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9367/2009-00016 信息分类: 其他,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09-02-15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下发《小麦抗旱保苗及春季田管技术意见》的通知(原灌南县农业委员会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下发《小麦抗旱保苗及春季田管技术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
目前,夏季粮油生产正在遭受历史罕见灾情的严峻考验,各乡镇要立足抓早,紧急动员,迅速掀起以抗旱为中心的春季田间管理热潮,打赢一场抗大旱、保春管、夺丰收的硬仗,全力以赴把严重干旱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千方百计争取夏季粮油好收成,为全年农业丰产丰收开好局、起好步,现将《小麦抗旱保苗及春季田管技术意见》下发给你们,希结合本地实际,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附:小麦抗旱保苗及春季田管技术意见
 
 
 
 
 
〇〇九年二月四日
 
 
 
 
 
 
 
 
 
 
附件
小麦抗旱保苗及春季田管技术意见
灌南县农业局
为指导各地科学开展抗旱保苗和春季田管工作,努力夺取今年夏粮丰收,结合当前小麦生产实际,制定小麦抗旱保苗及春季田管技术意见。
一、去冬今春旱情及当前苗情。
我县去年10月下旬以来,连续3个月没有有效降雨,降雨量比常年少7成以上,实际降雨量22毫米,往年92.3毫米。加上气温偏高,旱情持续发展,麦受旱面积达到60万亩,其中严重受旱面积达到30万亩,个别田块发生死苗现象。去年12月今年1月份相继发生2次强降温天气过程,小麦遭受不同程度冻害。受持续干旱和冻害影响,小麦生长迟缓,分蘖缺位,次生根发育差,苗小、苗弱,叶片发黄干枯。当前小麦一、二类苗面积50万亩,占73.5%,三类苗18万亩,占26.5%,苗情形势严峻。
  小麦生长周期长,自身调节有潜力,田管回旋余地大,只要田管措施扎实到位,仍有希望把不利因素降至最低,必须坚定抗灾丰收的信心,下力气抓好抗旱保苗和春管。春季是小麦生长比较旺盛的时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及早抓抗旱保苗和春季田管,促进苗情转化升级,事关全年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事关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大局。因此,广大群众必须充分认识抗旱保苗和春季田管的重要性,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努力夺取夏粮好收成。
二、抓住季节,认真落实各项关键技术
  1、当务之急要抓好以受旱三类苗为重点的抗旱保苗,确保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全县18万亩三类苗,由于苗小苗弱,次生根少,群体不足,受到干旱和冻害的双重威胁,如不及时解除旱情,死苗现象将日趋加重,苗情将继续恶化,势必造成严重减产。当务之急是立即抗旱浇灌,选择日平均温度达到3以上,中午前后进行,迅速解除旱情,扭转苗情继续恶化的被动局面。
  2、以加快促进三类苗转化升级为重点,及早追施返青肥。返青期是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的关键时期,要抓住2月上、中旬半个月左右的有限季节,采取肥水齐攻的办法,促进18万亩三类苗转化升级。如果返青期天气有雨,要动员农民趁雨追肥,每亩追施10~15公斤尿素,.确保返青期麦苗能吸足肥水,促进春生分蘖和次生根发生,促进分蘖成穗,争取较多的亩穗数。
  3、以一、二类苗重施普施拔节肥为重点,全面强化春季田管。拔节期是小麦分蘖两极分化,小穗小花发育的关键时期,追施拔节肥是提高分蘖成穗、减少小穗小花退化、增加亩穗数和穗粒数的重要措施。由于今年的一、二类苗普遍受到干旱、冻害的影响,越冬期苗情总体不如往年,因此要提倡适当早施普施拔节肥,每亩施尿素15~30斤。追肥时期可提早到2月下旬至3月上中旬,趁雨追肥。如果旱情持续发展,要进行灌溉追肥,以充分发挥追肥效果。对于已经追过返青肥的三类苗,应视苗情长势酌情施用拔节肥孕穗肥,追肥时期可推迟到3月下旬。
4、坚决防控好病虫草害,确保把病虫草害损失降到最低。要加强预测预报,准确把握病虫发生趋势,突出抓好小麦纹枯病、白粉病、赤霉病、麦蜘蛛、蚜虫等重点病虫的防控,做到早发现、早防控,把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对杂草较重,没有进行秋季化除的麦田,要在返青起身期推广春季化学除草。在起身期前后,对抗倒伏能力差的品种,用壮丰安、多效唑等进行化控,防止倒伏。
5、后期适时补施穗肥,一喷多防促增产。小麦生长后期,根系进入衰老阶段,吸收能力减弱,而适时根外追肥则能弥补根系吸收能力的不足,对防止早衰和干热风,增加粒重具有明显效果。在灌浆期可用1%~2%的尿素溶液进行叶面喷施,对缺磷麦田,可加喷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亦可喷施其它叶面肥。如春泉883、惠源等,叶面肥的施用还可与防治病虫害相结合,以达到一喷多防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