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260/2019-00131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卫生、体育,卫生,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9-07-26
文号: 灌政办发〔2019〕6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灌南县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灌南县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为…

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灌南县医疗卫生领域 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人民政府,各园区管委会,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灌南县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灌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灌南县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关于加强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控工作部署,深入推进风险防范排查化解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连政办传〔201950号)文件精神,制定我县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正确看待和评估当前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范形势,充分认清做好医疗卫生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紧抓好医疗卫生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重点任务

各有关单位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强烈的答卷意识,努力将各类风险隐患防范于未然、化解于无形。

(一)全力保障医疗安全。医疗质量安全是诊疗活动的主线,是保证患者安全的底线,是依法执业的红线。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工作量大,医护人员负担重,极易发生医疗质量安全事故。特别是医院感染管理、医疗废物管理、血液相关安全管理,环节多、隐患多。要健全完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医院感染预防控制和血液采集、运输、保存、使用管理,确保医疗安全。

(二)严密防控公共卫生领域风险。要全面落实好疫苗监管责任和制度措施,加强预防接种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三查七对等规章制度,确保疫苗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安全可控。要严控各类传染病,一旦发生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血液传播类传染病、人畜共患传染病、输入性传染病、不明原因疾病等群体性暴发疫情,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病例救治和隔离、检测、感染控制、疫情处置等工作。要强化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全面掌握本地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彻底排查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企业的职业病危害现状,督促用工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控制度、完善防控设施设备,防止发生职业病危害群体事件。

(三)坚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风险。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力抓好医疗卫生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要结合夏季高温、用电高峰等特点,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消除各类火灾隐患。要加强对医院建筑、车辆、电梯等重点设施和危险化学品等重点物品的管理,严防非医疗因素引起的意外事件发生。要切实加强后勤管理,保障食堂食品安全,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四)统筹抓好其他风险防控工作。要高度重视健康信息数据安全,按照谁收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信息数据安全保障工作。要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突出抓好失独家庭人群,落细落实各项扶助政策,防止发生集体赴省进京上访等事件。要加强医疗纠纷预防,依法处置医疗纠纷,保持对涉医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对伤医、闹医、辱医行为快速处置。要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防止发生收受回扣等贿赂案件。要抓好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医疗机构编外人员管理等工作,保障医疗卫生秩序稳定。

三、工作步骤

(一)风险排查阶段(731日前完成)。围绕上述医疗、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重点,对医疗卫生行业的各个领域、各个科室、各个流程和各个岗位,全面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查实查准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每个医疗卫生单位都要制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排出整改时间表。

(二)整改落实阶段(831日前完成)。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切实加大整改力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分类整改。对能马上整改的问题立即采取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进度,确保今年8月底前,各项整改工作全部落实到位。要严防死守,彻底杜绝发生各类重大责任事故。

(三)总结提升阶段(91日以后)。对全县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总结性材料上报市政府。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构建科学的制度体系,堵住监管漏洞。着力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包括风险研判、风险评估、横向协同、纵向联动、防控责任落实等各个方面,不断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四、保障机制

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工作,要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打好主动仗,坚决守住全县医疗卫生领域的安全稳定底线。

(一)强化组织领导。要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县政府成立由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县卫健委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县卫健部门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履行好工作职责。

(二)强化督导检查。县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不定期地组织对全县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风险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全覆盖式督导,做到无死角、无遗漏,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到位。对官僚主义不作为、形式主义走过场的将在全县通报,对未按规定开展排查和整改导致责任事件发生的,依法依规从严追究责任。

(三)强化突发事件应对能力。要切实增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和引导处置网络舆情能力,一旦发生责任事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边处置、边汇报,以便县委、县政府及时了解情况、加强指导,并适时发出正面声音、权威声音,防止个别事件通过自媒体持续放大。要完善应急预案,尽最大努力把事态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附件:1. 灌南县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

2. 灌南县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范化解问题清单


附件1

灌南县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领导小组

组  长:张文艳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任红剑    县卫健委主任

成  员: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王德权    县卫健委副主任

王洪洲    县公安局党委委员

薛福成    县财政局党组成员

      县交运局党委委员

尹鸿飞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张志东    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县医保局党组成员

      县信访局副局长

宋雅春    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

王天马    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孙磊磊    灌南半岛临港产业区管委会副主任

于怀亚    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

孙存瑞    太仓灌南高新技术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李小艳    新安镇政府副镇长

王倩倩    堆沟港镇政府副镇长

朱祝云    田楼镇政府副镇长

付海霞    三口镇党委副书记

      百禄镇政府副镇长

刘春艳    新集镇政府副镇长

汤化卫    李集镇宣传委员

      孟兴庄镇党委副书记

      汤沟镇党委副书记

张文宁    张店镇政府副镇长

王晓姝    北陈集镇政府副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卫健委,王德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日常工作。


