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789/2019-0008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公安、安全、司法,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北陈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05-01
文号: 北政发〔2019〕14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北政发〔2019〕14号关于印发《北陈集镇2019年度平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各村(社区),镇各相关单位:根据省、市、县关于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部署要求,为推进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经研究,现将《北陈集镇2019年度平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

关于印发《北陈集镇2019年度平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北政发201914

关于印发《北陈集镇2019年度平安创建工作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各相关单位

根据省、市、县关于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部署要求,为推进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经研究,现将《北陈集镇2019年度平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灌南县北陈集镇人民政府

2019422日

北陈集镇2019年度平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平安创建工作在维护全镇社会稳定,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中的作用,不断完善平安建设工作格局,掀起新一轮共创共建平安的热潮,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建设平安北陈集,服务全镇经济社会高质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组织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以群众平安期待为导向,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核心,广泛开展平安创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北陈集提供坚强保障。

二、要求任务

紧紧围绕创建最安全乡镇,努力建设覆盖领域更广、基层基础更牢、群众安全感更强的平安北陈集的目标要求,认真总结近年来平安创建的成功经验,着力形成系列平安创建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镇村(社区)平安创建全覆盖,镇村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7%以上,无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发生,无集访群访、缠访闹访事件。平安建设参与率知晓率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确保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各条线部门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平安创建工作,严格按照条线行业内部创建标准对接开展平安校园、平安电力、平安工地、平安卫生室、平安渔业、平安农贸市场、平安厂企、平安教堂等系列平安创建工作。

三、工作举措

1.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立足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规范各项工作制度,按计划、按步骤推进落实,并在经费、人员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各村(社区)、相关单位要切实把平安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

2.加强教育宣传。综治、宣传部门积极拓展平安建设的宣传阵地,注重运用网络平台和微博微信等新兴传媒,广泛开展宣传;组织派出所、城建、安监巡逻车和各村(社区)大喇叭、巡逻车平安教育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为平安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切实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3.重抓治安联防。一是各单位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加强内部治安防范工作。二是派出所加强治安问题查处打击力度,组织好正义联盟队伍联防,进一步加强日常夜间治安巡逻,强化消防安全防范检查。三是各村(社区)落实好各项上级条线部门各项安全防范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平安志愿者、网格员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平安志愿巡逻和日常网格巡查走访,充分调动主动性,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四是安监部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各部门、各单位安全防范工作与社会面治安防控的有机结合、整体联动,严防发生严重危害群众安全感的重大安全问题。

4.预防化解矛盾。建立矛盾纠纷调处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健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组织体系,织密调解工作网络,确保矛盾纠纷能够得到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司法所、派出所、信访办和各村调委会要进一步加强矛盾调处化解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严防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民转刑命案、群体性事件和进京非访、越级访事件。

5.整治突出问题。切实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推动建立完善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工作联动、问题联治的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影响辖区社会稳定和治安隐患的突出问题,妥善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问题。

四、序时进度

(一)组织动员、安排部署(510日前)。调整优化镇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平安建设的部署要求,组织召开平安创建动员会,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制定工作方案和建设目标,分解量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建设工作迅速开展。

(二)狠抓落实、全力开展(2019510-1031日)。各村(社区)、各部门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强化宣传发动工作,营造创建氛围,重抓平安村(社区)建设,对接行业部门平安建设,城乡互动、整体推进,创新工作举措,点面结合,切实开展创建工作,共同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三)自查自评、年度检查(2019111-1210日)。11月上、中旬,各村(社区)、各部门认真对照平安建设的相关要求和行业内的平安创建标准,对平安建设工作开展自查自评。11月下旬,镇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督察组,对各村(社区)、各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工作开展不到位的,下发整改通知书。

(四)重点推进、全面提升(20191210-1231日)。各村(社区)、各部门再认真对照平安建设相关标准,对本村(社区)、本单位的平安建设工作开展全面推进提升。

(五) 全面落实、全部达标(202011-131日)。镇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考核检查组,对各村(社区)、各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检查,把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明查与暗访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边检查、边指导、边整改,确保全镇平安创建工作通过省市验收。

为确保系列平安创建工作能够顺利有序开展、高质高效完成,各村(社区)、各部门要突出重点,积极开展平安创建工作,创新工作举措,基础保障到位,按照序时进度要求上报各类台账资料,力争打造出一批别具特色的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镇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的创建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并提交镇党委、政府对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