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索 引 号: 553829433/2019-00074 信息分类: 机构职能, 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5-23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县商务局7个内设机构(一)办公室(综合科)。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文电、机要、信息、宣传、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等工作;牵头起草局重要文件和综合性文稿;承担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组织协调和重大事项的督办工作;负责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等工作…

灌南县商务局内设机构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商务局7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综合科)。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工作,承担文电、机要、信息、宣传、安全、保密、信访、政务公开等工作;牵头起草局重要文件和综合性文稿;承担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组织协调和重大事项的督办工作;负责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等工作;会同财政部门管理商务专项资金;拟订商务发展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监测分析商务运行情况并提出建议,发布商务统计数据;负责法制化工作,承担机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办理商务类行政审批、核准、备案登记和转报工作,并限时办结;承担与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有关的工作;负责机关党建工作;承担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人事档案和教育培训工作;牵头负责机关考核考评工作;牵头负责离退休干部工作;负责商务系统人才队伍建设;负责机关和所属事业单位因公出国(境)人员审查。

(二)市场体系建设和流通业发展科。拟订全县内贸流通发展规划;研究提出引导各种资金投向商品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组织指导城乡商业网点、商品交易市场(现货交易类)规划工作,促进社区商业和乡镇商贸中心发展,推进农村市场和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推动汽车流通行业健康发展,按有关规定对新车销售、二手车流通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监督管理;拟订现代流通服务业的发展规划,提出优化流通产业结构、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和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商贸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拟订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支持中华老字号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推动地方老字号建设;促进绿色流通发展,指导流通领域节能降耗工作;指导流通企业改革;推进流通标准化建设;指导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拍卖、租赁(除融资租赁)、旧货流通行业等进行监督管理;牵头承担商贸流通行业有关综合性工作和县政府赋予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牵头组织规范零售企业促销行为;牵头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负责内资直销管理相关工作;按规定负责单用途预付卡监督管理工作;承担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的行业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商贸服务业(含餐饮业、住宿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协调、配合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三)市场运行和消费品促进科。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进行市场预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并提出相应的调控建议;承担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相关工作;承担茧丝绸协调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统筹商务领域消费促进工作,提出商务领域促进消费的工作措施和政策建议。

(四)对外贸易科。拟订全县货物进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以质取胜战略、市场多元化战略、科技兴贸战略;拟订外贸促进计划,组织、指导、协调外贸促进活动,推进外贸促进体系建设;指导、推进出口基地、出口品牌和国际营销网络建设;指导、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负责货物进出口统计和运行分析;负责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农产品进出口计划、配额管理工作;负责机电产品进出口、机电产品国际招标管理工作,执行国家成套设备进出口政策;协调规范对外贸易经营秩序,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和外贸信用体系建设;协调推进贸易便利化;承担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和产业安全与进出口管制有关工作;牵头拟订全县服务贸易中长期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服务贸易促进和服务贸易统计工作;承担服务外包统计工作和服务外包平台建设;按分工承担全县展会促进与管理工作;按分工承担技术进出口管理工作;管理国际货物运输代理企业备案工作。

(五)外国投资管理科。按规定承担协调、指导、服务全县省级开发区工作,编制全县开发区发展规划草案,指导全县开发区编制建设规划;拟订政策措施,指导全县开发区建设发展;按职责分工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开发区的设立、升级、更名、调整规划面积或者区位等的审核、转报工作;研究全县开发区发展动态,统计分析和组织上报全县开发区综合评价建设情况;研究开发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处理意见;组织对全县省级开发区工作进行考核;指导协调和管理全县外商投资工作;拟订我县外商投资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研究、落实促进区域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全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鼓励政策;开展全县外资研发中心采购设备免、退税资格初审、报送工作;承担全县外商投资统计分析工作,负责全县外资目标的制定、分解和考核认定工作;牵头组织全县外商投资企业年度投资经营信息联合年报工作;指导规范全县利用外资投资促进工作;开展外商投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联系服务工作;开展全县外商投资纠纷投诉和调解工作;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相关对外投资合作政策,拟订实施对外投资合作政策措施;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投资(非金融类,含对港澳台地区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对外经济援助、接受国际援助等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和管理我县企业实施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和发展工作;组织协调境外劳务纠纷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负责推动构建对外投资合作的促进和服务体系。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境内主体加强境外投资合作项目安全生产工作。

(六)投资促进科。拟订全县招商引资指导性意见并牵头实施;承担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综合统计、分析和目标管理;牵头我县投资环境及政策宣传推介工作;承办和参加境内外重大招商活动;负责全县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的跟踪服务;承担县级境内外经贸网络的建设与管理;承办重点客商直通卡的发放和管理;承担投资促进培训工作;承担与各国政府经济主管部门及各类经济促进机构的联系工作;承担邀请国(境)外经贸人员来灌的有关工作;承担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七)电子商务和信息科。推动商贸服务领域电子商务的运用和发展;促进国际电子商务发展;建立完善商务信息公共服务体系;配合拟订我县运用电子商务开拓内外市场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配合拟订我县商务领域电子商务相关地方性标准和规则并组织实施;承担机关电子政务及网站管理工作,指导商务系统信息化工作;配合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监测体系建设;承担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