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391/2019-00321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国土资源、能源,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19-05-22
文号: 灌自然资发〔2019〕5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镇国土资源所、各分局,县局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2019年度“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实施方案》(灌委〔2019〕71号)精神,即日起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现将《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度“热爱灌南奉…

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开展“热爱灌南 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国土资源所、各分局,县局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2019年度“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实施方案》(灌委〔2019〕71号)精神,即日起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现将《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度“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4月18日

灌南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热爱灌南

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将“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融入到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中,奋力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根据县委县政府《2019年度“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实施方案》(灌委〔2019〕71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县主题行动“内涵升华年”工作要求,以“优空间、护资源、促集约”为工作主线,大力弘扬新时期灌南精神,深化主题行动融入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以更高的站位和视野,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更加优良的作风和更加奋发的状态履行自然资源和规划职责使命,推动全县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二、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全系统全面履行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职责的第一年。以县委县政府确立的“发展高质量、迈上新台阶、全市争第一”的工作目标,立足新机构,着力改革融合、创新提升,保障工作连续、稳定、转换、创新统一,确保各项工作在改革中融合、在改革中创新、在改革中提升,推进自然资源和规划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突出改革融合促力量凝聚

一是稳妥推进机构改革。稳妥推进人员转隶、机构三定等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改革工作;适时调整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局长专题会议等议事规则;及时修订办文办会、作风建设、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规范流程,畅通运行机制,确保管理更加科学、精细、规范。

二是筑牢筑强战斗堡垒。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摸清系统党员人数和党员结构,组织成立新机构机关党委。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推进支部建在所上、配备纪检监察员和支部结对共建三个全覆盖,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丰富党员活动形式,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将党员先锋岗拓展至自然资源各领域,形成机关与基层上下紧密联动、系统一体的工作格局,实现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三是严管”“厚爱相得益彰。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零容忍的态度,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推进落实省纪委监督意见整改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排查廉政风险点、履职隐患点,建章立制、整改到位。加强作风建设,重抓基层国土所和窗口单位,采取嵌入式监督和明察暗访,突出抓早抓小,适时开展以案说风,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四是全力营造创业氛围。营造能者上、庸者下、错者的履职环境;关注年轻干部、老干部、退休干部等不同群体、不同岗位人员的融合和成长,通过提拔、轮岗、挂职、调岗等方式,激发队伍活力。围绕新组织架构、新业务流程,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加强文化融合,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完善干部职工福利体系,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归属感、获得感。

(二)突出创新创优促服务提升

一是制定耕地保护补偿制度。按照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对我县拥有耕地的集体经济组织进行耕地保护补偿,对全县耕地保护工作成效突出的镇和村(居)进行耕地保护激励,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从保护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中获得稳定的经济受益,切实调动基层保护耕地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巩固“3550”成果为目标,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赋予品牌温暖贴心的形象,以内涵塑造与外延扩展提高品牌知名度,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提质增效;深化不见面登记(服务)工作,及时调整和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继续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全程不见面和网上办理。

三是全面开展“多测合一”工作。探索建立建设工程项目多测合一制度,将建设工程审批涉及的土地测绘、规划测绘、房产测绘等技术服务,统一委托给同时具备相关资质的一家单位承担,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以减轻投资企业负担,节约时间成本,提高测绘成果准确度。

四是建设自然资源数据中心。一张图工程为基础,全面实现纸质档案数字化,完善不动产数据平台建设,发挥系统功能以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为基础,建立自然资源统一登记系统,逐步实现对各类自然资源信息共享,有效支撑自然资源保护和监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实现与公安、民政、法院、税务等部门间信息的互联互通,为全县群众提供信息共享服务,实现信息化和档案管理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三)突出重大事项促保护保障

一是突出项目为纲,全力招商引资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不动摇,强化规划布局,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建立返乡创业园。发挥部门优势,深入园区、企业调研服务,帮助企业协调办理相关服务事项,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创新用地制度,对重大项目实行弹性出让或先租后让方式供应土地,降低企业成本。积极主动,及时掌握各类用地需求,迅速组织报批土地;对工业项目,从快从简办理相关手续,对重大项目,实行容缺审批,确保项目及时落地。服务好现有企业,以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以商引商。

二是开展全县国土调查。全面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完成外业调查及数据库建设,通过市级核查,确保成果能够顺利通过省厅审核。做好土地变更调查和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推进完成2018年度土地变更调查与遥感监测工作,更新现有土地利用数据库;开展全县域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工作,确保年内完成总工作量的40%

三是全力推动国土绿化及创森工作。全年完成任务2.37万亩,其中:成片造林1.43万亩,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4万亩,完成四旁植树300万株,新增城区绿化面积900亩,完成园区绿化500亩,河堤绿化4000亩。新建省级绿化示范村7-9个,其中“三化”示范村3-5个。扩大珍贵树种在城乡绿化中的应用比例,计划栽植珍贵树种41万株,全面提升绿化景观质量。加大创森工作力度,按照增绿量、建精品和上水平的要求,在城区新建2座绿地公园,新建道路绿化22条,新建绿廊风光带7处,新增公园绿化面积900亩,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内涵。

