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316/2019-00005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司法,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19-05-28
文号: 灌司发〔2019〕10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局机关各科处室:现将《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进一步分解落实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特此通知。 灌南县司法局2019年5月26日 2019年全县司…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局机关各科处室

现将《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进一步分解落实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灌南县司法局

2019526

 

 

 

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9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紧扣创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总定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司法行政工作新部署、新战略和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精神,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为统筹,强化法规协调、执法监督、刑罚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坚持法治灌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重抓服务三大攻坚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社会治理创新、刑罚执行一体化、基层基础和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积极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适应新形势,明确新目标,采取新举措,实现新作为,为灌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工作定位:发展高质量,全面争第一。

工作目标:六个明显全社会法治意识明显增强,行政执法水平明显提升,公民享有法律服务明显改善,社会矛盾纠纷明显下降,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明显加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工作任务“六个全面”“53项”重点工作。

  1. 全面推进依法治县

    1.完善依法治县组织架构。在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领导下,充分履行办公室职责,建立完善依法治县组织架构,推动镇党委成立依法治镇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建立法治决策议事机制,严格落实司法部要求的法治建设旬报告制度。(牵头部门:秘书处,配合部门:司法所)

    2.拟定全面依法治县总体规划。建立完善全面依法治县的总体规划。加强对法治领域重大事项、重大问题的协调,切实将法治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责任部门:秘书处)

    3.加强法治建设调研和督导。开展全面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理论和实践调研工作,提出政策建议、做好协调工作。拟定全面依法治县决策部署的年度督导工作计划,开展重大专项督导,提出督导意见、问责建议;制定法治灌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的考核标准并组织实施。(责任部门:督察科)

    4.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考评纳入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和任期考核,协调县委组织部、县人大法制部门落实新入职干部法律考试和宪法宣誓制度。(责任部门:普法科)

    5.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机制完善和落实。明确39家普法成员单位普法主体责任,出台2019年度精准普法清单,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责任共担、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活动互动”的联盟合作交流机制,针对不同群体、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普法服务。(责任部门:普法科)

    6.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制度。配合做好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三项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协调机制,划清“放管服”改革和执法体制改革中相关部门的职责界限,从源头上预防执法争议。责任部门:执法监督科

7.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依法开展和督促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备案、审查、清理和评估工作,坚持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完善规范性文件审查程序和档案管理,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专家点评活动,推动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责任部门:备审科

8.做好重大事项法律服务工作。贯彻落实《灌南县政府合同管理办法》要求,围绕政府重大决策、重大投资项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充分提高合同、协议审查质量,有效降低政府法律风险。建立廉洁性评估和公平性竞争审查制度,把好文件法律关、政策关。实行重大疑难规范性文件组织专家论证审查制度。(责任部门:备审科

9.强化行政复议工作。建立重大疑难复议案件决定前会商制度;开展行政复议典型案例评选,规范案件审理标准;抓好行政复议调解工作,做到案结事了。强化指导监督,构建行政复议与法治考核联动机制,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有效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责任部门:复议科

10.扎实推进行政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应诉案件专报制度、备案制度、败诉案件分析报告等制度。开展旁听庭审和案例研讨等活动,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执法人员等相关人员的行政应诉能力。(责任部门:复议科

11.强化执法质量考评。探索建立执法质量评估机制,创新外部评议方式,邀请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执法监督,加大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参与力度,提升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结合全县机构改革实际,做好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指导和清理工作,配合做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实到位,全面提升优化全县营商环境。(责任部门执法监督科

12.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突出普法重点人群,大力推进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群体经常性学法的持续深入。加快推动全民法治素养的不断提升,在全县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责任部门普法科

13.突出法治阵地建设。“宪法”为统领,加快建设县级宪法宣传教育体验中心,提升普法实效。挖掘县域传统文化,立足灌南二郎神神话故事和全国魔术之乡的品牌优势,加强与文化旅游部门的联合,融入法治元素,打造叫得响的法治文化示范点。加快基层民主法治创建工程,推进“三治融合”,确保年底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率达50%以上。(责任部门普法科、司法所)

14.打造精品法治文化名片。推动实施“法二郎”普法项目,推出系列法治文化作品,凸显法治品牌元素效应;丰富“法润灌南”法治文化作品库,通过公益创投等形式征集法治文化作品,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精品;发挥法治文化推广促进会的优势,组织协会成员加强法治文化的研究、交流、推广,用优秀的法治文化作品推动法治理念、法治精神在全社会的树立与传播。(责任部门普法科

