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8946/2018-0010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8-11-05
文号: 灌民发〔2018〕18 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一、指导思想为充分发挥民政局的行政职能作用,进一步贯彻省市县党委政府相关会议精神,为适应社会市场的需求,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按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则,促进民政系统积极开展与企业更紧密的对接、服务工作,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促进企业…

2018年灌南县民政局服务企业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指导思想

为充分发挥民政局的行政职能作用,进一步贯彻省市县党委政府相关会议精神,为适应社会市场的需求,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按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则,促进民政系统积极开展与企业更紧密的对接、服务工作,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努力为灌南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实用型技术人才,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作出更大的贡献。特制民政局2018年服务企业工作方案。

二、工作基本原则

(一)、坚持企业至上,始终把服务企业放在重要位置,促进民政系统通过安置、教育培训、就业等方面积极开展与企业合作对接、服务工作。

(二)、坚持服务企业规定动作不走样。关于印发《灌南县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全面落实全县服务企业工作大局,制定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和服务企业事项清单,按序推进。

(三)、坚持服务企业自选动作创特色。积极发挥民政系统职能部门的优势,创新退役士兵安置方式技能培训、基地建设方式,增强民政部门与企业的合作能力,提升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水平。

(四)、坚持服务企业违规动作追究责任。完善绩效考核、督查整改、责任追究机制,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服务企业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三、工作措施

(一)、争取政府的重视和支持,由政府制定和实施相关的支持和引导民政部门与企业合作发展的导向性政策,并在退役士兵安置、教育培训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奖励支持。给予合作企业以适当优惠的条件,吸引企业主动参与和民政部门合作。

(二)、争取人社部门的支持与配合,发挥劳动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拓宽合作空间领域。争取让更多的知名品牌企业开展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高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三)、加强民政部门队伍建设,按照相关要求,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劳动纪律观念,提升团队的团结合作意识和担事担责意识,严格请假制度,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维护民政队伍形象。

(四)、发挥现有优势,增强服务功能。既要“做起来”巩固现有项目,又要“走出去”拓展新兴项目。既要提升培训效果,更要有作为地方民政部门的责任和担当;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积极开展对企业单位的技术合作和技术服务,为灌南经济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五)、合作双方签订协议,明确职责,规范双方的行为。保证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企业用人的优选权,为企业提供培训、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企业保证在设备、场地等条件上的支持及人员的支持,保证退役士兵实训任务的安排。

(六)、制定相关制度规范民政部门与企业合作工作,明确各部门职责,建立民政部门与企业合作、服务企业考核指标和奖惩措施,将开展民政部门与企业合作、服务企业的情况纳入民政目标评价体系中。

三、服务事项

(一)、规范招生秩序。民政局是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的报名机关,要为承训学校规定招生提供必要的便利,加强跟承训学校的密切配合,重视并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及时开通报名咨询电话,设立咨询点,认真做好政策咨询和解答工作,让广大退役士兵了解培训政策和参训程序。

(二)、积极启动全市城乡一体化的退役士兵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开办自主创业培训课程,加强就业服务指导,为退役士兵提供创业服务绿色通道。组织宣讲团赴基层宣讲退役士兵自主就业、兴办社会福利机构、开办社会福利企业、举办养老服务机构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优惠政策。

(三)、加大考核力度。要加强检查考核和监督,并充分运用考核结果,将绩效考核结果与经费拨付直接挂钩。

                                                                                                         灌南县民政局

                                                                                                        2018年5月10日

灌南县民政局办公室                                                                                                          2018年5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