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113207240143092872/2019-0015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9-09-17
文号: 灌人社委〔2019〕1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党支部: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灌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员会 2019年9月16日 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和县…

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党支部: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局党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灌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员会

2019916

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和县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结合人社工作实际,现就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工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推动灌南“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动力工程,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努力实现“五深入五确保”目标。一是深入推进解放思想,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学习理解,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站稳立场、把准方向。持续解放思想,破除与新时代要求、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免疫力。二是深入锤炼坚强党性,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来路、不改初心、不变本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实现全体党员与党中央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三是深入落实“三项机制”,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将其贯穿于使用干部、激励作为、推动工作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奋发作为、担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四是深入转变工作作风,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优化工作作风,坚守人民立场,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处,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深入涵养政治生态,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切实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

二、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系统全体党员,从2019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一)聚焦学深悟透,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

1、明确学习重点。坚持以个人自学为主,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娄勤俭书记江苏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在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途径,增强学习实效。

2、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员依托县委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党委班子、各支部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研讨,局党委重点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各支部重点围绕“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等专题进行学习研讨。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

3、开展专题教育。用好本地及周边红色教育资源、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和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寻找“初心分享员”,挖掘、讲好身边的优秀党员的初心故事,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老英雄讲述红色经典故事,感悟信仰力量,检视思想行为。

(二)聚焦求真务实,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

1、选好调研课题。班子成员要围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支部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根据工作分工,深入基层支部、分管部门进行调研,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切口小、挖掘深、分析透、对策准,能够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2、用好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班子成员要及时梳理汇总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及时梳理上报。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具体化、精准化的解决措施,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讲好专题党课。制定党委书记及党支部书记讲专题党课计划,围绕自己的学习收获,守初心、担使命的感悟,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措施等方面,党委书记给全体党员讲1次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级支部党员讲1次党课。

(三)聚焦自我革命,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

1、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采取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求全体党员、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及时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深入查摆问题不足。聚焦精神不振、思路不清、标准不高、作风不实、自律不严、能力不足、正气不够等“七个不”问题,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进行查摆,切实把问题查实。把根源找准。

3、检视剖析问题根源。局党委、各支部要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查摆出的问题不足进行集体研究,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列出班子及成员问题清单,找准问题根源,做到找准病根,对症下药。问题清单要具体实在,不能大而化之、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搞官样文章。

(四)聚焦查摆问题,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

1、开展专项整治。对中央主题教育列出的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本单位查摆出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结合“十佳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抓好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紧紧围绕推行“综合柜员制”、就业扶贫、人才引培、社会保障、维权维稳等中心工作,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生活会提出的问题、指导组反馈的问题,列出清单,逐项整改,切实提升服务县域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办事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3、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局党委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4、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及时将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运用好、坚持好。

三、组织领导

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1、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负责对本单位主题教育的谋划组织、指导推动、宣传引导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党支部书记履行具体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精力上高度集中,把主题教育抓到位。领导干部要抓好自身教育,作出表率,既当好组织者,又当好参与者,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2、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引导,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要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积极选树宣传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境界高尚、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尤其是“四实四干”的先进典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当先进。

3、力戒形式主义。要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不随意要求基层填报材料,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

       4、注重统筹兼顾。开展主题教育,要结合单位实际,统筹安排、有序推进,构建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四体联动”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深化思想解放结合起来,同落实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果,注重总结提炼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及时转化为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