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391/2019-0033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国土资源、能源,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发文日期: 2019-08-30
文号: 灌自然资发〔2019〕130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所,县局各分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现将《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服务企业“三位一体”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附件: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服务企业“三位一体”工作实施方案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19年6月26日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印发《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服务 企业“三位一体”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所,县局各分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服务企业“三位一体”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件: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服务企业“三位一体”工作实施方案

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626

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服务企业

“三位一体”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提升全系统服务企业能力水平,切实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在全县推行县直部门服务企业“三位一体”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强化服务、力求实效为目标,全力推动 “放管服”改革,创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坚持依法依规,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全力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灌南创造良好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推进服务企业“三位一体”工作实施,全力打造“办事效率高、服务效能优、群众评级佳”的机关单位,实现服务企业水平显著增强、县内企业测评满意度持续提升、县政府评价位次处于前列的目标。

 三、具体措施

(一)强化用地保障

1.合理布局项目规划空间。严格落实“多规融合”,提前排摸开发区、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和各乡镇的重大工业项目,适当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落实规划空间指标用于保障工业企业项目用地。

2.全力保障企业项目用地。围绕“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统筹整合省市统筹、增减挂钩等各类指标,狠抓建设用地报批,优先保障重大工程、重要基础设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的用地需求,尽可能在避让或少占优质水田的基础上做到应保即保,全力保障“十三五”期间我县企业用地特别是工业项目需求。

3.积极破解历史遗留问题。针对历史遗留的企业零星地块等用地难题,在符合相关部门准入条件的前提下,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原则上对无法独立分宗且不具备单独招拍挂出让条件的零星国有建设用地,经政府批准后可采取协议方式供地。

(二)推进节约集约

4.加快“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利用。调剂项目安排一批,对项目无法启动地块,由县政府重新统筹安排,确定给重大急需项目使用。落实项目供应一批,要求开发区、化工园区和各乡镇对项目进行排摸,成熟项目尽快办理供地手续。

5.强化“供而未用”土地处置盘活。一方面盘活利用,对属于政府或政府有关部门的行为造成工业土地闲置的,可采取延长动工开发期限、依法解除合同、置换土地等方式盘活利用。另一方面依法处置,对超过出让合同约定时间尚未开工的工业土地,且属于企业自身原因导致闲置的,及时开展认定告知等工作,启动处置程序。

(三)加快项目审批

6.开展个性服务。严格落实“一对一”服务企业机制,加强项目批前指导,对企业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服务、优先办理、提前介入、“容缺审批”、一次性告知等系列惠企服务。

7.加快办件速度。落实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快速审批机制,承诺从土地挂牌、用地单位审批起,在资料齐全情况下供地审批时限不超过10 个工作日,最长不超过1 个月。

(四)落实惠企政策

8.降低用地成本。严格按照《中共连云港市委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要求,落实“弹性出让”政策,对工业用地给予以“弹性出让”方式供地,执行工业用地30年期出让,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9.帮助解决问题。定期组织规划、利用、不动产登记中心等科室人员到各企做用地调研,详细调查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用地问题,归类划分到对口业务科室,由业务科室跟踪服务解决困难。对出现违法违规用地的企业,及时查处补救,并安排专业人员驻点做好企业用地法律法规指导工作。

(五)做好批后监管

10.强化批后服务。积极为用地单位提供批后优质保障服务,特别是全县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以及特种钢、精品钢、机械制造、光电、酿酒食品、绿色建材等产业项目。

11.强化动态监管。根据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借助 “一张图”和“慧眼守土”等工程成果,对国有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动态监管,发现用地单位可能违约违规使用土地的,应当及时提醒或者督促,并做好指导与服务工作。

四、工作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即日起-活动结束)

调整局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细则、实施方案、操作规范、工作流程、办事指南、考核办法等文件,明确责任,统一思想。动员全系统涉企岗位人员牢固树立主动服务一是,狠抓服务企业工作,力争抓出成效、创出特色。利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结合“6.25”全国土地日等宣传活动,对服务企业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推进实施阶段(即日起-11月)

狠抓“三位一体”工作落实,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推进服务企业工作,做到边强化服务边健全制度,实行服务企业与职能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在服务过程中查找问题和不足,不断推进服务水平提档升级。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  

对服务企业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总结,提炼经验,形成机制,促进环境优化。按照工作具体化、制度化的要求,形成窗口服务标准、行政执法规范等一系列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诉求受理、交办、整改、反馈工作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薛晓清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主动抓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服务企业工作,切实提升全员服务企业意识,增强服务企业能力,促进企业壮大发展。

2、拓宽服务思路。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工作职能,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紧扣企业需求、紧密联系实际,从广度和深度上挖掘服务事项。要积极听取企业意见、集中科室智慧、借鉴外地经验,开拓服务思路,创新服务举措,多为企业出谋划策,多为企业排忧解难。

3、务求服务实效。各镇国土资源所,县局各分局、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要明确岗位职责分工,强化责任担当,动员所有涉企岗位人员牢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要安排专人狠抓服务企业工作,力争抓出成效、创出特色。

4、严格考核监督。局服务企业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对相关科室(单位)服务企业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各科室(单位)年终考核范畴,严格奖惩制度。对责任不清、措施不力、践诺不到位的,要限期整改、通报批评、约谈问责。

灌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 20196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