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1431000X/2018-00052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11-29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近日,市安委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连委办发〔2015〕12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等方面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该《实施方案》? 为认…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市安委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连委办发〔2015〕12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意义、主要内容等方面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该《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国办发〔2014〕56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的指导意见》(苏办发〔2015〕65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连云港市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连委办发〔2015〕12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园区实际,现制定灌南经济开发区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二、该方案的如何划分?

    以行政区域为基本单元划分出覆盖全域的网格,全区建立区、片、组三个等级环境监管网格。

    (一)一级网格(区级)。以全区行政区域划分一级网格,责任主体为管委会,网格长由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根据需要设立若干监管工作组,组长由相关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负有环境监管职能的开发区环保分局、安监分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组成。开发区环保分局负责日常协调工作。

    (二)二级网格(片级)。以各分管领导分管区域划分8个二级网格,责任主体为各片区分管领导,网格长由各分管领导担任。

    (三)三级网格(组级)。以开发区管委会挂钩企业环保、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划分为三级网格。负责所挂钩企业网格环境监管工作。

    三、该方案职责是什么?

  (一)一级网格

    1.负责本级网格运行管理,构建职权清晰、分工协作、运转高效的环境监管机制;2.负责对本网格大气、水和土壤等环境质量有效监管,严防重特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环境事件的发生;3.发布本网格重点监管对象名单,负责对其日常抽查监管,督促其依法公开环境信息、严格遵守环保法律法规;4.负责跨行政区域重大环境问题、环境污染纠纷和上级交办的重点环境问题的调处,查处环境违法行为;5.对二级网格进行指导、督查、考核;6.完成上级交办的环境监管任务。

    (二)二级网格

    1.负责本级网格运行管理;2负责本网格内各企业环境管理,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3.负责对重点监管对象日常监管、重点环境信访问题调处等;4.调查处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5.对存在较为严重的环境问题,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与集中行动;6.开展好工作督查及后督察;7.积极开展生态创建工作; 8.完成上级交办的环境监管任务。

    (三)三级网格

    1.负责本级网格运行管理;2.负责对所服务企业各类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环境安全隐患等进行全面排查,定期巡查,及时发现并上报;3.积极调处环境信访投诉和污染纠纷;4.协助上级网格开展环保集中整治行动;5.积极开展生态创建工作;6.完成上级各网格交办的环境监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