度,车间要建立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安全生产巡检制度,企业要建立月安全生产检查、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复工复产前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

    (五)加强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管理。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考核制度,将各层级、各部门、各类人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每年评估完善。健全奖惩机制,将安全生产责任考核结果与员工升职、晋级、评先评优等挂钩,重大责任事项实施“一票否决”,通过奖励全面落实责任,惩处不落实责任,不断激发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