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82/2019-0002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孟兴庄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07-31
文号: 孟政发〔2019〕42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孟政发〔2019〕42号关于印发《孟兴庄镇“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各村委会,镇各有关单位:为全面贯彻省、市、县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精神,落实灌南县《“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工作方案》有关要求,控制镇区扬尘污染,切实改善全镇空气质量,保…

关于印发《孟兴庄镇“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孟政发〔201942

关于印发《孟兴庄镇“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省、市、县大气污染防治专题会议精神,落实灌南县《“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工作方案》有关要求,控制镇区扬尘污染,切实改善全镇空气质量,保障群众身体健康,制定本方案,请按照要求认真落实。

                                           孟兴庄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31日                               

孟兴庄镇“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灌南县《“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和2019年7月26日蓝天保卫四号行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工作情况,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严格执行省、市、县委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码头扬尘管控为核心,上下联动、部门联动,依法推进码头污染防治工作,努力实现“打击非法行为、组织严密监控机制、夯实环保职责、提升环境质量”的总体目标,积极探索对非法码头扬尘管控减少大气污染的有效方法,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一)两级联动。在镇打好污染攻坚战指挥部统一部署下,镇村联动,层层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并联合建所、市场监督管理局孟兴庄分局、城管队、派出所、水利站等相关部门有序推进、统筹安排、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分工协作。各村、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分工协作、合力推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主要负责统筹协调,推动部门联动、有效衔接;市场监督管理局孟兴庄分局主要负责对船舶燃油供应企业销售供应低劣油品及其他违法经营行为的检查整治;各公安所对船舶向水体非法排放废油、含油废水、洗舱水等污染物和船舶使用劣质油品作为燃料等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打击力度;水利站对涉水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加大水政监察力度;综合执法分局加大对非法码头整治力度;村建部门加大对砂石站的管理。

(三)查处结合。加大宣传力度,督促企业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树立正确的导向。加快对柴米河线非法码头整治速度,加大对经营砂石的个体企业巡查力度,联合各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企业和个人加大打击力度。

(四)着眼长效。深究问题原因,探寻应对方法,紧盯制约水上污染防治水平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补齐制度漏洞,完善监管机制,明确标准,落实责任,把集中整治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水上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 

三、主要任务

确保我镇柴米河岸线码头扬尘污染集中整治有序推进。做到每天两次对柴米河岸线码头巡查露天堆场的防风抑尘网是覆盖到位,采取的抑尘措施是否建设完善且正常运行;码头的进出道路是否组织清扫,是否有洒水抑尘车辆;进出车辆是否清洗到位,车辆运输时是否有抛洒现象。巡查码头所在村负责,防风抑尘,码头进出车辆是否清洗、抛洒由综合执法局、派出所负责。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7月下旬召开“江河碧空”蓝天保

卫四号行动动员部署会,各村(居)、相关单位、相关部门负责领导,镇污防指挥部办公室有关人员出席会议。镇领导作动员部署。

(二)排查整改。7月底前,各村(居)、相关单位、相关部门集中力量,对照主要任务及法规标准,系统摸排本镇域岸线码头污染治理现状,查找存在的问题,即时组织整改。排查整改情况于7月底报镇263办汇总。

(三)集中通报。自查自纠期间,各村(居)、相关单位以镇域内岸线码头污染防治情况为重点,与镇263办、镇宣传科、相关部门联合制作巡查通报,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对存在问题整改。

(四)强化督查。8月上旬,围绕岸线码头扬尘管控重点问题,分别由综合执法队、市场监督管理局孟兴庄分局、263办牵头,分管领导带队,有关部门副负责人参加,组织专项强化督查,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镇政府,并认真督促整改。及时做好镇督查组反馈问题整改。

(五)部门协调。为帮助各地加快推进岸线码头污染问题的整改,8月中旬配合省级、市级部门并组织有关部门对相关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督查,主要是:码头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研究制定,由综合执法队牵头,263办、农经站等部门参加。

(六)约谈问责。8月下旬开始,配合省、市、县行动,镇污染防治指挥部会同镇纪委,对行动期间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查清原因,区分责任。对有明显失职渎职行为,甚至是不担当不作为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将及时进行问责。

请各村(居)、相关部门于8月30日前将镇域“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开展情况报镇263办。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领导小组,镇污防指总指挥周鹏任组长,成员由263办、建所、市场监督管理局孟兴庄分局、城管队、派出所、水利站分管领导担任。为加强协调联络,“江河碧空”蓝天保卫四号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安排一名干部担任联络员。

(二)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规定。各村、相关部门污防指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和需求,明确一名副总指挥,具体负责本次行动的组织、指挥和协调。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抓好落实,根据职责分工和任务安排,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行动有力、有序、有效。

(三)强化过程管控。建立严格的问题清单制度,各地要对自查自纠、强化督查、部门协调过程中发现和交办的问题逐项交办,严格督办,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