15.法治宣传重点活动组织。继续举办“激情八月活力灌南”广场演出周法治文艺专场演出、法治灯谜大会、法治摄影图片展;突出宪法宣传解读,举行宪法法律知识竞赛,评选百家“零违法行为先进集体”,开展“讲政治、树规矩”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扩大法治宣传的社会效果。(责任部门:普法科)

二、全面服务三大攻坚战

16.纵深推进法律扶贫工作。继续集聚全县力量推动法律扶贫提质增效,坚持把法律扶贫工作与阳光扶贫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查,同考核,更大力度打好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三全一提”为主线,推动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不断深入,确保2019年底实现五个“100%”;加大对“病残孤老灾”特殊贫困人口和省定重点经济薄弱村的法律服务产品研发和供给力度,创新灌南法律扶贫模式。(牵头部门:律师科、政治处,配合部门:各科处室所)

17.推进“南北共建”工程实施。加强与苏州市及太仓、昆山、张家港和姑苏区司法局的对接联动,在苏南建立灌南务工人员法律服务工作站,推进灌南驻苏流动党支部与苏州律协党组织“支部共建”合作事宜,为灌南在苏务工人员提供便捷法律服务,架起“法治桥梁”。(牵头部门:政治处,配合部门:法服科、律师科、人民法治科)

18.稳步推进项目建设。“五方结对”挂钩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县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帮扶项目建设。抓好百禄奥恒制衣等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以点带面,有效带动当地低收入户就业致富。(责任部门:法服科、政治处)

19.积极开展“防范化解风险”行动。继续实施“防范化解风险”专项行动,配合金融等部门围绕政府债券、房地产、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典型案例解读等形式多样的前置性法治宣传活动,提升社会公众法律金融知识和风险识别能力。(责任部门:普法科、法服科)

20.做好法律服务预警工作。完善律师和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件法治工作机制,事前引导律师、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项目中的审核把关、风险评估,事后确保他们能够有效组织、有序参与、规范服务。(责任部门:律师科)

21.加大污染防治法治服务。组织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行动,县镇两级联动、部门联手,开展倡导绿色出行、打造绿色企业、建设绿色村居、共创绿色校园“四大行动”(责任部门:普法科)

22.深入开展“环保行政执法监督”行动。综合运用行政执法、法律服务等手段推进污染治理,主动参与县法院、检察院发起的灌河流域环境巡回法庭工作,提供法治宣传、矛盾调处、损害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律师服务等工作。(责任部门:执法监督科、人民法治科、公鉴科、法服科、律师科)

2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与政法部门协作配合,发挥司法行政部门扎根基层的优势,加强扫黑除恶信息摸排和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发挥专项斗争震慑作用,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切实做好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人员教育管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对涉黑涉恶“两类人员”深挖和改造工作,坚决杜绝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脱管失控,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责任部门:矫正科、普法科、司法所)

24.主动融入全县中心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的“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卫生县城和卫生镇创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扶贫攻坚等全局性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矛盾调解等职能作用,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力求全面取得优异成绩,进一步创树司法行政部门形象,促进司法行政工作社会影响力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牵头部门:办公室,配合部门:各科处室)

三、全面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5.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按照部省市标准化建设要求,着力推进县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县中心拓展提升工程,年内完成新集、孟兴庄、汤沟、北陈集、李集、工业园区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具有灌南特色的“厅所一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责任部门:人民法治科、法服科)

26.实施司法所提档升级工程。按照“基础平台”“一线平台”“综合平台”的要求,建实建强建优基层司法所,推进新安司法所大型所建设;选取合适的司法所拓展服务内容,设立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扶贫、法律服务、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专门服务窗口,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责任部门:人民法治科、法服科、司法所)

27.推进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局机关及基层司法所装备保障,加大硬件设施的更新改造力度进一步提升局信息化指挥中心功能,对司法所重要功能室的监控设备进行完善升级,全面实现局所视频系统共联共享。积极推进档案管理升级改造,实行集中化管理,从电子档案到实体档案实行收集、管理、存放、利用一体化管理。(责任部门:办公室、司法所)

28.促进县域律师业发展。加强对有律师事务所的引导,海西所、灌江所年内力争各新增2名以上律师。进一步对接田湾律师事务所灌南分所建设,尽快开拓业务。积极争取和鼓励更多的外地知名律师事务所到灌南开设分所或建立律师挂职服务点。利用县人才政策,组织赴西部地区招聘通过司法考试人才,充实律师和公证岗位。(责任部门:律师科)

