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375/2019-0003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农业、林业、水利,报告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水利局 发文日期: 2019-06-10
文号: 灌水〔2019〕4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市水利局:根据《关于报送2018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自查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县2018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自查情况报告如下:一、基本情况灌南县地处沂、沭、泗下游,河流众多,过境水量较大,降水丰沛,平均年份水资源总量在65亿立方米左右,是水…

灌南县水利局关于2018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自查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水利局:

根据《关于报送2018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自查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将我县2018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灌南县地处沂、沭、泗下游,河流众多,过境水量较大,降水丰沛,平均年份水资源总量在65亿立方米左右,是水资源相对丰富地区,但由于水源污染较重,可利用特别是可饮用的水资源相对较少,属水质型缺水地区。2018年以来,我县在水资源保护与管理中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制定水资源规划,建立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体系。规范建设项目取水许可审批管理,新建取水项目全部进行水资源论证工作。区域用水总量为4.4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604。水资源费征收及时到位,共征收水资源费468万元。严格执行《灌南县地下水压采方案》,2018年共封存、封填深水井115眼,超额完成年度压采任务。全面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加快推进企业节水技术改造。严格水功能区监督管理,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96%。加强北六塘河饮用水源地、硕项湖备用水源地、通榆河饮用水源地管理保护工作,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并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县验收。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责任制、考核制等各类制度体系,开展水情宣传教育,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水资源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二、目标完成情况

(一)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分值10分)。

下达我县用水总量控制目标值为4.4亿立方米,我县2018年度实际用水总量为4.184亿立方米;地下水实际用水量为0.013亿立方米,地表水实际用水量为4.171亿立方米,合计用水总量为4.184亿立方米,小于市定目标任务。

自评得分:10分。

(二)用水效率控制指标。

1.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降幅(分值3.5分)。

2015年地区用水总量4.27亿立方米,国内生产总值281.63亿元,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为151.62立方米/万元;2018年地区用水总量4.184亿立方米,国内生产总值352.99亿元,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为118.53立方米/万元,降幅为21.82%。

自评得分:4.0分(含奖励分0.5分)。

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幅(分值3.5分)。

2015年工业用水量为2227.83万立方米,工业增加值为122.1亿元,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8.25立方米/万元;2018年工业用水量为2180万立方米,工业增加值为140.07亿元,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15.56立方米/万元,降幅为14.74%。

自评得分:4.0分(含奖励分0.5分)

3.农田灌溉水有效水利用系数(分值3分)。

下达我县灌溉水利用系数为0.58。根据灌南县2018年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测算分析报告,全县2018年灌溉水利用系数为0.604,完成市定目标任务。

自评得分:3分。

(三)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目标。

1.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分值12分)。

我县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有硕项湖饮用水源区、北六塘河连云港饮用水源区、通榆河灌南工业农业用水区三个,根据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连云港分局2018年提供的监测结果显示,三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为硕项湖饮用水源区97%,北六塘河连云港饮用水源区92%,通榆河灌南工业农业用水区100%,全部达到市局下达的目标任务74%。

自评得分:12分。

2.重要水功能区污染物总量减排量(分值3分)。

2017年,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量为:化学需氧量14745吨,氨氮年度排放量1412吨,总氮年度排放量3595,总磷年度排放量374。2018年,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量为:化学需氧量14269吨,氨氮年度排放量1391吨,总氮年度排放量3523,总磷年度排放量366,全部达到省定减排目标。

自评得分:3分。

目标完成考核分值:35分,自评得分:36分(含1奖励分)

三、 制度建设

(一)河长制(分值5分)。

根据《灌南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成立了灌南县河长制工作办公室,出台了灌南县河长制工作督查制度、灌南县河长制工作联动制度、灌南县河长制会议制度、灌南县河长制信息报送制度、灌南县河长制考核办法、灌南县河长制考核验收办法等相关制度。县内20条骨干河道全部实行了河长制管理,由县四套班领导分别任河长,并且按乡镇设立河段长,县乡均成立河长制办公室,落实了管理责任和考核办法,明确了资金来源。县级河长制办公室负责全县河长制日常工作,对各类河首均按省市要求进行管理维护。