四是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根据国家、省关于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相关要求,按照多规合一的理念,开展我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前期研究,用创新发展理念指导国土空间规划结构,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结构,编制形成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

(四)突出重点工作促统筹推进

一是注重自然资源保护。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加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建立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推进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把各类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准入关,严格落实限额采伐”“凭证采伐制度,规范林业植物检疫工作,加强灾害防控,积极做好濒危古树名木管理和保护工作。加强海域管理,扎实做好国家海洋督查整改工作,科学制定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方案,并推动实施。对全县沿海远程监控系统开展升级建设,做好海洋生态保护建设管理可视化系统更新与维护。严格执法保护,加大动态巡查,完善联合执法共同责任机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涉土违法案件。

二是推进集中居住,助力乡村振兴。推进集中居住,改善农民居住条件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做好这项工作,不仅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乡村振兴情怀,更要有历史的耐心。作为职能部门,围绕全县2035年实现县城、乡镇、集中居住点,人口结构5:3:2的总体要求,认真谋划“1+1+9+67”的居住规划,确保规划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可操作性。按照“谋定而动、量力而行”的总基调,采取先试点再推行的方式,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拆旧与建新齐抓,集中居住与土地增减挂同谋,项目成熟一个实施一个,确保新建的每个集中居住点都能成为新型社区的样板和亮点。用足土地增减挂指标交易政策,以整村推进方式包装土地增减挂项目,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加强上下沟通协调,确保全年完成土地增减挂指标2000亩。

三是注重资源节约利用。土地是支撑项目的稀缺资源,科学高效利用土地,是高质发展的基本要求。要坚持优化、管控、盘活、集约用地原则,通过“挖掘存量、控制增量”,进一步拓展园区用地空间,强化政策引导,以绿色、高科技等新型产业为重点,积极争取和合理安排用地计划,优先保障工业项目、民生工程、基础设施项目用地。要持续推进闲置土地清理工作,全年盘活存量土地2000亩,实现工业项目基本不用新增建设用地的目标。要科学研判房地产形势,有序适量供应开发用地,保持土地市场健康稳定。

四是注重维护民生权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落实共享发展理念、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自然资源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积极助推乡村振兴,推进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加快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推进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和村庄规划编制,保障用地空间和用地计划,助力脱贫攻坚。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强化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和监测,落实各项防灾制度;继续推进地质灾害预警监测系统建设工作,实现全县重要隐患点自动监测全覆盖。推进信访事项化解,开展领导干部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接访下访活动。提升不动产登记质量,全面梳理历史确权登记问题,妥善解决历史登记过程中不规范内容。开展农村党群服务中心不动产权籍调查,推进农村党群服务中心发证。

(五)突出党建引领促从严治党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落实到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地提升政治定力、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政令畅通,使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全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落实保护保障责任,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更加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履行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领导责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建责任,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正气充盈的良好生态助力全系统政治建设的加强。

三是丰富全系统人员文化生活。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载体,细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方案,筑牢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灵魂,争创“十佳学习型党组织”;组织开展“雷锋月”系列活动;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历史时刻,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及歌咏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讲好故事、展示面貌;以不动产登记中心支部被省厅评选为“党员先锋岗”为契机,开展“十优服务岗位”评选表彰;开展系统各条线人员结对等传帮带活动,全面激发全系统人员干事创业热情与活力,在全系统营造起精心谋事、潜心干事、专心做事的良好氛围。

四是持之以恒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少数关键作用,牢牢牵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构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体系,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落实到党风廉政建设各个方面。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排查廉政风险点、履职隐患点,梳理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全业务、全领域、全流程存在的廉政隐患点,深化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管理。对高明、辛华等违法违纪案件开展深度剖析,深刻反思案件发生的问题根源,及时完善健全在业务审批、规范管理、环节流程等制度、机制。

三、工作推进   

1.成立组织,明确责任。为加强对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的贯彻落实,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晓清为组长,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整体联动,抓好落实。

2.加强指导,全面推进。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树立全局意识,要以活动的深入开展,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以活动的广泛开展,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宣传栏、标语、局门户网站、微信平台、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对主题行动进行深入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让主题行动人人皆知、个个参与。要注重典型示范,及时总结推广主题活动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分类型选树一批为党旗添光彩、为发展立新功的先进典型。

4.严格督查,确保实效。为确保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的扎实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对各部门、各单位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主题行动在提高效率、服务群众、工作作为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工作要求

1.坚持高效服务。强化主动服务和优质服务意识,分管涉企服务部门领导每月至少深入园区、企业调研一次,每季度为企业解决一个以上难题,每半年帮助协调办理一批服务事项,坚定不移地支持企业做强做优,进一步增进企业对我局的信任感和认同感。

2.坚持统筹兼顾。全系统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凝聚到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融汇到推进强富美高新灌南建设上来,确保主题行动在全系统落地生根。

3.坚持务求实效。全系统干部职工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事业观,对如何做好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要有清醒的认识,对担负的工作充满责任感,抱着聚神、热情、敬业态度,积极、主动、自发地工作,在其位谋其政,在其岗尽其责。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抓住中心工作不放松,开拓进取,精益求精,创先争优,以显著的工作成效为促进灌南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