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11320724557142057E/2019-0000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旅游、服务业,文化,文物,广播、电影、电视,体育,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发文日期: 2019-06-04
文号: 灌文广旅〔2019〕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增强“四力”实现“四转变四提升”教育实践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4月30日 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增强“四力”实现 “四转变四…

关于印发《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增强“四力”实现“四转变四提升”教育实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增强“四力”实现“四转变四提升”教育实践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4月30日


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增强四力”实现

“四转变四提升”教育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下简称“四力”)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局开展以“聚焦新使命、传播新思想”为主题的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各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育新人、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以坚持守正创新为导向,以提升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强化专业本领为关键,以培育优良作风为基础,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四力”,实现“四转变四提升”,为开创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实保障。

二、总体要求、目标任务

提高政治素质,培育专业精神,强化创新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文体广电和旅游工作队伍。

(一)总体要求:聚力“高、紧、实、新”,打造一流队伍。高:即政治站位高、目标定位高、方案质量高;紧:即节奏把控紧、工作结合紧、相互配合紧;实:即活动安排实、工作推进实、取得效果实;新:即与上级要求对比要新、与周边县区对比要新、与以往活动对比要新。

(二)目标任务:增强脚力:强化和坚持群众思维、实践思维,实事求是、调查为先,做到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增强眼力:强化和坚持政治思维、战略思维,善于观察、善于辨别,做到善观察、能鉴别、会判断。增强脑力:强化和坚持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常学多思、善谋多判,做到强思维、明思路、善思考。增强笔力:强化和坚持受众思维、创新思维,善于表达、勤于传播,做到写得好、说得好、演得好。

三、主要举措

瞄准“高、紧、实、新”总体要求、“四个增强”目标任务以及“四转变四提升”的工作成效,将教育实践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重点,务实创新,全面深入推进16项行动计划,努力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的实际效果。

(一)深入基层强脚力。坚持把实践历练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成长成才的根本路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改进作风、体验生活、广接地气,在耳闻、目见、足践之中历练出走得正、走得实、走得久的脚力。

1.建立联系点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领导带头,建立班子成员“四力”教育实践工作联系点制度,班子成员每月不少于1次深入基层单位、扶贫挂钩村、贫困户等,开展调查研究、结对帮扶等工作,每人每年撰写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扶贫工作责任人深入挂钩村、帮扶对象走访调研每季度不少于1次。

2.开展新闻报道质量提升年活动。贯彻落实中央“走转改”的要求,真正让编辑、记者、主持人深入基层一线,创作出更多有温度、有思想、接地气的优秀新闻作品。广播电视台适应新时势,开辟“聚焦新使命,传播新思想”“走基层,话发展”“身边的感动”“70华诞,看变化”等系列专栏,生动讲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灌南人追梦圆梦的故事,见证灌南发生的喜人变化。

3.开展文化惠民村村行。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力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精心创作遴选一批文艺精品,实施“文化惠民村村行”行动,全年送文艺下乡演出不少于280场次。精心组织好灌南春晚、元宵灯会、“激情八月活力灌南”广场文化演出周、全县广场舞大赛、“相约历史感受文明”文博场馆联展等品牌文化活动。

4.开展文艺进校园。举办“光彩筑梦、快乐阳光”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以及“和谐亲子关系”家庭教育沙龙等系列活动,推进2019非遗戏曲进校园、文学进校园、书法进校园、音乐讲座进校园、国学经典悦读进校园等“五进”活动活跃开展。

(二)提升站位强眼力。把目光精准聚焦在时政热点、社会焦点、周边亮点、工作重点、自身缺点上,不断开阔眼界,提高认识能力,助推全局干部职工形成看得清、看得透、看得远的眼力,从而在工作中既能够登高望远、谋篇布局,也能够脚踏实地、精耕细作。

