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156/2019-0002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08-30
文号: 灌统发〔2019〕19 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镇统计站,各园区统计机构:统计档案是统计工作过程的实录与再现,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真实记录, 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加镇(园区)的统计档案建设与管理,进一步规范基层统计档案工作,建立镇(园区)的统计档案建设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推进统计档案的…

关于加强镇级统计档案建设管理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充分认识统计档案建设与管理的重要性

统计档案建设与管理工作是统计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是加强统计基础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加强镇、园区统计资料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与管理工作,有效地保护和利用统计资料档案,维护统计工作的历史真实面貌,是统计工作应有的题中之义。做好统计档案管理工作,有效地保护和利用统计档案,对于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各镇、园区统计机构应本着对工作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态度,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组建专门班子负责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工作,以期为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1. 切实加强统计档案建设与管理工作

    统计档案是指统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业务活动中直接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分为文件、资料、表册、音像、实物以及统计工作形成的其它重要相关材料等,具体说主要包括统计文书、统计报表、台帐资料、原始记录、原始凭证、声像资料等,以纸介质、磁介质及实物等形态存在。

  1. 归档范围与要求

    凡是反映工作、业务活动,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文字、图表、声像等均应收集,同时做好整理、归类工作,及时做好收发文登记,认真抓好各种统计调查项目基层报表、汇总表的收集整理,建立健全统计台帐资料,确保镇、园区统计资料档案的齐全。

    要将收集到的统计资料对照档案归档范围、保管期限、排列顺序,对统计资料进行整理和鉴定,确定应归档的材料及保管期限;要按照档案归档的原则做好统计资料的立卷工作,不同年度的文件资料一般不得放在一起立卷,报表量大的专业可将年度内的报表按时序分开立卷,不同专业的报表应单独立卷,无法单独立卷的报表要按保管期限,与其它报表合并立卷,但应注意报表的排列顺序。

    卷内文件资料应区别不同情况进行排列:文书资料卷内排列顺序为,卷内文件目录、按相同单位文号或材料形成日期先后排列的文件资料、卷内备考表。专业报表的卷内排列顺序为,卷内文件目录,统计报表、汇总表、基层报表和卷内备考表。同一专业汇总表、基层报表应按时间顺序排列。

    卷内文件资料应按排列顺序,依次编写页码。应统一在有文字的每页正面的右上角、背面的左上角填写页码。

    统计档案在归档前,要对材料进行全面检查,防止遗漏,有破损或褪色的要修补、复制;订口过窄或有字迹的要粘贴补纸;纸张过大的材料要修剪折叠,加边、加衬、折叠均以A4纸为准;对于字迹难以辨认的材料,应附上抄件。

  2. 归档时间

    1、当年文书资料于次年3月底前立卷归档;

    2、专业报表资料及专项调查资料应在该项工作汇总上报完成后一个月内整理立卷,并在次年3月底前登记进橱;

    3、其它年份尚未整理立卷的报表等材料应在县局规定的时间内整理归档完毕。

    三、明确职责加强档案资料的管护与利用

    镇、园区统计档案建设与管理工作要在县统计局在监督指导下,实行镇统计站长(园区统计机构负责人)负责制度,对档案集中归档保管。要充分利用电脑等现代化统计手段,对档案资料实行微机管理,并建立电子档案和电子台帐,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和数据库,提高资料档案的利用效率。

    镇统计站负责对本镇各村(居)、各企事业单位统计资料档案建设管理的督查与指导工作;园区统计机构负责对本园区各企事业单位统计资料档案建设管理的督查与指导工作。

    镇、园区统计资料档案应为本镇、本园区合理利用提供便利,向外提供利用时,须报经分管领导或统计负责人批准并履行其查阅登记手续;统计资料档案原则上不得外借,如有特殊需要,须报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同意并履行其借阅手续,但不得拆散原卷,并应限期归还。

     要加强对统计资料档案的保管工作,防止统计资料档案的损坏,延长其寿命,维护其安全。统计负责人在变动时,要在县统计局的监督下履行统计资料档案的移交手续。

    统计资料档案保管期满,需要销毁的,由统计机构提出销毁的意见,编制销毁清册,报经分管领导签字批准后,在县统计局的监督下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