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578/2019-00022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05-21
文号: 三委发〔2019〕2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根据省、市、县关于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部署要求,为推进平安灌南、平安三口及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经研究,制定《三口镇2019年度平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印发《三口镇2019年度平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党(委、总)支部、村委会(社区),镇直各部门及驻镇各单位:

      根据省、市、县关于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部署要求,为推进平安灌南、平安三口及系列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经研究,制定《三口镇2019年度平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中共三口镇委员会

                                                                                                                                                        2019年5月21日

 三口镇2019年度平安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平安创建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中的作用,不断完善平安建设工作格局,掀起新一轮共创共建平安的热潮,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建设平安灌南、平安三口,实现县委、县政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总目标,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组织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以群众平安期待为导向,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为核心,广泛开展系列平安三口建设,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提供坚强保障。

      二、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创建最安全城市,努力建设覆盖领域更广、基层基础更牢、群众安全感更强的平安灌南的目标要求,认真总结近年来系列平安创建的成功经验,着力形成系列平安创建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协调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努力实现“三个全面、三个提升和三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即:系列平安建设活动全面覆盖、领导责任制全面落实、平安建设基础全面夯实、行业性平安建设达标率、平安建设参与率知晓率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确保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各镇、各部门参与平安建设活动的覆盖率分别达到100%,达标率分别达到95%以上。

      三、目标任务

      系列平安建设活动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方法组织实施,全覆盖创建平安单位、平安村。在全面对接上级和行业平安创建项目基础上,突出做好以下7项创建工作。

       1.平安乡镇:创建范围为全镇、各村(社区),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立足本地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各项工作制度,按计划、按步骤推进落实,并在经费、人员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同时推动各村(社区)同步创建平安村(社区),对镇或村(社区)内的矛盾纠纷能够做到每周一排查,每月一会办,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7%以上,无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发生,无群体性事件发生,无集访群访、缠访闹访事件。平安村(社区)创建全覆盖,达标率在80%以上,作为平安镇创建的硬性要求。创建工作由镇党委、政府牵头,镇、村(社区)以及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

       2.平安校园:创建范围为镇内各中小学、幼儿园,以安全文明教育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责任意识,推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改善校园及周边治安状况,有效防止违法犯罪案件和安全事故发生,不断提升学校的安全管理水平、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维护师生人身安全,保障校园平安有序,打造校园及周边秩序良好、师生安全、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校园。由镇分管领导牵头,三口中学、小学及幼儿园参与。

      3.平安电力:创建范围为电力设施及其保护区,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强化“平安电力”组织领导,严厉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盗窃电能以及恶意阻挠破坏电力工程施工行为等违法犯罪活动,认真做好有序用电工作,及时消除危及电网运行安全的各类隐患,有效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供电秩序,杜绝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做好有序用电,达到“线路畅通、事故降低、安全保障”的总体目标。镇分管领导牵头,镇农电站实施,各村(社区)配合。

      4.平安工地:创建范围为镇内各类建筑施工场地,通过创建工作切实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全面夯实安全工作基础,落实施工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实施安全培训教育,工地现场要做到安全防护标准化、场容场貌规范化、安全管理程序化,有效控制施工安全风险,杜绝发生重特大事故,有效遏制和减少事故总量,达到工地建设零伤亡、零事故、零隐患、零容忍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牵头单位为镇安监所,各施工单位配合。

       5.平安医院:创建范围为镇卫生院和各卫生室等各类医疗机构,通过创建工作,改善医疗执业环境,医院安全状况明显好转,医疗服务质量得到提升,医院内部刑事案件、治安事件和安全隐患明显减少,医院的治安防控能力得到加强,有完善的医患纠纷调处机制,不发生有影响的矛盾纠纷事件,医疗服务、执业行为、医院管理达到规范化要求。由镇分管领导牵头,镇卫生院和各卫生室参与实施。

       6.平安小区:创建范围为全镇已建成入住的居民住宅小区,建立创建“平安小区”的长效工作机制,改善小区及周边治安状况,进一步健全小区安全防范机制,有效防止重大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减少违法犯罪事件和安全事故,努力实现公民文明道德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显著提升,实现良好的小区秩序和平安的居住环境。牵头单位为镇城管所,司法所、派出所、城建所、小区所在村(社区)共同参与。

