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11/2019-00011 信息分类: 其他, 公安、安全、司法,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公安局 发文日期: 2019-05-31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江苏省灌南县公安局把校园平安作为打造“最安全城市”的一项重要指标,对辖区内154所学校及幼儿园加强安全防护,通过落实责任加压、安全检查、严打整治、宣传防范四项措施,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全力为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的教学环境。今年以来,共整顿治安乱…

灌南县公安局四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江苏省灌南县公安局把校园平安作为打造“最安全城市”的一项重要指标,对辖区内154所学校及幼儿园加强安全防护,通过落实责任加压、安全检查、严打整治、宣传防范四项措施,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全力为师生营造安全有序的教学环境。今年以来,共整顿治安乱点5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2名,查缴管制刀具53件,排查整改校园安全隐患15处。2018年,灌南县荣获江苏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

多警联动职责到人提升校园安保聚合力

针对校园安全管理面广量大的特点,灌南县公安局多次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调度推进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结合实际出台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方案,对校园周边隐患排查、校车安全、技防建设、消防安全等方面逐一明确管控措施,实行多警种联动,通过精细化分工,将分管领导、派出所所长、交警中队长和社区民警的主责压严压实。

为使校园安保工作措施形成合力,该局在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基础上,逐一制订严格的岗位制度,推行安保责任倒查追究制。局分管领导不定期深入校园,督导检查各项安保措施落实情况,现场查问题、出对策、抓落实,全力推进各项校园安保工作。

该局还成立由内保部门牵头,政工、纪委、督察部门参与的校园安保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的方式不定期到辖区学校、幼儿园进行安保检查,找准问题,督促整改,解决困难。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校园周边治安混乱或引发涉校重大恶性案事件的,将启动问责机制,严肃追究责任。

拉网检查整改隐患提升校园安保防控力

为消除校园安全隐患,该局每学期开学之初均组织警力对全县15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的门卫室、校车、教室、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和师生聚集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查看安防设施、消防器材、值班运行、应急制度落实等情况。今年以来先后排查安全隐患18处,当场整改隐患15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份。

该局在帮助各学校落实校园视频监控、应急报警按钮和防攀爬、防冲撞等设施建设的同时,督促门卫室配备盾牌等“八小件”,严格落实门卫24小时专人值守、进校查验制度,严防不法分子、管制刀具、汽油等危险物品进入校园,全县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安防措施建设达标率达100%

该局还成立“护学岗”专班,从交警队、派出所抽调警力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对校园周边及重点路段开展交通疏导、巡逻防控和治安盘查,最大限度地让群众见警察、见警灯。同时,指导学校成立由校领导、值班老师、保安队员组成的护学队,强化警校联动协作,形成管控合力。全县共设立校园警务室75个、护学岗154个,配备专职保安471名。

场所清理严打犯罪提升校园安保管控力

为维护校园周边交通和治安秩序,该局组织警力对各校园周边交通堵塞、非法营运、超速行驶、违停等现象不定期进行集中整治,确保师生出行安全。同时,组织警力会同县宣传、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对学校周边中小旅馆、娱乐场所、流动摊点等人员密集场所清理整顿,严查整治“黑网吧”、游戏厅等乱点,全面查缴仿真枪、管制刀具等违禁物品,切实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严控高危人群,是该局力保校园安全的又一做法。他们建立由日常管控力量、责任区民警、派出所长、治安大队长组成的四级管控体系,通过警务平台梳理、日常清查走访,对校园周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高危人员进行梳理排查,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该局还发动社区网格员、义务巡防队员开展线索摸排,积极参与群防群治。对师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敲诈勒索、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盗窃等违法犯罪,组织派出所和刑侦部门警力坚决予以打击,并不定期对校园周边的宾馆、足疗店、洗浴中心等场所开展清查,严打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有效提升校园安保管控力。今年以来先后开展集中整治行动3次,检查网吧等周边场所120余家,查处违规场所5家,处罚违法犯罪嫌疑人7名。

普法宣传防范演练提升校园安保应变力

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是该局不断提升校园安保能力的重要手段。他们以治安防范、禁毒、消防安全为主题,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采取专题讲座、图片展览、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分批次开展普法宣传,以增强学生的守法用法意识。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专题教育活动7场,受教育师生1.2万余人次,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2.4万余份。

为加强校园安全警示教育,该局推行社区民警兼任学校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模式,科学引导学校运用黑板报、宣传橱窗宣传校园安全常识,邀请中小学校师生走进警营参观,教育引导学生坚守法律底线、增强法制观念,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同时,帮助各学校制订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定期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和反恐实战演练,由民警、校长点评总结,指导师生学习逃生和防御技巧,有效提升了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