29.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建设。加强村(社区)法律顾问微信群管理,坚持“谁建群谁主管、谁建群谁负责”,加强舆情监测,提升运行质效,确保微信群规范运作;积极拓展微信群服务功能,加强司法行政微信群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有效对接,努力使微信群成为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微平台。(责任部门:律师科)

30.强化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制度实施。进一步加强公职律师和重点企业公司律师的配备工作,努力将所有具备条件的人员都吸纳到“两公”律师中来,提升党政机关和重点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协调各乡镇、园区和相关部门,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和激励机制,促进法律顾问实现“五个全覆盖”,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落实村(社区)法律顾问专项经费利用“南北共建”契机,通过实地服务、互联网律所、法润民生微信群等方式担任各类法律顾问。(责任部门:律师科)

31.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完善值班律师执业权利保障、监督管理机制,增设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进一步落实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和受益面,全年完成法律援助案件1200件以上,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责任部门:法服科)

32.创新“智慧法务”运行模式。进一步拓展提升互联网律所服务质效,扩大辐射范围,加强推广引导力度,扩大群众知晓和应用覆盖面在有条件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推行使用一体自助服务机,推行“公证在线办理”服务,加大12348网站、调解小助手、法润民生微信群等推广应用。

(责任部门:法服科、律师科、公鉴科、公证处、人民法治科)

四、全面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33.完善调解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3+3n”调解组织体系,健全行政调解工作机制,着力规范村(居)调委会建设,解决其“空转虚化”问题;重点抓好医患纠纷、交通事故处理、住房和建筑业等行业调解组织,积极争取各行业调解工作室集中设立,独立运行,落实建立退役军人调解工作室,培育乡贤、法律专家等一批个人调解工作室,构建分层递进、功能互补、多元高效的纠纷解决机制。(责任部门:人民法治科)

34.务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县矛盾调解中心要组织协调各镇调委会和行业调解组织,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真正做到依法调解,规范运行,提升调解实效,年内完成有卷宗、有协议的人民调解案件5000件以上人民对调解的满意度达95%以上(责任部门:人民法治科、司法所)

35.创新试点非诉纠纷化解机制。在全省试点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建设,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复议、公证、律师等内部资源,借力用好外部资源,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实现矛盾纠纷在非诉机制中得到快速、稳妥、高效化解,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部门:人民法治科、复议科、执法监督科、公鉴科、律师科、法服科)

36.积极参与网格化治理联治机制。主动融入县委政法委牵头建立的网格化治理工作,推动调解工作“关口前移、重点下移、力量下沉”,突出新中国建立70周年重大安保任务和敏感节点,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做好社会面信息掌控和矛盾纠纷排查、核实、调处等工作,做到第一时间了解社情民意、第一时间掌握纠纷线索,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责任部门:人民法治科、司法所)

37.巩固提升“双挂双建”。总结“双挂双建”工作经验实行“双百”巩固提升计划,全县确保实现无违法犯罪、无恶意诉讼、无群体性事件“三无村(社区)”总数100家;有法律顾问、有调解组织、有法治宣传阵地、有法治建设成效“四有企业”总数100家。(责任部门:人民法治科、司法所)

38.拓展公证服务领域。深化公证“放管服”改革,统筹发挥公证等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公证服务资源向群众生产生活急需、社会矛盾集聚、各类风险高发的领域配置,扩大金融领域公证、家事公证、知识产权证据保全、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等公证业务,创新公证机构工作机制,激发内在动力,努力实现公证数量质量双提升,全年完成公证办件量5000件以上(责任部门:公鉴科、公证处)

39.延伸司法鉴定业务。促进司法鉴定管理与使用良性互动,深化开展司法鉴定“双严”专项整改,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积极推进医疗损害等司法鉴定工作,保障相关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全年完成司法鉴定业务300件以上。(责任部门:公鉴科)

40.扩大法律援助受益面。做好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开设绿色维权通道,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和受益面,有效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全年完成法律援助案件1200件以上。(责任部门:法服科)