       7.平安旅游:创建范围包括全镇各乡村游地点、各公园场所、旅游酒店餐馆等,结合我县实际,建立职责分明、常态化运作的平安旅游工作责任体系,确保各责任单位在景区安全管理职责明确,日常监管常态化,完善安全保卫和公共安全监管机制建设,打造和谐的旅游环境,确保全镇游乐景点、公园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刑事案件。镇分管领导牵头,各村(社区)配合。

      四、工作举措

      平安三口、平安村(社区)建设以及平安行业建设,要紧贴工作实际、彰显地区特色,充分发挥镇与各行业部门参与平安建设的齐抓共管作用,着力提升风险防范、治安防控、矛盾化解、安全管理等方面能力水平,尤其是要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工作,利用当前良好工作形势,肃清本地社会,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生活环境。主要落实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1.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协调联动,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工作体系。各牵头领导和牵头单位要切实把本条线平安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其纳入总体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各配合单位要积极配合牵头单位开展创建活动,既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2.加强教育宣传。积极拓展系列平安建设的宣传阵地,注重运用网络平台和微博微信等新兴传媒,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为平安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按照“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办好自家事”的要求,切实加强单位内部教育管理,加强平安志愿者队伍建设,按要求开展群防群治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

      3.重抓治安防范。紧紧围绕维护安全稳定的总体目标,深入贯彻《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全面落实安全责任,进一步加强企事业单位内部的治安防范工作。以单位内部重要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为重点,全面落实创建单位的技防、人防、物防措施,分类制定安全防范建设标准,推动单位保卫机构、力量和措施的落实。以信息化为支撑,完善重点要害部位和特殊行业、公共复杂场所治安管控网络,实现单位内部防范与社会面治安防控的有机结合、整体联动,严防发生严重危害群众安全感的重大治安问题。

      4.预防化解矛盾。进一步健全系统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组织体系,加强镇与各村(社区)调委会建设,织密调解工作网络,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确保内部矛盾纠纷能够得到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严防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民转刑命案、群体性事件和进京非访、越级访事件。

5.整治突出问题。切实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推动平安建设主体单位与辖区及相关部门建立完善矛盾联调、治安联防、工作联动、问题联治的工作机制,突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解决影响辖区社会稳定和治安隐患的突出问题,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妥善解决本地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问题。

      五、序时进度

      (一) 组织动员、安排部署(2019年4月19日-5月10日)。调整充实镇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社区)、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县、镇关于平安建设的部署要求,组织召开系列平安创建动员会,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建设目标,根据平安创建指标,分解量化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建设工作迅速开展,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文件、创建工作方案、平安创建指标及任务分解等资料及时整理归档,上报县委政法委。

      (二)狠抓落实、全力开展(2019年5月10日-10月31日)。全镇各单位全方位、多层次的开展系列平安创建工作,强化宣传发动工作,营造创建氛围,通过紧抓村(社区)、紧抓条线单位,实现镇村互动、整体推进,创新工作举措,点面结合,切实开展创建工作,共同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

      (三)自查自评、年度检查(2019年11月1日-12月10日)。11月上、中旬,镇村各部门认真对照平安建设的相关要求,对平安建设工作开展自查自评。11月下旬,迎接县委政法委对各镇、各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工作开展不到位的,及时整改到位。

      (四)重点推进、全面提升(2019年12月10日-12月31日)。镇村各部门再认真对照平安建设相关标准加强工作,推进全镇所辖村(社区)、所属基层单位的平安建设工作全面提升。

      (五) 全面落实、全部达标(2020年1月1日-1月31日)。迎接县委政法委考核检查组,对全镇各村各单位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检查,把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明查与暗访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边检查、边指导、边整改,确保全镇平安创建工作通过县级验收。

      为确保系列平安创建工作能够顺利有序开展,高质高效完成,镇村(社区)、各单位在系列创建中要突出重点,积极开展平安建设系列宣传活动,创新工作举措,保障到位,扎实开展,严格按照平安创建标准积极开展系列平安创建工作,按照序时进度要求上报各类台账资料,力争打造出一批别具特色的平安村(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小区、平安工地、平安电力、平安旅游,鼓励其他单位、部门参照系列平安创建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其他系列的创建活动。镇党委、政府将对各单位的创建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对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