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682/2019-00042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综合政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孟兴庄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09-15
文号: 孟委发〔2019〕2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孟委发〔2019〕28号 中共灌南县孟兴庄镇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各党(总)支部、各村村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制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

中共灌南县孟兴庄镇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28

 

中共灌南县孟兴庄镇委员会印发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各村村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

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制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灌南县孟兴庄镇委员会  

                       2019915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

实施方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根据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19〕24号),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苏发〔2019〕14号)《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苏教组发〔2019〕20号)和市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连发〔2019〕24号)精神,县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灌发2019〕9)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意义深远。全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工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础工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推动孟兴庄“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动力工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拼搏实干,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兴庄而不懈奋斗!

参加这次主题教育的单位主要包括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各村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对象以党员干部为重点,全党员参加。

开展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各级党组织要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努力实现五深入五确保”目标。一是深入推进解放思想,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学习理解,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站稳立场、把准方向。持续解放思想,破除与新时代要求、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政治免疫力。二是深入锤炼坚强党性,确保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传承红色基因,不忘来路,不改初心,不变本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实现全镇党员与党中央思想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三是深入落实“三项机制”,确保干事创业敢担当。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将其贯穿于使用干部、激励作为、推动工作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奋发作为、担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四是深入转变工作作风,确保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处,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深入涵养政治生态,确保清正廉洁作表率。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党员干部自省自警自律,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切实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

二、工作安排

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全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具体到每个单位,开展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持续深化思想解放,使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解放思想的过程,成为革新自我、改造自我的过程。

(一)党员干部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坚持边学边查、立查立改,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整合、贯穿始终、取得实效。

1.学深悟透见真章,扎实推进学习教育。坚持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思考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筑牢思想根基,持续增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1)原原本本学。以个人自学为主,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时和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和连云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

2)集中研讨学。领导班子要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列出专题,交流研讨。组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注重学习借鉴攻坚克难案例

3)对照先进学。开展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钟佰均和邵中国,广大党员学王继才“三学”活动,突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作表率;突出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引导基层干部讲实干、强服务;突出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引导广大党员讲奉献、有作为。

2.求真务实转作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着眼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开展“聚力高质发展,决胜全面小康”调研活动,促进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掌握实情,拿出真招、实招、硬招,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全面小康建设各项指标达标达效。

1)精心选好调研课题。立足自身职能职责,结合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的当前重点工作,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选准课题,深入调研,做到切口小、挖掘深、分析透、对策准,能够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2)切实改进调研方式。提倡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调研方式,多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开展调研。加强统筹安排,注重运用已有数据和素材进行综合分析,不扎堆重复调研,不为调研而调研

3)系统形成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开展恳谈交流,完善调研报告。要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使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4)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在深入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村级单位讲。党课要用心用情、浅显易懂,突出针对性,重点讲自己的学习收获,讲守初心、担使命的感悟,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3.对标对表深剖析,严肃认真检视问题。在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中,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的方式找差距、查短板,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

1)多渠道征求意见。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谈心谈话、媒体留言、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开展“三听两问一谈一提”:听服务对象、听基层党员、听普通群众意见;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问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开展谈心谈话;上级党组织领导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等情况,对直属单位和分管部门提出意见。

2)高标准对标对表。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开展“十对照五查摆”: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和连云港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对照省委书记娄勤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指出的“九个有没有”问题,对照市委书记项雪龙在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指出的“七个不”问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群众期待,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岗位职责,对照廉洁自律相关规定,查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查摆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查摆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查摆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查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

3)深层次检视反思。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检视反思,做到“五针对五聚焦”:领导干部要针对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具体问题,联系工作短板弱项,进行深入剖析;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和信访积案等进行检视反思。对问题找得不实、剖析反思不深刻的,要及时指出、督促纠正。

4.动真碰硬求实效,全面抓好整改落实。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坚持严查实导,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列出为民服务和问题整改“两张清单”,逐项整改销号,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实效来检验主题教育质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1)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二十条实施办法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省市委已经进行的专项整治工作要继续抓好落实。同时,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落实整改措施。要立足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能和服务重点,围绕检视剖析出来的问题,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条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形成为民服务清单,抓紧整改解决。对查摆出的其他问题,要厘清是政策制定、贯彻执行还是基层具体落实的问题,把问题分析准、剖析透,列出问题清单,逐个销号抓整改。当下能改的,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持续整改。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既要主动认账担责抓好自身整改,也要加强对分管部门的督促检查。

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要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领悟初心、践行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1.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逐章逐段、逐句逐字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开展“四重四亮”活动,重读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工作亮标准、担当亮作为,组织“入党之初、工作之初、为官之初”大讨论,争当新时代奋斗者。寻找“初心分享员”,挖掘、讲好身边的优秀党员的初心故事,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担当作为。依托县委党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分类别、分批次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开展“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用好本地及周边红色教育资源、开山岛党性教育基地和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2.抓好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进行查摆。农村党员对照新时代合格党员行为规范20条进行查摆。重点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抓住主题教育契机,深入贯彻省委“五聚焦五落实”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六个一”堡垒工程,结合专项整治,首先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3. 抓好方法创新。在运用“学习强国”“江苏先锋”“连云港党建云”“灌南先锋”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岗位、不同领域党员的具体特点,综合运用多种形式激发广大党员学的自觉、学的兴趣,学习载体要开拓思路、创新形式,学习主题要贴近中心、贴近生活,学习活动要有深度、有温度,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对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高龄党员,要主动对接、跟进服务,采取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

4. 抓好作用发挥。以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深入开展“服务高质发展先锋行”活动,推动广大党员在引领创新、助推发展、促进和谐、固本强基上当先锋。全面推行党员联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等做法,积极探索党员分类管理新模式,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围绕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支部、党员和群众主体联动共进,积极构建“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主题教育结束前,各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三、分类指导

这次主题教育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要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着眼推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紧迫问题、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等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四、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1.强化组织领导。主题教育在镇党委领导下开展。镇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孟卫东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精力上高度集中,把主题教育抓到位。党员干部要抓好自身教育,作出表率,既当好组织者,又当好参与者,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2.严格督促指导。镇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初步成效和存在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加强督促指导。要定量定性评估,坚持由群众来评价、实践来检验,特别是把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确保评估结果客观真实。要注重过程管理,对组织不力、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校正偏差,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确保各项重点措施不折不扣落细落实。

3.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工作综述、专题专访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有序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4.力戒形式主义。要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严格控制简报数量。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响、行动不实在、成效不明显。

5.注重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深化思想解放结合起来,同落实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同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注重总结提炼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及时转化为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