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789/2019-00050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公安、安全、司法,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北陈集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07-15
文号: 北委发〔2019〕3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北委发〔2019〕37号关于印发《北陈集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的通知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各部门:现将《北陈集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附件:北陈集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中共灌南县北陈集镇…

关于印发《北陈集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北委发〔201937

关于印发《北陈集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北陈集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北陈集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

  

中共灌南县北陈集镇委员会

                                                     201975

北陈集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省、市、县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神,严厉打击和严密防范黑恶势力在我镇滋生、发展、蔓延,切实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切实把扫黑除恶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基层拍蝇”“治懒、反腐败斗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平安法治建设、加快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结合起来,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全面铲除黑恶势力及其滋生土壤,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北陈集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委领导、部门司职。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无缝衔接。

  (二)坚持服务人民、依靠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充分发动群众,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

  (三)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有效整合全镇资源力量,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宣传等多种手段,全力推进各项措施细化落实,主动出击、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形成扫黑除恶强大工作合力。

  (四)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边打边治边建,既要解决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又要建立健全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

  三、工作目标

  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全力实现三个有效提升的目标,即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娱乐场所、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效提升;黑恶势力保护伞得到彻底铲除,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社会治理能力有效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预防打击机制更加健全,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形成,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有效提升。

  四、实施步骤

  (一)2018扫黑除恶推进年。细化完善工作方案,进行工作动员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全面展示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信心、决心,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斗争,努力在全镇上下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二)2019斗争难题攻坚年。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集中优势力量进一步加强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进一步强化治安乱象综合治理,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使得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2020长效机制建设年。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全面回顾,认真总结专项斗争中好的经验做法,查找整改工作问题不足,继续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健全完善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五、主要措施

  (一)强化摸排,突出重点,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1深化线索摸排。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对所辖地区、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切实深挖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派出所对近年来已办理的案件进行全面回头看, 从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和警情案件系统中摸排;城建、国土、城管等站所条线部门着重梳理排查征地拆迁、工程项目、建筑交通渔业、商贸市场、货运码头等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司法、信访、纪检等部门着重排查梳理涉法涉诉和检举举报案件中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线索。

2明确斗争重点。聚焦问题突出的重点村居、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12类黑恶势力犯罪: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宗教非法活动;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利用宗族、家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干扰政府企业正常办公、生产的黑恶势力;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渔业捕捞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在商贸集市、交易市场、车站码头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垄断市场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在休闲娱乐等公共复杂场所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的黑恶势力;从事“套路贷”、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组织、煽动、串联、诱使他人非法上访、非法聚集、闹访滋事的黑恶势力;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

(二)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3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要采取多种形式畅通举报渠道,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和村霸等突出问题,敦促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组织镇村志愿者队伍,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扩大宣传覆盖面。完善并严格落实举报人、证人、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相关保护措施,消除群众后顾之忧。要加大有奖举报力度,提高奖励标准,鼓励群众踊跃举报黑恶势力。综合运用传统方式和新兴媒体,主动发声抢占先机,充分展现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举措和成效,形成有效震慑,在全社会营造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与社会氛围。

4强化行业监管。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相关站所要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日常监管,认真履行职责,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建立健全线索发现移交机制,各有关站所要将日常执法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扫黑办报告移交,各相关站所要加强信息共享、协调对接。

5突出标本兼治。促进站所联动,凝聚斗争合力,切实提高工作整体性、协同性。抓好源头治理,建立健全规范管理、重点监控等日常工作机制,有效堵塞管理漏洞。抓好重点管控,进一步健全重点人群帮教管控机制,对社区矫正对象中有黑恶势力犯罪前科的高危人员进行动态化、常态化管控。要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无业人员和失学、辍学青少年服务管理工作,为他们在就学、就业、务工等方面提供服务,防止其拉帮结派或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要抓好排查整治,统筹基层资源力量,发挥基层综治工作平台作用,大力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加快雪亮工程等信息化建设,推动派出所与平安志愿巡逻队伍对接联动。

(三)严查深挖,反腐拍蝇,严厉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

6加大日常监督力度。纪检部门要立足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定位,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纳入执纪监督工作内容。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挺纪于前,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执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防止小错铸成大错。要严格区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与一般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工作方法不当等问题,慎重研判问题性质,防止简单化处理

 7加大执纪审查力度。要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纪检部门执纪审查重点,认真落实两个一律要求,即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要结合线索专题分析,对所有党员和行使公权力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发现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及时移送政法机关。

  (四)多措并举、强基固本,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8严格规范村社两委换届选举。加强村社两委换届的组织领导。镇组织、民政等部门要加强具体指导,要与纪检、信访、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对候选人联审,按照五选七不选标准严把入口关,坚决防止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进入村社两委班子。对黑恶势力通过威胁、贿赂、利诱等方式干扰、破坏选举的,坚决依法打击。

  9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强化村社两委班子综合研判,分析解决存在问题和不足,切实提高村社两委班子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落实一委三会工作机制,加强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机制,发挥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中的重要作用,切实维护村级集体和和群众利益。要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法律知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要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抵制落后腐朽文化侵蚀,引导群众树立正气,勇于同一切不良风气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10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进一步摸清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情况,逐一研究,找准症结,逐一制定和落实好针对性整顿措施。对党支部书记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面对歪风邪气不讲正气、软弱无力的,坚决调整撤换、及时选优配强;对党组织生活不正常、长期不开展活动的,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着力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旗帜鲜明,同邪教迷信、黄赌毒等不法行为作坚决斗争,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对管理混乱、矛盾纠纷突出的,要把问题理清楚,把矛盾化解掉,把制度建起来、落实好;对确属村霸、涉黑涉恶的村干部,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要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重要任务,采取分片包村的方式,确保工作成效。要坚持边整顿边巩固边提升,防止问题反弹。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分管政法工作领导人副组长,各相关站所负责人和村社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统一领导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定期专题学习研究。抽调专人组建扫黑办和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村居、站所要各负其责,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参与扫黑除恶工作。

  (二)强化督导考核。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标准,将考核结果作为对镇村干部和站所、村居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要及时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科学全面评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三)严格责任追究。要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因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整治不彻底,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