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367/2009-00011 信息分类: 其他,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09-08-26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切实做好水稻穗期病虫害防治(原灌南县农业委员会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切实做好水稻穗期病虫害防治
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8月上旬以来,由于持续低温阴雨和受“莫拉克”台风影响,水稻纹枯病、叶稻瘟发生程度加重,白叶枯病已在沿西片老病区发生流行,迁飞性害虫三代纵卷叶螟从8月上旬大量迁入我县,上述病虫将会给我县水稻造成严重危害,为切实做好水稻穗期病虫害防治工作,努力夺取水稻高产丰收,特作如下紧急通知。
一、充分认识穗期病虫害发生的严峻形势
三代纵卷叶螟从8月5—11日迁入我县,据县植保站8月11日在全县普查每亩蛾量50—2200头,呈偏重发生趋势,有重发生区域和田块,如防治不力将会出现严重危害。纹枯病、叶稻瘟发生重于往年。上述病虫在8月12—15日进入防治适期。
水稻破口抽穗期病虫害主要有“三病三虫”,即纹枯病、稻曲病、穗颈瘟、四代纵卷叶螟、稻飞虱、二代二化螟。由于7月上旬以来低温寡照,抛秧和机插秧面积大,导致水稻生育期比常年有所推迟 ,上述病虫均呈偏重至大发生趋势,特别是水稻穗颈瘟与四代纵卷叶螟,将有重发生和大流行发生态势。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水稻拔节孕穗与破口抽穗期病虫危害的严重性和做好防治工作的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抓好穗期病虫害防治工作。
二、合理用药、科学防治
当前水稻拔节孕穗期以主治三代纵卷叶螟、兼治纹枯病、叶稻瘟,防治适期为8月12—15日,要在防治适期内突击用药防治。水稻破口抽穗期防治穗颈瘟、稻曲病、纹枯病、二代二化螟、稻飞虱、四代纵卷叶螟“三病三虫”。在水稻破口达5—10%开展第一次防治,主治穗颈瘟、稻曲病,兼治纹枯病、稻飞虱、二代二化螟;水稻齐穗期开展第二次防治,主治四代纵卷叶螟,兼治穗颈瘟。由于水稻品种、管理水平、水稻长势、栽培方式不尽一致,水稻破口抽穗期和齐穗期的时间也有一定差异,要分类指导。防治稻纵卷叶螟、二代二化螟可选用40%丙溴磷、2%阿维菌素、40%毒死蜱等高效药剂;防治纹枯病、稻曲病可选用井冈霉素及井、蜡芽复配剂;防治稻瘟病可选用咪鲜胺、三环唑等;防治防治稻飞虱可选用25%吡蚜酮。防治时要用足药量和水量,混合用药,科学防治。要抓好安全用药,严禁使用高毒农药,确保用药安全和防止稻米农药残留超标。
三、切实加强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要利用会议、宣传车、广播、印发技术资料、分工干部包村等到多种形式,把防治技术宣传到千家成户,努力营造水稻病虫害防治的浓厚氛围,掀起防治工作的热潮;要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科学用药,总体防治;要通过采取多元化防治模式,开展好水稻穗期和破口抽穗期病虫防治工作。有条件的乡镇可组织机防服务队开展统防统治;充分发挥机防专业户的作用,为广大农户开展代治;继续开展统一组织领导、统一防治时间、统一用药品种的“三统一分”群众性统防统治。同时要做好复查复治的指导工作,对用药后病虫仍达防治标准的要做好补治工作,确保防治效果。
 
特此通知
 
 
 
〇〇九年八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