5.关注国际大事明动态。通过组织参加国际形势报告会和“学习强国”等平台,认真研究和密切关注国际动态特别是国际大事要事,不断提升把握大局、廓清迷雾、辨别是非的能力。

6.关注各级决策明大政。及时关注和全面深入学习研究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时传达贯彻省市县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研究落实新形势下文体广电和旅游工作的科学思路、目标要求学习借鉴外部先进做法、先进经验,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7.关注全县发展明重点。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形式深入宣传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激发更加强大的发展动能;及时宣传和报道在灌南发展进程中,涌现出的各类重大典型和先进事迹,凝聚强大的发展正能量;紧扣发展主题,精心举办特色鲜明、催人奋进的各类大型文艺活动,营造更加浓厚的发展氛围。

8、关注自身问题明方向。针对理论武装、舆论管控、内宣外宣、典型选树、文明创建、文化产业、精品创作等重点工作方面,逐条梳理、逐项排查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抓好整改提升,集中解决一批长期困扰文体广电和旅游工作的老问题、形势变化带来的新问题、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某个领域存在的个性问题。

(三)加强学习强脑力。通过学习强健大脑。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路径,提升学习能力,培养全局干部职工想得全、想得细、想得深的脑力。

9.建立制度专门学。健全各种学习和例会制度,及时传达重要会议精神,交流总结工作情况,学习分享工作心得体会。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学党章、温誓词”“忆初心、记使命”“强担当、促发展”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重走长征路、再创新辉煌”赴红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10.运用平台主动学。统筹各类学习平台资源,把学习强国平台使用作为提升政治觉悟、综合素养的重要手段,按照“全员注册、全员学习”要求,坚持每日活跃度通报、要求最低学习积分、组织撰写学习评论、鼓励报送优质稿件等,进一步强化平台使用成效。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灌河有理”阅读分享会,“读经典 悟人生”讲演比赛、千字文主题征文等活动,鼓励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丰富学习形式,全面激发学习兴趣。

11.围绕议题研讨学。以研究和解决当前热点难点问题为中心,结合文体广电和旅游工作特点,精准提出一批亟待解决的重点议题,组织开展精准调研、靶向调研,着力推出一批有建设性意见和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12.创建载体一起学。举办“你讲我听”微课堂,组织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定期开展讲理论知识、讲业务知识、讲经验体会活动,倡导一起学、互相学的良好学风。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开展写作、演讲、编辑、摄影等业务学习培训活动,切实提升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新闻舆论宣传能力。

(四)锤炼能力强笔力。坚持把提高语言文字水平、增强业务工作能力作为重中之重,切实锤炼基本功,练出“写得好、说得好、演得好”的真本领。

13.写好调研文章。坚持把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水平作为锤炼笔力、增强笔力的重要手段。组织开展“思想再解放、发展高质量”读书调研活动,评选优秀调研文章。围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组织新闻记者和基层通讯员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切实推出一批能够深刻反映我县近年来发展成就的深度新闻报道。

14.写好体会文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好心得体会、理论研讨、网络评论等文章,切实提高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倡导本土艺术家深入基层、感悟生活,潜心创作出体现灌南地方特色、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15.写好外宣文章。组织新闻记者和基层通讯员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和主线,及时全面宣传报道全县在工业经济、农业产业、城镇建设、美丽乡村、民生实事等领域的创新举措和亮点工作,全面展示灌南发展成果,扩大对外宣传的辐射面、影响力,实现高频次、高质量地对外宣传灌南、推介灌南、展示灌南。

16.写好文化文章。继续叫响魔术、剪纸、小品、音乐、书画等特色文化品牌。举办“我与我的祖国”大型诗歌朗诵会、书画摄影作品展、“激情八月、活力灌南”广场演出周、“艺往无前”才艺大赛等,全面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切实做好文化惠民的大文章。

