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11320724557142057E/2019-0000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商贸、海关、旅游,旅游、服务业,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化,文物,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卫生、体育,体育,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19-06-04
文号: 灌文广旅〔2019〕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2019年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工作要点》已经局党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4月30日2019年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工作要点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

2019年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工作要点》已经局党委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4月30日


2019年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文体广电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按照“发展高质量、迈上新台阶、全市争第一”的目标定位,统筹推进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事业融合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继续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推进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和厕所革命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提优”工程,新建85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农家书屋”85个。新增自助阅读吧5个。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和数字场馆建设,实现乡镇图书馆、文化馆分馆全覆盖。县文化馆通过国家一级馆复核验收。建成非遗展馆、展厅、传承基地、传习所、生产性保护基地6-8个。继续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扩建10座旅游厕所。加快体育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完成田径场和篮球场地的围网及篮球场地的地胶铺设,完成监控设备安装。加强调研,完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2.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举办第11届“激情八月 活力灌南”广场文化演出周暨灌河流域四市五县文化联谊活动。举办第5届全县广场舞大赛。策划举办建国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策划组织2019年元旦、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举办2019年灌南春晚、新安镇元宵灯会(城区艺术亮化)、新春灯谜大会等活动。实施“文化惠民村村行”行动,全年送戏下乡280场、送电影下乡2560场、送书下乡20000册。

二、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发展

3.加强艺术精品创作生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推进重大文化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创作,推出一批艺术精品。创作不少于50件文艺作品参加全市第13届文艺作品征稿活动。创排不少于10件优秀作品参加全市第四届农民艺术节。创排1部精品大型淮海戏,冲刺国家、省级大奖。组织编撰《灌南文化丛书》。

4.推出一批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围绕音乐、魔术、杂技、书画、刻瓷、麦秸杆画、剪纸、小戏小品等方面地方特色文化,立足“做牢基础、提升实力、有效推介”的思路,分类别、有重点、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认真组织谋划,打造特色亮点,形成地域品牌。举办“灌河文化”大讲堂,邀请县内外篆刻、摄影、淮海戏等方面的专家授课,提升市民文化素养。组织开展文化艺术培训不少于10期,培训学员300人次以上。

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5.扎实抓好文物保护。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组织开展辖区内文物巡视不少于12次,按时完成文物安全信息上报。加强文物执法,依法查处文物违法行为。开展文物普法宣传活动不少于3次。开展“相约历史 感受文明”三馆联展活动。完成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工程,力争实现博物馆数字化管理,提升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协助完成老机械厂水塔加固修缮工程。

6.加强非遗保护传承。组织开展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参加“一带一路”非遗大展和首届文旅博览会非遗展示展销活动。推进非遗、戏曲进社区、进校园,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30场次。组织非遗展示展销及手工课堂、手工创意大赛等活动,组织参加市非遗传承人研修班,评选新一批县级非遗传承人

四、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7.强化理念融合。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工作思路,研究和把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规律,注重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努力实现1+1>2的融合效应。

8.推进职能融合。落实机构改革“三定”规定,合理配置和整合部门职能、业务内容。立足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特色旅游精品。推动公共文化设施拓展旅游服务功能,依托旅游公共设施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服务。

9.打造融合载体。深入挖掘融合灌南历史、文化、现代农业、传统酿酒等资源,着力形成地域特色旅游发展新格局。积极推进五龙口片区双鱼岛生态旅游区项目详细规划评审,推动一期项目拆迁,启动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年内投资不少于6亿元。高效推进景区停车场、游客中心、门口长廊、厕所等工程建设,确保二郎神文化遗迹公园顺利通过4A级景区复核性评定。推动灌南旅游集散中心建成投用。

10.强化宣传推介。全年参加赴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不少于3次,至少参加或举办1次文化旅游演艺宣传活动。参加旅游展会活动不少于2次,预订展位不少于1个。“连云港之夏”“西游记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期间,推出不少于4个精品旅游系列活动。开展旅游行业品牌创建工作,年内至少创成1家绿色旅游饭店(银叶级或金叶级)。

五、加快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11.完善服务体系。坚持设施、活动、组织建设并举,精心组织全县广场舞蹈大赛、全民健身活动健身项目展演、农民运动会职工环湖跑等系列活动,根据不同人群特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以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为重点,继续完成城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逐步推进基层体育设施换代升级,形成覆盖城乡、组织完善、设施齐全、活动丰富、服务优质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12.强化组织引领。建立独立自主、权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体育社团法人治理结构,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向基层、镇村延伸,发挥县体育总会和镇体育总会牵头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对基层体育组织的指导服务,引导社会体育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社区建设。完善体育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奖励制度。

13.加强赛事组织。组织1-2个省级以上单项体育赛事。承办市级体育赛事4项。举办县级体育赛事30次以上。强化青少年体育服务,联合举办县长杯足球赛、中小学生田径、篮球等青少年体育赛事8项。积极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广播体操和工间操活动。城乡群众体育活动不少于100场。组织运动员参加省内外体育比赛,县体校保持在省甲级队行列。加强体育人才培养与输送,全年输送体育后备人才不少于20人。加强体彩规范化建设,确保体彩销售4200万元

六、加强广播电视行业管理

14.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压紧压实行业管理责任,强化广播电视机构和网络视听企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江苏省广播电视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深入实施落实导向管理全覆盖,落实广播电视节目全流程管理。加强对网络视听节目直播、短视频有关平台的监管和专项整治,推进落实网络视听节目“先审后播、未审不播”管理制度。

15.全面加强广播电视管理。突出新媒体融合发展,重抓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政务宣传、网络宣传。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县内媒体融合发展,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会信息枢纽。对广播电视栏目设置、节目包装进行整体改版,提升宣传功能,展现全新形象。精心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等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安全生产工作。

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6.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体广电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解决问题,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上做到认识更深刻、态度更坚决、行动更自觉。

17.加强自身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文体广电和旅游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指示要求,深化机关作风建设,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加强日常监督和风险防控。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优化整合职能配置和内设机构,用新思想定向领航,与新思想对标找差,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推动我县文体广电和旅游事业高质发展。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办公室      2019年4月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