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11/2018-00019 信息分类: 其他, 公安,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8-12-05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是公安机关不懈追求的目标。今年以来,面对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灌南县公安局积极调研谋划,精心组织实施,通过构建完善全方位、立体式的巡防体系,为守护百姓平安织就了一张坚实的安全防护网。 ■ 多警种联动 …

灌南警方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织就“平安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是公安机关不懈追求的目标。今年以来,面对社会治安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灌南县公安局积极调研谋划,精心组织实施,通过构建完善全方位、立体式的巡防体系,为守护百姓平安织就了一张坚实的安全防护网。

       ■ 多警种联动

      构建全覆盖巡防网络

      “我是社区民警李童,今晚我在辖区巡逻,请大家关好门窗,注意防火、防盗。”每当晚饭后,新安派出所民警李童都会按照派出所统一要求对辖区管庄村进行巡逻。据李童介绍,农村情况复杂,所领导要求我们社区民警平时除了做好基础工作服务群众,调处纠纷化解矛盾,还要加强对辖区村庄的巡逻检查,减少安全隐患,维护百姓安全。

       “每天晚上七点到十二点,我们都会在社区开展巡逻,目的就是提高群众见警率和民警管事率,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李童表示,通过巡逻防控能够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就是他最好的心愿。而像李童这样的民警每天晚上到辖区开展巡逻工作,在灌南县各派出所都已成了常态。

   “听到民警吆喊的喇叭声,我们就感到很有安全感,喇叭一响,不光震慑了一些不法分子,老百姓睡觉也踏实了,如今的农村治安非常好。”管庄村一村民对笔者说道。

       平安是福。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只有社会平安,百姓才能安居乐业。基于这一认识,今年以来,灌南县公安局在认真分析研判社会治安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基础上,积极研究谋划建立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新举措,全力构筑覆盖全县的安全防范网络。县局将巡特警大队和派出所捆绑联动,将辖区划分成4大片16个小巡区,开展24小时网格化动态巡防,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全时空防控格局。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生警务,在强化破案打击的同时,着力在完善防控体系、维护安全稳定等方面下功夫,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前三季度,经市公安局综合测评,全县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达94.5%、公安队伍满意度达92.6%。”该局党委委员、治安大队大队长王洪洲介绍,为破解警力紧张难题,灌南县公安局进一步明确指挥中心、巡特警、治安、刑侦、后勤、督察、通信、派出所等部门在防控体系建设中的职责,完善了以巡特警专业巡防警力为龙头,派出所巡防力量为主体,各警种、各部门整体联动,社会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巡防机制。

       完善巡防机制,实施多警种“大巡防”已给灌南县带来了良好效应,社会治安呈现出了持续好转的明显态势。今年以来,全县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4.7%,其中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2.3%。

      ■ 科技强警

      打造智能型防控体系

      “各路面巡防警力请注意,这里是指挥中心,现在有一辆白色无牌雪佛兰轿车在人民路从西往东方向行驶,请各路面警力注意设卡盘查,收到请回复。”“巡特警收到”,“交警一中队收到”……这是近日灌南县公安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利用指挥平台对一嫌疑车辆实施查缉的指挥镜头,通过指挥员的统一调度,在短短10分钟时间内路面警力就将嫌疑车辆成功拦截。

      在防控体系建设中,灌南县公安局着力强化以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为龙头,以情报信息研判为指导,在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动态防控的工作运行模式,有效地提高了巡逻防控工作的针对性。通过指挥中心与刑侦、治安、交警、巡特警、派出所等部门的联动,及时梳理各类警情案件的规律特点、违法犯罪高危人群的行为轨迹,适时发布预警指令,精准指导,让一线警力有重点开展打防工作,有力提升了打防工作质效。

      指挥中心还综合运用视频调度、GPS终端、350兆对讲机等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实行“点对点”精确指挥,第一时间就近调集巡控警力开展追击、合围、抓捕和启动卡点堵控等工作,不仅提升了诸警种联动、合同作战的能力,也大大提高了全县公安机关快速反应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灌南县公安局还加大视频监控投入,不断完善“天眼工程”建设,新增了一大批视频监控和科技设备,通过做强智能化防控手段,构建以“数据防控”“智能防控”为支撑的公安科技防控新格局,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追回逃犯3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