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8946/2019-00038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民政、扶贫、救灾,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4-30
文号: 灌民发〔2019〕1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局各科室、下属各单位:《2019年度民政系统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灌南县民政局2019年4月16日

关于印发《2019年度民政系统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局各科室、下属各单位:

2019年度民政系统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民政局

                        2019416

 

 

 

灌南县民政局                                          2019416日印发

 

2019年度民政系统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持续推进“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的开展,以更强的思想凝聚力和发展软实力,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激励全系统干部职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身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的热潮,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度“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实施方案》(灌委[2019]7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在全系统2019年度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新时期灌南精神,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通过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着力破除封闭保守思想,摆脱传统路径依赖,不断激发全系统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奉献家乡、崛起振兴的情怀斗志,进一步形成一心一意促发展、众志成城谋跨越的浓厚氛围,持续掀起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潮,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民政系统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的组织领导,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民政局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潘井连

副组长:毕喜悦  许曙庆

  员:王    王会楼 刘  赟 王  俊 仲维东 王军红 王  蔚

王以军  杜华超 成文华 史华霞 庞海兵 张  波 许加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许加勤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主要内容

  1. 结合民政系统工作实际,组织实施不同实践形式,确保主题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继续提高救助水平。一是继续开展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按计划在全县范围深入开展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巩固“阳光低保”成果;二是做好社会救助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衔接的相关工作。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主动与扶贫部门对接,实现农村低保与低收入户信息共享,将新增农村低保对象信息及时交接到扶贫部门,由扶贫部门全部纳入低收入户进行帮扶,同时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脱贫的低收入户,通过政策宣传,引导他们按程序申请农村低保,实行政策性兜底保障;三是强化低保的动态管理。坚持按照低保工作规程审核审批,进一步完善县级核对系统,加强低保核查和信息比对,开发运用低保信息管理化系统,步步留痕,实现低保应保尽保,应退即退工作机制的常态化。(责任单位:社会救助科)

    (二)进一步优化社会养老服务环境,促进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一是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和“医养融合”养老模式,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加强对现有的4家养老机构的指导服务,跟踪奖补资金使用流向,督促其尽快形成能力,发挥作用;二是继续巩固提高农村养老服务中心的管理服务水平。继续开展内部管理的督查考核;开展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星级提升工程。鼓励创“星”升级,完善兑现奖惩机制;努力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三是继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发展。把居家养老资金集中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倾斜,凡具备条件的村(居)均应将闲置房屋用于居家养老服务。(责任单位:福利慈善科)

    (三)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大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是提前谋划和稳步推进第十二届村民委员会和第七届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二是推进“一委三会”治理的模式;三是通过社会组织“1+1”引领,将“邻里相助志愿者协会”试点经验向面上推广;四是利用“社会组织指导服务中心”平台,大力发展社会组织。(责任单位:基层政权科)

    (四)进一步加强社会事务管理,着力提升社会服务水平。一是要进一步拓展婚姻登记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完成婚姻历史数据补录和办公场所搬迁工作;二是加强福彩销售管理。拓宽福彩销售渠道,完成“中福在线”销售厅新店购置和装修工作,打造综合服务一体化体验店,力争销售突破5500万元;三是加强殡葬管理,确保完成散葬乱埋治理任务。加强公墓和殡葬礼仪管理,规范收费行为和殡葬礼仪服务。(责任单位:婚姻登记处、募捐办、殡葬管理所、殡仪馆、仙游公墓)

    (五)进一步加强民政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民政公共服务得到提质增效优化。通过开展“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热爱灌南 奉献家乡”、“阳光扶贫”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活动的开展,使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为民观念得到进一步强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领导小组调整,将主题行动列入全年工作重点,统筹开展各项活动,确保全员参与、提质增效;进一步激发各方面群体热爱灌南的情怀,汇聚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的强大内生力量;局主题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好协调推进、督查检查、过程指导、效果评估等职责,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好责任,确保主题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二)充分营造氛围。局办公室要积极加强引导,各单位要广泛参与支持,坚持全方位、大容量、高密度、广覆盖地开展宣传,及时准确报道主题行动开展情况和阶段性成效,生动反映主题行动带来的新变化、新风貌,努力营造更加浓厚的氛围。要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持续开展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报告会巡演活动,促进全局干部群众学习典型、争做典型、赶超典型,进一步推动社风民风实现更大改善。

    (三)务实推进活动。主题行动时间跨度长、覆盖范围广,局属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形成共识,充分认识到开展主题行动的重大意义、重要作用。进一步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认真对照先进典型,查不足、找差距,对坐标、明方向,努力实现自我提升、自我超越,形成人人为灌南发展喝彩、人人为灌南建设出力的生动局面。各单位要在活动开展的过程中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践行新时期灌南精神及重点任务等工作,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局党员干部群众参与主题行动的积极性。

    (四)强化督查考核。局主题行动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好牵头抓总的职责,牢牢把握主题行动“是否开展、如何开展、开展效果如何”三个重点,会同县主题行动办公室及时督查掌握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敢于提出问题和改进意见,对领导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要进行重点指导,及时纠偏改进,督促其限期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