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391/2019-00310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19-05-22
文号: 灌自然资发〔2019〕3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所,县局各分局、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现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附件: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3月26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

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所,县局各分局、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326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意识,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刻吸取盐城市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公司“3·21”重特大大爆炸事故教训,加强风险辨识管控,推动隐患排查整改,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手段、最过硬的措施,深化安全生产再检查、再排查、再整治,贯彻落实市、县安委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紧急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召开会议,迅速部署落实

325日上午,我局召开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科室负责人会议,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安委会关于陈家港化工园区大爆炸的紧急通知精神,进一步部署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做好安全生产自查、检查以及监督管理职责。局机关各部门做好办公场所、办公室等用电用水各项安全检查,上下班电梯的隐患排查以及正常保养,开展落实本单位各部门以及木材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破坏林业生产安全行为,对全系统生产以及森林防火工作安全进行全面部署落实。成立以局长薛晓清同志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指导、协调全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制定了《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此次工作的检查时间、检查范围、检查方式、检查内容、检查要求、检查分工等作出了具体部署和要求。

二、明确检查范围、内容

安全生产大检查主要从各单位各部门工作场所、木材企业,林业营林生产、病虫害防治作业方面安全管理、木材运输、森林防火以及海洋海岸线安全等方面排查。

1、各所各部门办公场所用水用电的日常维护以及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电梯正常保养以及定期维修检查。

2、依法履行林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森林防火以及苗圃等单位安全监督管理。

3、对林木采伐、运输和林产品加工生产经营中的安全防范工作。

4、加强本行业领域执法和安全督查管理。

三、实施步骤和时间安排

本次活动要与全年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同步部署、同步实施、同步推进,结合各部门安全生产的特点规律采取全面自查自纠、部门专项检查和社会舆论相结合方式,自即日起至2019425日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自查自改阶段(2019331日前) 

召开专门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吸取“3.21”爆炸事件的教训,动员部署大检查活动,提高认识。研究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全面动员部署。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明确职责、落实投入、加强培训和应急管理等情况,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项安全措施落实中的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要立即落实整改,严格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二)全面检查,集中整治阶段(201941日至415日)

1、严密组织。对本行业领域涉及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检查的具体实施,细化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深入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建立清单,并严格落实挂牌督办和跟踪督改措施。各单位要综合协调各方力量,周密组织实施本次活动,采取日常检查、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综合监管执法和专项监管执法相结合的办法,确保执法的效能。

2、严格执法检查。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以及各部门负责人要坚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违法行为,坚决落实关闭取缔、行政处罚、停产整顿、依法追责等措施。着力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经营行为,严防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值班制度的落实。

(三)督查检查阶段(2019416日至423日)

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督导检查,不间断的随机抽查和巡查督查,对工作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走过场等行为进行集中通报整改和跟踪督办。及时分析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

(四)总结阶段(2019424425日)

本次大检查发现的问题以及整改情况总结。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吸取陈家港“3.21”大爆炸惨痛教训,把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重要任务,加强领导,认真抓实抓好。要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的检查工作。

(二)强化监督执法,精准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要根据本行业领域重大风险点和事故易发区域、部位、环节,明确监管重点,靶向发力,加大力度,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职责履行到位。 

(三)广泛宣传引导,营造安全生产工作氛围。要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对专项行动进行系列报道。广泛开展“3.21”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宣传活动,形成全系统关注、支持、参与专项行动的工作氛围。

(四)坚持查改结合,健全长效安全生产管理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边检查边整改、以执法促整改,找准制约安全生产的问题和症结,全面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要列出问题和隐患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加强跟踪督办,形成闭环管理。对反复性、区域性和长期存在的事故隐患要认真研究,正视在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将专项行动与推进安全生产责任全覆盖,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

                  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           20193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