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8946/2019-00188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民政、扶贫、救灾,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9-30
文号: 灌民发〔2019〕5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镇民政办:根据民政部、中组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18〕44号)、连云港市民政局《转发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连民基〔2019〕2号)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

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民政办:

      根据民政部、中组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18〕44号)、连云港市民政局《转发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连民基〔2019〕2号)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在社会治理和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我县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是实现村(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是引导基层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是健全和创新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的重要形式。近年来,我县各镇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制定和落实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践证明,规范完善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对引导基层群众有序参与村(居)事务,加强村(居)治理,弘扬公序良俗,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部分村(居)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存在内容空泛、制定不规范、实施流于形式等问题。现有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已不能适应基层社会治理新形势和新要求,各镇要充分认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负起责任,指导村(居)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           

      二、基本原则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应坚持以下原则:

     1.坚持合法合规,不得违背宪法和法律精神,不得侵犯国家、集体利益和群众合法权益。

     2.坚持发扬民主,集中群众意见,最大限度体现全体村(居)民意愿。

     3.坚持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

     4.坚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当地风俗习惯、历史文化等因素,通俗易懂,简便易行。要突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特色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做到“一村(居)一约”。

     三、主要内容

     1.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内容一般应包括:(1)规范日常行为规范。爱国爱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共同建设和谐美好村(居)等。(2)维护公共秩序。维护生产秩序、诚实劳动合法经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维护生活秩序,注意公共卫生,搞好绿化美化;维护社会治安,遵纪守法,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歪风邪气作斗争等。(3)保障群众权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保障妇女儿童等群体正当合法权益等。(4)调解群众纠纷。坚持自愿平等,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互谅互让,通过人民调解等方式友好解决争端等。(5)引导民风民俗。弘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等优良传统,将红白事、道德评议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进移风易俗,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生活方式等。

     2.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要坚持问题导向,尤其要针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靠要”、懒汉行为,家庭暴力、拒绝赡养老人、侵犯妇女特别是出嫁、离婚、丧偶女性合法权益,涉黑涉恶、“黄赌毒”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一般还应针对违反的情形,提出相应惩戒措施。

     3.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一般由名称、正文、审议主体、日期四部分组成。名称一般为《XX村村规民约》、《XX社区居民公约》;正文可采取结构式、条款式、三字语、顺口溜、山歌民歌等各种表述形式,应简洁明了、贴近群众生产生活、易于掌握和遵守;审议主题为XX村村民会议、XX社区居民会议;日期为实施生效的具体时间。

    四、制定程序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制定或修订,一般应经过以下几个步骤:

    1.征集民意。村(居)民委员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提出需要规范的内容和解决的问题。

    2.拟订草案。村(居)民委员会就提出的问题和事项,组织群众广泛协商,根据群众意见拟定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草案,同时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法律顾问等意见建议。

    3.提请审核。村(居)居民委员会根据有关意见修改完善后,报镇党委镇政府审核把关。

    4.审议表决。村(居)民委员会根据镇党委镇政府的审核意见,进一步修改形成审议稿,提交村(居)民会议审议讨论,根据讨论意见修订完善后提交会议表决通过。表决应遵循《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相关规定,由本村(社区)过半数十八周岁以上村(居)民或本村三分之二以上户代表参加,并经参加表决人员过半数同意予以通过,形成决议。

    5.备案公布。村(居)民委员会应于村(居)民会议表决通过后十日内,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报镇党委镇政府备案。经镇党委镇政府严格把关后予以公布,在村(居)醒目位置公布,让群众广泛知晓。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强化村(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必由之路。各镇务必高度重视,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推进力度。

   2.加强指导。各镇对村(居)现有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没有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要督促其尽快制定。已制定有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要指导其按照本通知的要求,对现有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进行完善。于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完善工作,确保此项工作取得实效。

                                                                                                               灌南县民政局

                                                                                                              2019年9月17日

灌南县民政局办公室                                                                                             2019年9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