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14309295/2019-00073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04-16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分析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

关于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分析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分析及重项目

推进情况汇报

灌南县发改委

2019411日)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突破之年的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升产业层次、促进转型升级为引领,集中力量抓项目,集中要素稳增长,集中政策惠民生,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指标完成情况

一季度,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亿元,同比增长7.1%,落后市考核目标0.4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亿元,同比增长9.1%,超市考核目标0.6个百分点;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4亿元(实际数),同比增长15.4%,超市考核目标0.4个百分点;实现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5.8亿元,同比增长2.9%,落后市考核目标9.1个百分点;实现工业投资15.8亿元,同比增长3.5%,落后市考核目标12.5个百分点;实现工业技改投资7.43亿元,同比增长12.3%,落后市考核目标3.2个百分点;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投资5.38亿元,同比增长95.9%超市考核目标83.9个百分点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2元,同比增长8.7%市考核目标持平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74元,同比增长8.8%市考核目标持平;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200万美元,同比下降25.7%,落后市考核目标34.2个百分点;完成实际利用外资4779万美元(实际数),同比增长56.2%市考核目标2654万美元;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72亿元(实际数),同比下降12.9%,落后市考核目标30.9个百分点;实现工业增值税2.33亿元(实际数),同比下降10.2%,落后市考核目标22.2个百分点;实现企业所得税1.22亿元(实际数),同比下降42.4%,落后市考核目标62.4个百分点。

从完成市考核目标看,14个反映经济高质发展的主要经济指标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利用外资6指标达到序时进度;地区生产总值指标基本达到序时进度;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工业技改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工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7指标未达到序时进度其中外贸进出口总额、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工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指标同比增幅为负值

(二)经济运行特点

整体而言,全县经济字当头,尤其是财税收入、金融信贷、项目招引等方面表现相对较好,主要体现在:

财税收入稳步增长。一季度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4亿元,同比增收0.93亿元,同比增长15.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82亿元,同比增收0.77亿元,同比增长15.2%,税收占比82.7%。财政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力度加大,一季度全县完成财政支出15.6亿元,同比增支1.44亿元,同比增长10.2%,增支范围主要集中在卫生健康、农林水事务、城乡社区事务等刚性支出领域,其中农林水事务、城乡社区事务分别增支0.62亿元、0.66亿元。

金融信贷持续稳健。截至3月底,全县存款余额288.4亿元,比年初增加18.2亿元,同比增加2.4亿元。全县贷款余额228.6亿元,比年初增加13.1亿元,同比减少1.3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比年初增加8.3亿元,增量占据全部贷款增量的63.4%。截3月末,全县不良贷款余额1.69亿元,不良贷款率0.74%较上月持平。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县属国有公司银行类融资获批资金9.54亿元,年内计划融资45.55亿元,其中,新增融资38.64亿元,贷款续贷6.91亿元。

项目招引初见成效。据商务局反馈:一季度全县各乡镇、园区、各部门上报有效招商项目信息51个,计划总投资96.4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信息30个,超10亿元项目信息3个。新签约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7.2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5个,分别为总投资1亿元的电力电子控制设备加工项目、总投资2亿元的连云港鑫龙智能科技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电机轴承及包装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连云港嘉伟木业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盛伟木业项目。

工业经济、有效投资、房产外贸等方面不尽人意,增速明显放缓,从发展趋势看短期内难有改善,主要体现在

工业经济低位运行。一季度全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5.6亿元,同比下降2.6%;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4亿元,同比下降1.5%22个行业大类中仅有7个行业累计产值过亿元,5个传统行业发展不均衡,其中木材加工、钢铁两个行业分别增长24.9%23.7%;酿酒食品、化工、有色金属三个行业分别下降18%56.9%36.6%13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规上工业产值增幅下降的有85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63%。一季度,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工业入库税收、工业增值税等反映工业经济运行质效指标分别下降12.9%36.1%10.2%

有效投资低速回升。因省统计局正在对2018年投资基数进行修匀,导致目前投资增幅虚高。一季度全县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5.8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完成工业投资15.8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工业技改投资7.4亿元,同比增长12.3%;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5.4亿元,同比增长95.9%;完成房地产投资5.8亿元,同比增长84.5%;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3.7%

房产销售量跌价升。一季度,我县房市与年下半年相比有所好转,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尽人意。一季度全县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31.2,同比下降34.1%,销售套数2611套,同比下降35.3%3月份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为4875/,同比上升1.9%,环比上升3.0%3月底,商品房累计可售面积208.2m²,同比上升56.4%,累计可售套数1.7万套,同比上升50.3%商品房去化周期约为20.8个月,住宅去化周期约为15.1个月,去化周期仍处于相对高值。

外贸一升一降。社会消费方面:一季度全县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0.5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完成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1亿元,同比增长14.8%。旅游市场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县实现旅游总人数24.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9%19.5%。外贸方面:一季度全县预计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200万美元,同比下降25.7%。其中完成出口3300万美元,同比下降27.2%;完成进口900万美元,同比下降19.8%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季度,我县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年初市委、市政府计划目标情况不理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不容忽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是化工行业停产整治制约工业经济增长。盐城响水“321”爆炸事故再一次将化工产业推上了风口浪尖,化工行业中染料、农药板块面临洗牌,安全系数低、污染问题重的化工企业将淘汰。41日发布的《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三年内将保留不超过1000家的化工企业、关闭60%的化工园区,化工行业只做减量,不做增量成为必然趋势。48日,市工信局印发《关于开展化工企业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灌云灌南化工园区内已通过核查复产的企业,立即全面停产整顿,我县化工行业形势将比去年更加严峻。

