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789/2019-00022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北陈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04-08
文号: 北委发〔2019〕1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北委发〔2019〕12号关于印发《北陈集镇2019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各党委(党组):《北陈集镇2019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已经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各党委(党组)严格按照中共灌南县委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委办公室《关于贯…

关于印发《北陈集镇2019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北委发〔2019〕12号

关于印发《北陈集镇2019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党委(党组):

《北陈集镇2019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已经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各党委(党组)严格按照中共灌南县委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委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实施细则》(灌办发〔2017〕96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北陈集镇2019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中共灌南县北陈集镇委员会

                          2019年4月1日

附件

北陈集镇2019年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大突破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要求、强力推动高质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迈上新台阶的重要一年。根据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部署,现就2019年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作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分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及强力推动高质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迈上新台阶相贯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研究事关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提供有力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支撑。

二、专题设置

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十五个主题进行学习。

1.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理论体系的专题学习。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构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中“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在对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系统认识和把握上达到新高度,在自觉用新思想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上取得新成效。

2.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工作的专题学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深化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把握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掌舵领航作用,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深刻认识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大判断,正确看待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等问题;深入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好回答和解决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通过深入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必胜信念,增强发展信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扎扎实实做好灌南的事,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3.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认识和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着力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信心。通过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

4.关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的专题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深刻把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紧迫性。通过深入学习,全面分析和把握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问题,坚持立破并举,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错误;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履行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5.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决定性进展,理解把握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四化同步”发展,通过提升整体发展水平带动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6.关于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专题学习。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时代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遵循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各种问题,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深刻理解做好党的宗教工作,关键是要在“导”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准,做到“导”之有方、“导”之有力、“导”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动权;深刻理解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把握宗教的社会作用。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认识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进一步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7.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学习。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不忘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必须以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深入学习,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8.关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9.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学习。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光辉历程,总结70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通过深入学习,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共和国70周年华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10.关于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深刻把握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最关键的就是把发扬民主和正确集中有机统一起来,既激发创造活力、又统一思想行动;深刻理解贯彻民主集中制是领导干部必修的“基础课”、必备的“基本功”、必守的“硬规矩”。通过深入学习,强化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能力,在研究思考问题、谋划推进工作中,正确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符合客观实际、符合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局面。

11.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专题学习。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既是世界观、历史观,也是认识论、方法论,为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发扬我们党学哲学用哲学的优良传统,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2.关于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认真学习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文件,深刻领会全会明确的“九项重点任务”,按照变中求稳要有“进”的信心、优化结构要有“稳”的定力、走在前列要有“新”的作为、解放思想要有“深”的拓展要求;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担当实干,以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为的新成绩,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13. 关于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认真学习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文件,深刻领会全会明确的要重点实现的“八大突破”,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的理念,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圆满完成目标任务提供根本保障;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大局观念,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持之以恒推进“堡垒工程”,重点在强化基层班子建设、阵地建设、功能建设上下功夫,真正把基层基础夯得更实;提升能力素质,内炼精神、外修形象,加强学习、加强研究,着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求真务实,持续深入解放思想,坚决破除“七个不”等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大力弘扬“四实四干”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投入到“大突破之年”的各项工作中去;弘扬清风正气,匡正选人用人之风,营造团结干事氛围,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切实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4、关于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讲话的专题学习。深入学习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深刻理解县委关于今后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全面把握县委相关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精神上来,强力推动高质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迈上新台阶。

15、关于深入推进“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和新时期灌南精神的专题学习。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是县委、县政府立足灌南崛起振兴、跨越发展而作出的战略部署,是推进全县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的创新举措,更是凝聚全县八十万人激情奋斗的现实需要。新时期灌南精神是主题行动实施推进过程中提炼形成的,是新时代全体灌南人共同的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灌南的独特体现,是全县人民奋斗实践的生动诠释。通过对两个方面工作目标、内容和要求的学习,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高质发展的自觉意识和加快后发先至的紧迫意识,在全县上下努力形成一心一意促发展、众志成城谋跨越的生动局面。

三、学习要求

(一)精心组织。要深刻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以中心组成员自己学自己讲为主,确保集体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强化理论思维,带研讨交流的集体学习每年不少于6次,每位中心组成员重点发言每年至少1次。

(二)提高质量。坚持学思用贯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着力在深化和转化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硬本领和能力。带头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拓展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增强学习效果。

四、学习篇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外文出版社);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出版社);

3.《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中央文献出版社);

4.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2018年12月);

5.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8年12月);

6.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2019年1月);

7.《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8.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8年8月);

9.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0.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1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即将出版);

1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即将出版);

13.《新中国发展面对面》(即将出版);

14.习近平同志在全国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15.习近平同志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16.娄勤俭同志在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17.项雪龙同志在中国共产党连云港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18.《保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建议办法》;

19.中共灌南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报告;

20.灌南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21.《2019年度“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