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14309316/2019-00002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司法,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9-03-27
文号: 灌司发〔2019〕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局机关各科处室:现将《2019年全县法律扶贫助力脱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进一步分解落实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特此通知。 灌南县司法局2019年3月25日 2019年全县法律扶贫助力脱贫工作方案 …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法律扶贫助力脱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局机关各科处室

现将《2019年全县法律扶贫助力脱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进一步分解落实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灌南县司法局

2019年3月25日

 

 

 

2019年全县法律扶贫助力脱贫工作方案

                    

2019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也是法律扶贫专项行动的深化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全法律扶贫工作,进一步服务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现就2019年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制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最新决策部署,紧扣“三年跨度、四项目标、五大行动”法律扶贫工作总框架,坚持利民惠民,充分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主动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以全回访、全跟踪、全评估、提质增效“三全一提”为主线,提升司法行政服务贫困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的能力水平,为全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前列作出新贡献。

二、主要任务及目标

聚焦省定标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特别是“病残孤老灾”五类特殊贫困群体,对重点贫困人口、扶贫项目、特困特殊人群、五方结对帮扶项目、志愿帮扶对象等五类对象进行全回访、全跟踪、全评估,着力推动法律扶贫服务对象从普遍性向精准化、运作模式从集中式向常态化、工作机制从办案型向前置化“三个转变”,努力实现低收入人口合法权益保障和法律服务质效进一步增强,扶贫项目规范运作和防范风险水平进一步提升,特殊人群社会保障和特困帮扶需求进一步满足,县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基层基础进一步改善。确保2019年底,低收入人口法律需求满足率100%,扶贫项目法律服务覆盖率100%,年度五方结对帮扶项目落实率100%,五类特殊人群特困家庭帮扶率100%,贫困农户家庭志愿帮扶率100%。

三、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突出关键环节,开展重点帮扶行动

1.巩固成果抓提升。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法律工作者、调解员、扶贫联络员等,建立专门的12348法律服务队,对去年未办结的法律需求事项,集中力量确保上半年全部办结。已经办结的法律需求事项、扶贫项目法律体检、建档的贫困家庭在校学生、特殊人员困难家庭等进行全面回访,掌握情况,倾听意见,落实进一步跟踪帮扶措施,最大限度地提升扶贫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2.动态排查抓机制。按照省厅确定的“九个方面”法律需求事项,协调组织各部门各镇加强对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定期排查,动态梳理新生贫困人口、返贫人员和新增法律需求家庭,及时进行立案登记,建立法律扶贫档案,形成第一时间受理、办结、反馈的闭环法律帮扶机制。突出“病残孤老灾”五类致贫群体,组织司法所和法律服务人员,实行专人挂钩联系服务,确保年内新增立案法律帮扶事项办结率80%以上,新建产业扶贫项目法律体检100%,为扶贫项目建设、运营和发展提供全流程法律服务。

3.拓展路径抓创新。将法律帮扶服务向全县重点发展项目和新兴经济体拓展,加大对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农村振兴方面法律服务产品创新力度,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法律服务。为经济薄弱村村委会提供法律帮助,引导德治、法治、自治相统一的管理规范,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和和谐稳定的美丽乡村。深化“五方结对”单位帮扶特困家庭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专项帮扶活动,与结对帮扶学生建立常态交流和互动机制,实现扶贫扶智相辅相成。

)加快项目实施,提升法律扶贫效果

1.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排出今年实施的县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重点项目规划,尽早与三家挂联监所单位签订今年的帮扶项目协议,切实加大帮扶投入力度,年内确保孟兴庄、北陈集、新集、汤沟四个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达标。

2.加快智慧法务等技术应用。在进一步抓好镇司法所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整合帮扶资金,推进互联网律所、法律服务一体机、智慧调解、智慧矫正等技术应用,提升司法行政装备现代化水平,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3.服务产业扶贫项目建设。抓好省厅产业扶贫企业奥恒制衣的服务工作,促进企业早投产,早见效,落实阳光帮教基地,带动当地低收入人口和刑释解矫人员就业致富。

(三)坚持联合共建,拓宽法律服务路径

抓住五方结对帮扶契机,协调苏州市及相关市区丰富的律师资源,以“灌南驻苏州创业人员党支部”为平台,架起在苏务工人员五座“法治桥梁”。

1.创办“法治学校”。依托苏州市律协和结对的市区司法局,在灌南驻苏州创业人员党支部办公地设立“法治学校”,为务工人员开展定期法治宣传培训

2.组建“法律顾问团”。请苏州律协协调部分律师组成法律服务团,为“灌南驻苏州创业人员党支部”、灌南人在苏创办的企业、商会,提供法律顾问咨询等法律服务。

3.建立“法律服务站”。在苏州各市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灌南县创业务工人员法律服务站,为在苏灌南籍创业务工人员开辟专门法律服务通道

4.推进”支部共建“新模式。加强苏州市律协、市区司法局党组织与“灌南驻苏州创业人员党支部”交流互动,共建共享,密切党建文化交流,帮助提升在苏务工人员的道德法治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5.建立”法律需求信息中心”。通过党支部、商会及劳务公司等收集务工人员法律需求信息,集中反馈到流动党支部,再由党支部整理报送挂联的市区司法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站进行分类办理。

四、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组织保障和沟通协调,持之不懈地把法律扶贫工作抓好做实,在深化上做文章,在精准上下功夫,切实保证工作投入和基础保障,找准工作定位和重点,积极响应,主动作为,打好全法律扶贫整体战。

(二)坚持为民立场要在总结成功经验,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全脱贫攻坚战新形势新任务,围绕法律扶贫“五大行动”,紧扣“三全一提”工作主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为贫困群众解决最迫切的法律需求,提供最急需的法律服务为切入点,切实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帮助贫困群众防止贫困、摆脱贫困,助力全县经济发展、社会治理。

(三)注重创新探索。牢固树立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因地、因事、因人制宜,围绕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自我脱贫能力和法律意识素养,服务全县经济发展提升、加快脱贫攻坚,以精准化、个性化、定制化为基准,不断创新法律扶贫工作机制、方法和举措,进一步拓展放大法律扶贫的工作价值和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