自评得分:5分。

(二)取水许可与水资源论证制度(分值2分)。

1.取水许可制度。

根据《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60号)、《取水许可管理办法》(水利部令第34号)、《江苏省水资源管理条例》等规定,我县境内新增取用水的单位和个人,需开展取水许可审批,实行取水设施先验收后发证;对超采区内取用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暂停审批建设项目和新增取水许可的审批工作。

2.水资源论证制度。

根据《江苏省水资源管理条例》《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办法》等规定要求,把好水资源论证关口,严格执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落实水资源论证作为建设项目审批立项的前置条件,我县专门委托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作为我县取水户水资源论证报告书的编制单位,确保需要取水的新建、扩建建设项目开展水资源论证工作。依据有关规定,以取水许可总量控制指标为依据,制定我县年度用水计划,规范取水许可审批、验收、发放和监督管理工作,严格审批管理,作为地下水超采区,我县范围内严禁新增地下水取水审批项目。

自评得分:2分。

(三)水资源用途管制制度(分值2分)。

按照《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60号)的要求,行政区域内批准取水的总水量,不得超过流域管理机构或者上一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下达的可供本行政区域取用的水量的原则,结合全县水资源状况和用水实际,向各用水企业(户)下达年度用水计划,建立详细的用水档案,核定取水单位的年取水量,并对相关单位的全年取水过程进行跟踪。

自评得分:2分。

(四)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制度(分值3分)。

严格执行《灌南县地下水压采方案》,结合省厅下达的压采任务及《灌南县地下水综合治理方案》,2018年共封存、封填深水井115眼,完成年度压采任务。

自评得分:3分。

(五)用水定额、计划用水和节水管理制度(分值5分)。

1.用水定额。

按照《省水利厅、省质监技术监督局关于发布实施〈江苏省工业、服务业和生活用水定额(2014年修订)〉的通知》要求,确定产品生产的科学用水定额,通过控制用水指标的方式,提高用水效率,达到节水目标,安装取用水计量设施,我县自备水取水户计量设施安装率达95%以上。

2.计划用水。

年初制定用水计划,建立详细的用水档案,全面建立超计划用水加价、阶梯水价和差别水价等调节制度,促进取用水户节水增效。

3.节水管理制度。

由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连云港分局、县水利局共同编制完成《灌南县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三五”规划》。

自评得分:5分。

(六)水价和水资源费制度(分值2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规定要求依法征收水资源费,执行《关于调整水资源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灌价〔2015〕23号)文件,制定本县水资源费收费标准。

自评得分:2分。

(七)水功能区划及相关管理制度(分值5分)。

制定《江苏省灌南县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方案》《灌南县北六塘河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实施方案》《灌南县通榆河水源地达标建设方案》,编制《灌南县水功能区达标整治方案》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对全县水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同时对水功能区监测,定时进行水质通报。

自评得分:5分。

(八)重要饮用水源地安全评估制度(分值4分)。

县政府成立饮用水源保护办公室,专门负责饮用水源地管理保护工作。建立了饮用水源地的各项管理保护制度,适时对饮用水源进行预测评估,根据河道水质季度特点,制定相应措施,并按《灌南县突发饮用水污染事件应急工作预案》进行预演;为保证饮用水源安全,设立硕项湖城市备用水源地,硕项湖水厂和田楼水厂,水源分别取用北六塘河与通榆河,两大水厂管网互联互通,同时将地下水作为备用,做到“双源双备”,保障了供水安全。

自评得分:4分。

(九)水资源考核制度(分值2分)。

根据下达我县的目标任务,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和考核制度,落实各项任务指标。

自评得分:1.5分。

制度建设考核分值:30分   自评得分:29.5 分

四、 措施落实

(一)农业节水和高耗水行业节水(分值5分)。

下达我县灌溉水利用系数为0.58,通过对灌区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的测算与分析,计算得到我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均值为0.604,测算分析数据基本反映了我县农田灌溉节水水平。2018年度我县完成省级节水型学校1家、省级节水型社区3家,节水技改项目1家。灌南县田楼水厂、灌南县硕项湖自来水有限公司、连云港兴鑫钢铁有限公司、连云港亚新钢铁有限公司、连云港亚邦供热有限公司等用水大户列入省水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省厅实施全程计量监控,严格监督管理用水大户的监控。已完成省级节水型社会示范区创建工作,并顺利通过省厅验收。