二是入库项目体量小影响有效投资增长。在谈招商项目规模较小,从商务局反馈的招商项目信息看,51个在谈项目中总投资过10亿的3个,占5.88%,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大项目不多。项目不足直接影响有效投资增长截至目前,全县在库投资项目72个,剩余投资额75亿元,按全年12%的目标增速测算仍缺口39.7亿元;其中在库工业投资项目59个,剩余投资额54.7亿元,按全年16%的目标增速测算仍缺口10.8亿元。

二、市级重项目推进情况

今年,我县纳入市级重大项目共55个,其中新建类项目40个、续建类项目15个。项目总投资235.4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68.4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35.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1.2%

从行业分类看。产业发展类项目40个。总投资18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6.9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2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1%。其中,农业项目6个,总投资2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3.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7%;工业项目32个,总投资1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2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7.2%。服务业项目2个,总投资2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7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6.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5.6%基础设施及城建类项目12个。总投资3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2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4.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1.6%创新创业载体类项目1个。总投资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1.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8.1%生态环保类项目2个。总投资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0.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3.5%

从形象进度看。新开工项目27个,开工率达67.5%。其中,圣润生物科技、百禄田园综合体、连润污水处理厂等18个项目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盐灌新安码头工程、新集镇新型农村社区等8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暂未开工13个项目。其中,辉德高档服饰、337省道灌南段路面改造工程、临港5万吨码头等12个项目正在办理规划设计等前期手续,确保6月份之前开工;上海刚立机械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且一条生产线设备已在临时过渡厂房安装调试完成。续建项目15。工程施工全部过半,其中,宏耀热电联产项目主厂房已完工,正在安装设备;赛源五轴加工项目,部分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实现局部试生产。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总体来看,我们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与挑战更多、更大。我们要保持信心与定力,根据全县融入“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的明确要求,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对照年度任务目标和一季度完成情况,围绕目标短板、薄弱环节进行统筹调度,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部门联动,积极应对,提前调度,确保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紧紧抓住地区生产总值、投资消费、外资外贸主要经济指标,切实加强监测分析和运行调度,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早研究、早协调、早解决,切实保生产、保运行、促增长确保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

(二)加快重项目建设进度加快55个市项目95个县级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争取尽快建成投运,发挥效益。加快13个尚未开工市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开辟绿色通道,精简办事流程,实施并联审批、容缺办理,尽快具备开工条件并开工建设。坚持做好项目服务工作,明确时序进度、责任人员、具体推进措施,推进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完善县领导挂联推进、部门三位一体服务、一把手帮办代办机制,加大难题会办力度,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形成抓项目促发展的强劲态势。

(三)提升项目载体承载能力。立足园区主阵地,高标准推进化工园区综合整治,确保9月份高标准通过省级验收;充分发挥经济开发区省级园区优势,围绕光电信息、绿色建材等新兴产业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台资企业集聚发展效应进一步放大;临港产业区积极拓展上下游配套项目,推动兴鑫、亚新进一步加大环保安全投入力度,巩固提升江苏沿海新型钢铁基地战略地位。乡镇工业集中区以及光电产业园、两岸青年创业园等园中园建设不断加快,力争招引培强一批富有创造力的中小企业,着力打造新的工业经济增长极。

(四)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按照县招商引资大会会议精神,出台精准招商政策,强化政策激励导向,以更大力度、更高要求,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突出产业链招商,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横向连接、纵向延伸,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加强驻点招商,持续巩固苏南、上海、浙江等招商主阵地,充分发挥3个驻点招商平台作用,选择性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注重以商引商,借助在外乡贤、在灌客商资源优势,招引更多合作伙伴来灌兴业。

(五)紧抓重点企业优质服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降低企业成本举措,协调财政、人社、税务等部门,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开展减费降税、降本增效工作,减轻企业负担,切实把企业的税费、用工、融资等成本降下来,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研究拟定重点企业税收奖励政策,拟对纳税大户、税收增长上台阶大户、新增重点纳税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和奖励。帮助重点企业制定好发展目标,在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建设、投产阶段做好跟踪服务,打通为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年灌南县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

类别

主要经济指标

市下达目标

一季度

序时比较

单位

目标

预计数

增幅

综合指标

11个)

地区生产总值

%

7.5

74

7.1

基本达到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

%

12

25.8

2.9

未达到

工业投资

%

16

15.8

3.5

未达到

工业技改投资

%

15.5

7.43

12.3

未达到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

12

5.38

95.9

达到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

%

8.5

30.5

9.1

达到

外贸进出口总额(万美元)

%

8.5

4200

-25.7

未达到

实际利用外资

万美元

8500

4779

56.2

达到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

15

7.04

15.4

达到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

8.7

8062

8.7

达到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

8.8

6074

8.8

达到

提质增效指标

3个)

工业应税销售收入

%

18

72

-12.9

未达到

工业增值税

%

12

2.33

-10.2

未达到

企业所得税

%

20

1.22

-42.4

未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