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78/2019-0000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02-26
文号: 三委发〔2019〕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推动实现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灌南县“发展高质量、迈上新台阶、全市争第一”的奋斗目标,根据县冬训工作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特制定《三口镇2018-2019年度冬训工作实施方案》,

三口镇2018-2019年度冬训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字体:[ ]


三委发〔2019〕2号

三口镇2018-2019年度冬训工作实施方案

各党(总)支部:

为推动实现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灌南县“发展高质量、迈上新台阶、全市争第一”的奋斗目标,根据县冬训工作统一部署,结合实际,特制定《三口镇2018-2019年度冬训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冬训“强基惠民”主题主线,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冬训工作质量和水平,教育引导全镇广大基层党员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省市县委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建设“强富美高”新三口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二、冬训内容

主要围绕以下七个专题组织集中教育培训:

1、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进一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各项事业之所以呈现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之所以能有效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取得世人瞩目的新成就,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要着力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在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在知行统一落实做实上下功夫。

2、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动员令,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以“十个始终坚持”取得的伟大成就、“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形成开放合力,激发敢闯敢干的勇气,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3、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担当实干。准确理解把握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各项工作部署。要深刻认识、辩证看待当前经济运行形势,充分看到尽管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深刻认识中央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六稳”要求,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深刻认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项部署,努力创造性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4、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党员深刻理解把握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全力夺取“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胜利;把握市委明确的各项重点任务,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的理念,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5、深入学习贯彻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准确把握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发展信心,认真按照“五个坚持”“六个稳”的工作要求,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实现“五个迈上新台阶”,实现经济发展能快则快、量质齐升,奋力创造“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洼地崛起的“灌南样板”,推动高质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迈上新台阶,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6、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深刻理解掌握《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全县基层党建“堡垒工程”各项任务,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要深刻认识《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深刻认识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我们党的巨大组织优势,必须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增强抓好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建设的本领,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7、扎实推进惠民政策事项教育培训。认真梳理和汇总中央、省、市、县出台的各类惠民利民政策,将其纳入冬训的重点专题,通过集中培训、组织宣讲、发放资料等形式,推动政策在城乡基层落地生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对政策不知情的问题,让政策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进一步强化冬训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党员、服务人民群众作用。

三、重点项目安排

1、搞好集中培训。各单位要围绕专题内容,组织党员集中培训,面上的冬训集中培训不少于6天。对于不能参加培训的党员,要采取适当举措进行补训,明确专人帮学,确保冬训参训全覆盖。

2、搞好品牌创新。围绕冬训“强基惠民”主题主线,组织开展两个“七个一”活动,增强冬训工作的仪式感和获得感。一是开展冬训强基“七个一”活动,即:一个党课系列、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仪式、一次升国旗唱国歌仪式、一次观看红色电影、一次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一次理论知识测试、一次理论学习交流讨论。二是开展冬训惠民“七个一”活动,即:一次惠民政策宣讲、一次创业项目就业岗位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一次党员进家入户访民情解民忧活动、一次党员义工或志愿服务活动、一次村庄环境整治、一次慈善义捐活动、一次送温暖活动。各乡镇、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冬训实效。

3、搞好形式创新。各乡镇、各单位要充分调动各种宣传资源,综合使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移动终端等媒体,打通宣传党员、教育党员、关心党员、服务党员“最后一公里”。要推动每个党支部、党委组建冬训微信群、QQ群,保持党员的日常联系,保证培训内容到位;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组织党员参加在线培训;充分利用“两堂两坛”冬训新载体,即理论微课堂、道德讲堂、书记讲坛、大学生村官青春流动讲坛,确保全覆盖。

4、抓总结提升。各单位要围绕改进提升冬训工作,面向党员组织开展千字文主题征文活动,集中反映冬训工作中的感受体会、总结特色经验和做好新时代冬训工作的意见建议。各单位上报稿件1篇,县委宣传部将组织优秀稿件评比表彰,并择优报市委宣传部和省委宣传部理论之光网站刊发。

四、时间进度

本年度的冬训工作,于1月中旬集中动员部署,组织骨干培训,进行工作试点。1月中下旬在面上推开,2月下旬完成冬训总结工作,2月26日前完成对冬训工作的综合考评,并将冬训总结材料报县委宣传部党教科。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高度重视冬训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巩固“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出实效。各村要强化书记抓冬训的工作机制,村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过问冬训工作,认真做好动员部署,带头讲好第一课,推动冬训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注重工作实效。各村开展冬训工作前,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特别是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有的放矢。要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不同需求,举办骨干培训班,组织集中备课,加强分众化培训,使冬训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镇情、贴近党员思想实际。要充分调动各种宣传资源,综合使用广播、互联网、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冬训工作,及时总结宣传冬训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强化工作督查。为推进冬训工作全面深入开展,镇成立冬训督查组,强化冬训巡查,巡查结果将作为推荐评优的重要依据。冬训结束后,各村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各单位总结和千字文主题征文于2019年2月下旬前上报镇宣传科。

附件:1.三口镇2018-2019年度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日程表

     2.三口镇2018-2019年度冬训分村集中培训联系表

中共灌南县三口镇委员会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