自评得分:5分。

(二)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管理(分值2分)。

根据相关规定,严格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审批,使用用水定额标准,按用水定额标准,下达取用水户的用水计划,加大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力度,提高用水效率。

自评得分:1.8分。

(三)管网漏损和公共节水(分值1分)。

2018年,我县改造县城区老旧管网、铺设镇村支管网,管网漏损明显改善;地表水供水管网已覆盖全县11个乡镇238个行政村,实现了城乡区域供水一体化,城乡居民全部饮用地表水。通过节水性社会建设宣传,以及公共场所节水型器具推广使用,公共节水意识和节水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地下水开采得到有效缓解,极大的改善了超采区的地下水用水现状。

自评得分:1分。

(四)水价改革和水资源费征管(分值2分)。

已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出台《关于县城区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水价的通知》(灌价发〔2015〕51号)按照省厅要求,做好水资源费调价相关工作,已执行《关于调整水资源费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最新调价文件,各用水户基本能及时足额缴纳水资源费,2018年超额完成市下达我县的水资源费征收任务338万元,实际完成468万元;严格按规定用途规范使用水资源费,采取收支两条线,所有收费全部进入县财政专户,无坐支、挪用等违规行为。

自评得分:2分。

(五)非常规水源利用和节水宣传(分值2分)。

根据省水利厅文件精神,结合本县实际,围绕“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宣传主题,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通过进学校、进乡镇、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水源地的“六进”宣传,覆盖全县各类人群,倡导树立惜水、节水、护水意识。大力开展硕项湖、北六塘河、通榆河等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整治活动,在饮用水源地沿途进行宣传,对发现的违反水法律法规行为进行依法查处。

自评得分:2分。

(六)饮用水源地保护(分值2分)。

制定出台饮用水源地管理保护制度,成立饮用水源保护办公室,专门负责饮用水源地管理保护工作。制定下发的《北六塘河饮用水源保护行动计划》、《灌南县突发饮用水污染事件应急工作预案》。组织县水利、住建、环保、农委及河道沿线乡镇对饮用水源地进行联合管理保护工作,保障了饮用水源地安全。

自评得分:2分。

(七)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分值2分)。

严格入河排污口的设定,县城区、重点乡镇所在地、开发区、化工园区均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县城区基本实现雨污分流,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重点乡镇生活污水逐步回收处理;开发区及化工园区重点企业废水要求企业处理后达标排放,同时两大园区也建成污水集中处理厂,对园区污水进行收集处理。县环保局和水利局随时对企业出厂水和入河水进行监督管理,基本实现达标排放。

自评得分:1.8分。

(八)省界缓冲区管理(分值0.5分)。

我县无省界缓冲区。

自评得分:0.5分。

(九)水生态修复和水系连通(分值2分)。

成立县水土保持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灌南县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规划分析了全县水土流失及防治现状,系统总结了水土保持经验和成效,以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为主线,进行了全县水土保持区划,明确水土保持防治目标、任务、布局,提出预防、治理、监测、监管的措施体系、能力建设和重点项目安排,为促进生态安全、防洪安全、饮水安全,推动全县水土资源可持续利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停工支撑和保障。

自评得分:2分。

(十)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分值3分)。

我县把水资源论证作为项目审批、核准和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进一步规范全县取水许可审批、验收、发放和监督管理工作;自评得分:3分。

(十一)水量分配及调度计划(分值0.5分)。

河道水量管理服从省市防办统一调度,顾全大局,及时排涝水、保蓄水,按要求及时向下游县区供水。在省市防办没有调度要求时,我县采用针对不同河道、不同时期的调蓄水方式,保证自身工农业用水安全。