41.创新“法务协同中心”品牌。做实做强与法院合作的“一站两中心”,整合和壮大法务协同力量,推动公证参与送达、调查、保全、执行等审判辅助业务的深层次对接嵌套;进一步强化“诉调对接”工作,围绕新公证业务和调解参与全程司法程序,切实推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向更深层次领域迈进,力争在社会综合治理创新方面创出特色、打造灌南品牌。(责任部门:协同中心、人民法治科、司法所)

五、全面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

42.严格规范社区矫正制度落实。按照“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的总要求,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工作者“六不准”,突出分类管控、精准矫治、损害修复、智慧矫正“四个关键”,抓好社区矫正管理教育制度落实,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教育和心理矫治,完善社区矫正执法质量监督考评机制。(责任部门:矫正科、司法所)

43.抓好全省社区矫正高质量发展全面试点工作。开展社区矫正“四色预警”试点工作,围绕人员预警、业务预警、舆情预警、实时要情四类信息,按照特别重大事件(红色)、重大事件(橙色)、较大事件(黄色)、一般事件(蓝色)四个等级,提高对风险隐患的敏锐感知和预测预警,确保对预警信息的快速响应处置。(责任部门:矫正科)

44.强化科技管理质效。完善加强“一网三通”建设,推动实现“内网管理职能化、外网服务移动化”,运用信息化技术丰富社区服刑人员矫正手段,推动社区服刑人员“自助矫正”,提高矫正效果强化手机定位和电子腕表定位的检查监控,社区服刑人员手机定位成功率确保95%以上,确保无脱管、无漏管、无重新犯罪现象发生。(责任部门:矫正科、司法所)

45.深化安置帮教工作改革。按照“前置化、协议制、社会化”要求,认真落实刑满释放重点帮教对象衔接管理工作规范和安置帮教工作办法,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加强和当地乡镇党委、政府的沟通联系,各乡镇建立1个以上安置基地,当年最少接收3名刑释人员。(责任部门:矫正科)

46.扩大远程视频会见惠及面。加大对远程视频会见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远程会见成功率,尝试在离县城较远的镇设立远程会见便民点,帮助更多的服刑人员家属有效节约会见成本,促进服刑人员改造,实现年度远程会见达200人次以上。(责任部门:矫正科)

47.继续做好后续照管工作。继续实施后续照管“千人工程”,最大程度降低复吸率,提高戒断率,实现个人安定、家庭满意、社会认可。(责任部门:矫正科)

48.推行社会损害修复。全面践行治本安全观,推进损害修复工作制度方法创新,健全完善调查评估、教育矫治、服务补偿、沟通协商、圆桌会议等机制,针对犯罪侵害不同法益、犯罪人格修复等不同类型、类别、阶段的特殊人群,制定针对性、科学化的损害修复工作方案。成立被害人(被害人家属)保护协会,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机制,鼓励被害人参与损害修复,促进服刑人员真心悔改、真诚修复,实现“治本安全观”的终极目标。(责任部门:矫正科)

六、全面加强组织保障和队伍建设

49.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主题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身心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主题活动,筑牢全系统高举旗帜、忠诚使命、担当尽责的思想根基。深层次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思想解放和讨论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牵头部门:政治处,配合单位:各科处室所)

50.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切实健全党总支和各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学习强国”平台为重点,积极开展“新思想·一起学”活动,切实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强化考核激励,确保学习活动常态化规范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一岗双责”制度,加强纪律教育、规范职业行为,杜绝“四风”问题发生,按照县委巡察组巡视反馈意见,进一步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真正落实到位,树立司法行政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牵头部门:政治处,配合部门:各科处室所)

51.深化“为民务实创新争先”作风建设。继续在全系统大力倡导“为民、务实、创新、争先”作风建设要求,通过系列学习讨论、主题教育、实践体验等方式,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在局所机关中实施农村调研“321”计划,进一步制定完善绩效考核方案,体现真做事、干实事、出实绩的工作导向,体现激情工作、大胆创新、争先有为的工作要求,保持全系统风清气正、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牵头部门:办公室,配合部门:各科处室所)

52.锤炼综合工作能力和素养。不断提升全系统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建设,实施“五种能力素养”(即:懂法律,会调解,能动笔,善创新,有担当)培养方案,制定明确导向性计划,力促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牵头部门:政治处,配合部门:各科处室所)

53.构建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在全系统进一步倡导发扬“尚德守信,开放包容,务实创新,担当奉献”的新时期灌南精神,围绕建设“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真正形成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战斗团队,为圆满完成新一年各项工作目标而共同奋斗。(牵头部门:政治处,配合部门:各科处室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