四、成效评估

通过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实现全局各部门(科室)、下属单位及全体职工转变观念,提升政治站位;转变思路,提升工作定位;转变态度,提升工作技能;转变作风,提升工作质效的成效,进而推动全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工作创新融合发展。

(一)转变观念,提升政治站位

通过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看问题、谋工作,要从政治上站稳定立场,把准方向,努力做到:“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显著增强,争做政治明白人;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显著增强,争做工作先进者;文化涵养和道德修养显著增强,争做文明实践者。

(二)转变思路,提升工作定位

通过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进一步明确单位和部门的工作职能和职责,转变工作思路,提升工作定位,努力做到:谋划工作,体现高追求、高层次;确立目标,体现高起点、高标准;推进落实,体现高强度、高水平。

(三)转变方式,提升工作技能

通过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感受自身工作技能、业务能力、工作态度等方面存在不足,对标找差,提升能力,努力做到:提升创新开拓的能力,解决后发先至的问题;提升自我发展的能力,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提升善做善成的能力,解决定力不足的问题。

(四)转变作风,提升工作质效

通过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在时间上下功夫、在服务上做文章、在工作中求实效,全面转变和加强作风建设,努力做到:整体工作呈现跃升态势,在全市领先;单项工作呈现突破态势,在全市出新;重点工作呈现加速态势,在全县有位。

五、工作要求

全局上下要把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切实摆上重要日程,深入宣传发动,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增强“四”教育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局直属单位和机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推进教育实践工作,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各单位各部门成立相应工作机构,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建立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加强对教育实践工作的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

2.加快推进落实。按照统一部署,各直属单位、各相关部门负责抓好各自区域教育实践工作,并依据工作方案,结合承担职能和实际情况,谋划具体活动和载体,组织开展针对性、专业性强的教育实践工作。

3.把握时间节点。各单位、各部门根据实施方案,分解目标任务,及时启动教育实践工作,各项工作任务于年底前全面完成。要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适时开展工作交流,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新的途径和有效手段。

4.严格督查考评。把教育实践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加强考核评估,强化督促落实,坚决防止在教育实践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空对空、走过场的情况严肃追究相关责任,确保教育实践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附件1

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

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领导小组

为进一步加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组织领导,提升“四力”教育实践工作推进力度,经研究,成立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郑宏恩    局长、党委书记

副组长:姜      副局长

                  局党委委员、县淮海剧团团长

            毛祥成    局党委委员

 员:张      县人民广播电台台长

        李先蓉    县电视台台长

        宋晓龙    局办公室主任

        涂红芳    局办公室副主任、目标办主任

              局办公室副主任、档案室主任

        席文波    县文化馆馆长

        沈新华    县淮海剧团党支部书记

        刘丽娟    县图书馆馆长

        吴漫春    县博物馆馆长

        于海波    县书画院院长

        禹绍军    县体育场场长

              县体彩中心负责人

        贺丰林    县二郎神文化景区管理处主任

        朱冬玲    县电视台副台长、编辑部主任

        刘海军    县电视台副台长

        潘建国    县电视台副台长、新闻部主任

        殷晓燕    县电视台专题部主任

        孙安乐    县电视台播音部主任

        温玉琼    县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总编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毛祥成同志担任,宋晓龙、涂红芳、马、席文波、潘建国、温玉琼为办公室成员。


附件2

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领导干部

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联系点

序号

联系人

  

单  位

1

郑宏恩

局长、党委书记

办公室

文化馆

2

汤茂峰

党委委员、副局长

体育场

体彩中心

体育科

3

姜  粤

副局长

电台  电视台

无线基站  科技科

农网办  稽查办

4

宋汉桥

党委委员、文物局副局长

图书馆

博物馆

5

崔  冬

党委委员、淮海剧团团长

淮海剧团

书画院

创作室

6

毛祥成

党委委员

二郎神文化景区管理处

综合科

监察室

7

张慧芹

党委委员

行保科

计划产业科

广告中心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办公室       2019年4月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