自评得分:0.5分。

(十二)地下水管理及超采区综合治理(分值2分)。

我县严格执行地下水“四个一”管理制度,水资源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计量设施安装率达100%,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档案和取水台帐,保证每户都附有照片、取水设备、型号、功率、取水口位置所在地名等。同时规定每月由专人定时抄表,用水台账正、副本,双方相互签字确认,严格执行年度水资源开采计划。针对我县新安镇和堆沟港镇作为地下水超采区,县政府出台了《灌南县地下水综合治理方案》,对我县地下深井全面摸底排查,按进度及时封填。2018年压采目标为42眼,实际封存封填115眼,年压采地下水30万立方左右。实现了城乡区域供水一体化,全县城乡居民全部饮用地表水,216座农村水厂(取用地下水)全部实现回购,地下井已部分封存。

自评得分:2分。

(十三)水功能区监管(分值2分)。

鉴于县水行政主管部门有关技术、装备等问题不具备监测能力,由县环保部门承担水功能区监管职责,在县域主要河道水功能区设置监测点,定期开展人工监测。

自评得分:1.8分。

(十四)考核结果纳入政府主要领导考核评价(分值2分)。

我县将水资源管理考核指标和主要任务纳入县内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明确由各园区、乡镇及县经信、发改、水利、住建、环保、海渔、农委等部门责任,认真组织实施。

自评得分:2分。

(十五)信息系统应用和国控项目(二期)建设(分值3分)。

我县信息系统工程运行正常,数据采集遥测终端机显示的时间、取水量等数据正常,省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在线监测数据同步显示,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运行正常中。

自评得分:2.8分。

(十六)水资源计量监控和用水统计(分值2分)。

按照相关规定,我县硕项湖水厂、田楼水厂等多家单位安装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监测设备,数据采集遥测终端机显示的时间、取水量等数据正常,取水项目规范,取水设施运行正常,省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网站在线监测数据同步显示,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在线率达95%以上。全县共有9眼地下水监测井,每月对监测井实行水位监测统计并按季度编制水资源监测报告。取水许可台账录入率达100%。按上级要求统计和报送水资源年报、水资源费月报等报表。

自评得分:2分。

(十七)水资源统一管理、队伍建设(分值2分)。

县水资源管理办公室专门负责全县水资源管理工作,在编18人。县节约用水办公室为县住建局下属单位,为专门负责节水管理的机构。

自评得分:2分。

措施落实考核分值:35分  自评得分:34.4 分

   五、创新工作成效

一是水资源开发利用管控工作成效显著。全面实行水资源论证工作;做好水资源管理信息系统运行维护,全县取用水管理规范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加强取用水价格调控,全年共征收水资源费468万元;通过灌区节水改造、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不断提高,农业节水成效明显;在新增工业项目陆续上马、粮食产量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全县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逐年减少,农业灌溉用水量保持稳定,全县用水总量控制成效明显。

二是节水型社会创建工作成绩突出。近两年,我县加强县级节水载体的创建工作,到全县各个乡镇、企业、学校、社区做节水宣传,2018年共创建创建省级节水型学校1个、省级节水技改项目1个、省级节水社区3个,各类节水载体数量和水平明显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不断增强。

三是饮用水源地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日供水量16万方的两大地表水厂建成投产,自来水输水管道大量改造,自来水水质明显改善。县乡污水处理厂相继建成投产,城乡生活污水大幅回收处理,工业废水基本做到达标排放。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全县水资源管理基础仍较薄弱。水资源管理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工作经费存在不足,队伍人员专业技术水平有待提高;工作中依然存在收费与管理相矛盾的问题;企业用水“四个一”管理仍需加强。二是管理部门之间沟通渠道尚不完善,法律层面缺少具体条款支撑。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县将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基础建设,开展全县取用水管理大检查,认真研究节水、取水管理工作,列支专门资金用于具体项目,完善县级节水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形成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县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水平。

七、自评结果

灌南县2018年度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目标完成情况自评得分36分,制度建设完成情况自评分为29.5分,措施落实情况自评分为34.4分,总得分为99.9分,自评等级为良好。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