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11320724557142057E/2019-00002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卫生、体育,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19-04-23
文号: 灌文广旅〔2019〕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局属各单位、各部门(科室),相关市场经营单位:根据灌安办电〔2019〕5号文件精神,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风险辨识管控,推动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4月底,在全系统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生…

县文广旅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局属各单位、各部门(科室),相关市场经营单位:

根据灌安办电〔2019〕5号文件精神,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风险辨识管控,推动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4月底,在全系统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灌安办电〔2019〕5号文件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总要求,以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和隐患排查治理为重点,着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落实安全责任,创新监管手段,强化安全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减少一般事故,防范较大以上事故,遏制和杜绝重特大事故,做到“零违章、零隐患、零事故”。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顺利有效开展,我局成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全系统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行统一领导,统一安排,统一部署,负责组织制订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与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对人员密集场所和大型活动的安全检查工作。

组  长:郑宏恩

副组长:汤茂峰  姜  粤  宋汉桥  崔  冬

毛祥成  张慧芹

成 员:惠学新  张  芹  李先蓉  宋晓龙  朱登高

杨广大  张建东  涂红芳  杨  红  席文波

刘丽娟  吴漫春  禹绍军  冯  斌  胡  明

胡恒龙  单红连  贺丰林  曹海燕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行保科,姜粤兼任办公室主任,朱登高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三、整治范围及内容

(一)对象范围

1.局及下属单位办公室区域、专业业务用房、设备场所;

2.网吧、KTV、印刷企业、影院、营业性演出活动、旅游景区、旅行社等人员密集场所;

3.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的单位;

4.历次检查中安全隐患存在较多的单位。

(二)重点内容

1.对下列行为依法进行打击或查处:

(1)无证或证照不全从事生产经营的;

(2)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的,应关未关或关闭计划未落实的;

(3)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限期整治的;

(4)不按规定进行安全培训或无证上岗的;

(5)其他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2.对以下行为进行严格治理:

(1)安全生产消防、技术装备、监控设施、作业环境、劳动防护用品配备不符合规定要求的;

(2)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

(3)应急救援队伍、装备不健全,应急预案制订、修订和演练不及时,以及自救装备配备不足、使用培训不够的。

3.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

(1)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增强安全法制意识;

(2)宣传安全发展的理念,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3)宣传推广安全生产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推进安全生产示范单位建设;

(4)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发布制度,通报生产安全事故单位“黑名单”、事故查处情况,加强安全生产舆论监督;

(5)加强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教育,强化全员安全技能培训。

四、实施步骤和措施

本次专项行动采取全面自查自纠、部门专项检查、局领导小组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自查自改阶段。各单位、各部门、印刷企业、网吧、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旅行社等要结合实际,根据灌安办电〔2019〕5号文件精神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自查自纠问题隐患清单要于4月1日前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行保科)。

(二)集中整治阶段。各单位、各部门、印刷企业、网吧、娱乐场所、旅游景区、旅行社等要细化检查事项和检查标准,深入开展专项检查,并对集中整治普查情况进行登记。在此基础上,结合多方面专项整治任务确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纵横联动、多管齐下、形成合力,进行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行动,并结合多部门联合执法整治行动,坚决取缔“三无”企业,打击违法单位,整改不规范经营单位,吊销有严重安全隐患单位的证照。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各相关经营单位要积极开展隐患整改,按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要求,坚持边查边改,对能立即整改的,要及时予以整改;对一时难以治理的,列出计划和整改方案,实行“五落实”(落实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并加强监控,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三)督查检查阶段。局领导小组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综合督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企业的督导检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重点跟踪取缔关闭的和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的整改情况,严肃查处隐患排查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单位。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单位逐级上报,并实行分级登记、核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部门、相关市场经营单位要进一步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强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要对隐患整改不力、事故频发多发部门和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约谈,对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我局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强化措施推动。各单位、部门、相关市场经营单位要深刻吸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围绕“企业是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主体”这一关键,综合采取法律、行政、经济、教育等手段,推进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取得实质性进展。

1.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迅速制定方案,动员全体职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全面排查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要加大对本单位重点部位日常巡查的力度,坚决落实应急值守各项要求,确保做到动态管理。

2.要将隐患治理作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生产经营活动的日常管理,要认真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每个从业人员的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和重大事故隐患报告制度。

3.要依法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并确保资金落实到位,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立即进行监控和整改。一般隐患要做到立即整改;重大隐患由主要负责人组织制订并实施治理方案,限期整改。

请各单位、部门、相关市场经营单位于4月25日前将重大隐患清单报至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3月26日

抄  送:县安委办。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办公室            2019年3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