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1000X/2018-00082 信息分类: 其他,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经济开发区管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8-06-18
文号: 灌区工委〔2018〕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产业党委、非公企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现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灌南县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2018年6月18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根据县委部署,党工委决定在园区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

关于印发《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产业党委、非公企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

现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灌南县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18年6月18日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方案

根据县委部署,党工委决定在园区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结合“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突出“高质快速,实干实效,赶超跨越”工作要求,通过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加快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在园区上下积极践行新时期灌南精神,营造勇于自我扬弃、锐意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进取的浓厚氛围,实现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凝聚广泛思想共识、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讨论主题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本次大讨论活动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这一主题,结合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及县“高质快速,实干实效,赶超跨越”工作要求展开。

三、活动范围

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园区广大干部群众。

四、组织领导

党工委负总责,各基层党组织具体负责,党群工作部牵头实施,各部门各负其责,全面参与成果转化落实。

五、步骤安排

整个活动从2018年6月开始,到2018年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发动部署阶段(6月中上旬)。一是制定计划。根据县委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开发区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大讨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二是动员部署。召开会议对园区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层层动员部署,做好组织发动。三是舆论先导。组织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宣传报道大讨论活动的重要意义、主题内容、活动安排、基本要求等,在园区营造强大舆论声势,吸引干部群众广泛参与。

(二)学习讨论阶段(6月中下旬至7月底)。一是深化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要思想,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推动思想解放。二是组织查找问题。紧密结合发展实际、工作实际、思想实际,深入查找与“高质快速,实干实效,赶超跨越”不相适应的思想障碍、观念束缚,找准突出短板,党工委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三是发动建言献策。开展“高质快速,实干实效,赶超跨越”千字文征集、“解放思想大家谈”“我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献一策”等活动。四是推动思想提升。结合县级层面活动,举办主题论坛,撰写心得体会,邀请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作系列报告。

(三)实践转化阶段(8月初至12月上旬)。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形成共识性成果,进一步完善园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及配套制度措施。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科学确定目标任务,系统谋划路径举措,全面落实机制保障,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四)持续深化阶段(12月中旬至年底)。结合“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园区上下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谱写灌南高质发展崭新篇章。

六、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把该项活动作为强化“四个意识”的重要环节、实现“高质快速,实干实效,赶超跨越”的有效载体以及推动“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的强力抓手,切实做好活动计划制定、动员部署、组织实施、督导落实等工作。党工委将加强督查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分类精准实施。根据不同人群实际,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有的放矢开展大讨论活动。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重点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系统思维、砥砺担当精神,着力破除影响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高质快速,实干实效,赶超跨越”的组织者、引领者。对知识分子群体,重点聚焦发展目标,在深入调研讨论基础上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对策建议,做“高质快速,实干实效,赶超跨越”的“思想库”“智囊团”。对企业家群体,重点围绕进一步强化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品牌意识,发扬企业家精神,激发自觉自强、敢拼敢当的胆识和勇气,做“高质快速,实干实效,赶超跨越”的探路者、先行军。对基层群众,重点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做“高质快速,实干实效,赶超跨越”的热情支持者和积极参与者。

(三)做好统筹安排。大讨论活动按照党工委统一部署,分阶段推进,有力有序展开。把大讨论活动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灌南建县60周年、“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结合起来,理清思路,理顺关系,搞好结合,抓好融合,进行整合,不断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

(四)营造浓厚氛围。坚持理论武装与舆论宣传同步开展、共进互促。运用多种方式,做好大讨论活动期间的氛围营造和宣传引导工作。社科单位运用论坛、讲座等形式,围绕大讨论活动的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理论研讨活动。新闻媒体紧密配合活动进行,充分发挥传播优势,全过程、全覆盖地开展宣传报道,加强正面引导。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开展网上讨论、征集“金句”等活动,形成铺天盖地的舆论声势。利用各类社会宣传阵地张贴、发布大讨论活动信息,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大讨论活动氛围。

附件: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具体安排

附件

关于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具体安排

动员部署阶段

学习讨论阶段

实践转化阶段

持续深化阶段

6月中上旬

6月中下旬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底

召开党工委(扩大)会,对园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协调召开各方面人士座谈会,广泛听取对园区发展建设的意见建议。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讨论活动,深入查找与“高质快速,实干实效,赶超跨越”不相适应的思想障碍和观念束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意见建议、讨论情况于7月31日前报送办公室。

进一步完善“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及配套制度措施,并抓好贯彻落实。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报送至县相关部门。

牵头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大讨论活动成果,推动全县上下持续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创新,谱写“高质快速,实干实效,赶超跨越”新篇章。

党群部:做好相关宣传报道,营造舆论氛围,吸引干部群众广泛参与。

结合纪念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举办园区专场。

在园区开展“解放思想大家谈”“我为‘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献一策”活动。

开辟解放思想大讨论专版专栏。

举办解放思想系列主题论坛,邀请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作系列辅导报告。(融入中心组理论学习)

开展征集“高质快速,实干实效,赶超跨越”千字文活动。

组织开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专题读书调研活动。

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开展“讲身边故事、树行业新风、促高质发展”讲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