附件2

灌南县医疗卫生领域风险防范化解问题清单

序号

风险点领域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1

各类传染病

防控

部分医疗机构传染病存在漏报、迟报现象。

开展漏报调查,对存在问题单位下发通报;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医生诊断能力建设;加强卫教合作,出台整改措施。

8月底前

县卫健委

县各相关部门

各镇政府

2

部分临床门诊医生在传染病诊疗过程中存在诊断能力不足。

3

存在患传染病学生带病上课情况。

4

群体性不明

原因疾病防控

专业队伍能力不足。

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8月底前

县卫健委

县各相关部门

各镇政府

5

现场检测仪器及防护设施短缺。

购置防控所需器材。

6

疫苗接种管理

部分预防接种门诊基础设施设备条件较差,未达到标准化门诊条件。

积极开展预防接种门诊标准建设工作。

8月底前

县卫健委

7

预防接种服务子系统使用不规范。

开展全县所有接种单位督查,对漏登记信息补录,新建卡必须按照规范操作,并及时将接种信息录入系统。

8

基层疫苗接种管理人员短缺,业务能力参差不齐。

加大专业人员招聘力度,积极壮大基层疫苗接种管理专业队伍。


序号

风险点领域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9

医院院感管理

部分医疗机构医疗废弃物和未被污染输液瓶袋处置不规范,交接不及时。

对存在问题医疗机构进行限期整改并要求规范处理。

8月底前

县卫健委

10

部分医疗机构供应室压力灭菌器老化,超年限使用,存在风险。

灭菌器停用,无菌包签订协议由其他医疗机构代消毒,并正常运行。

8月底前

县卫健委

11

部分医疗机构感染管理制度规范执行不到位,消毒、隔离、防护等措施落实不力。

加强院感知识培训,同时对存在问题医疗机构进行限期整改并要求规范处理。

7月底前

县卫健委

12

血液相关安全管理

上半年为采血淡季,血液存储量不足,影响临床正常用血。

合理调配各单位职工无偿献血时间段,保障临床用血。

7月底前

灌南采血点

县各相关部门

13

部分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量较大。

建立规范化临床用血检查和评价制度,减少不合理用血。

7月底前

县卫健委

14

病原微生物

实验室生物

安全管理

部分医疗机构未取得BSL-2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证书。

按照二级实验室标准整改,向市卫健委申请备案证书。

8月底前

县卫健委

部分医疗机构

15

医学相关信息数据管理

医院HIS系统没有备用服务器。

医疗数据全部迁移至市卫健委信息中心机房。

8月底前

县卫健委

16

医院内网电脑杀毒软件更新不及时,随意使用U盘。

实行内外网隔离,连接外网电脑杜绝连接外网,增设防火墙或网关。

17

医院内网与外网直接相连,无防护措施;机房内各种线路布置杂乱,存在消防隐患。

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对内网电脑U盘使用进行屏蔽;机房做标准化改造。


序号

风险点领域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18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

机构改革新划职能存在管理断档现象。

明确职能部门,尽快成立管理队伍。

7月底前

县卫健委

各园区管委会

19

缺少熟悉业务的专业人员。

加强向专业人员的请教学习,管理人员尽快熟悉业务。

20

医疗纠纷处置

调处机制不健全。

完善协调组织机制,完善工作环节,联合调解,健全机制。

7月底前

县卫健委

县各相关部门

21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信访稳定

存在计生特殊家庭信访稳定问题。

由各镇计生服务站定期进行目标人群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报,并由县相关部门汇总处理。

8月底前

县卫健委

县各相关部门

各镇政府

22

公立医院债务

乡镇卫生院经营性债务未按照合同偿还。

加强内部管理,开源节流;争取上级拨款。

8月底前

县卫健委

县各相关部门

23

医疗卫生机构编外人员管理

乡镇卫生院临时人员占比较大等问题。

按政策依法依规处理。

8月底前

县卫健委

县各相关部门

24

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理论学习不深不透等问题。

强化系统理论学习,强化舆论引导,特别是加强公众信息平台管理。以创建文明单位为抓手,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8月底前

县卫健委

县各相关部门

25

乡村医生管理

存在村卫生室医疗纠纷或事故。

加强村卫生室管理。

8月底前

县卫健委

县各相关部门

各镇政府



序号

风险点领域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26

安全生产

部分医疗机构用房存在使用易燃性夹芯板等隐患。

对排查出医疗用房使用易燃性夹芯板的单位立即停止使用,限期拆除或改造。

8月底前

县卫健委

县各相关部门

27

部分医疗机构无消防栓或消防栓无水。

对消防设施不完善的单位,按要求配齐配全消防设施,并做好培训演练,提高火灾隐患处置能力。

7月底前

县卫健委

县各相关部门

28

医药购销领域

部分药品采购短缺问题。

建立药品采购短缺管理机制,以县第一人民医院为储备单位,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和二级医疗机构的用药衔接,通过应急采购机制和内部调剂保证基层医疗机构正常用药。

8月底前

县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