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8946/2019-0018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民政、扶贫、救灾,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民政局 发文日期: 2019-09-30
文号: 灌民发〔2019〕5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镇民政办: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现将《关于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各镇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灌南县民政局2019年9月…

关于印发《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镇民政办:

       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现将《关于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各镇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灌南县民政局

                                                                                                                                                                             2019年9月17日

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转变,助推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经研究,决定在全县深入开展“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乡风文明为目标,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加强民风乡风家风建设。

       二、目标任务

按照“党委主导、政府推动、村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本着“文明节俭、群众满意”的原则,坚持正面引导,重在建设养成,重在群众自觉,充分发挥“一约三会”作用,有效遏制农村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恶性攀比的风气,杜绝巧立名目收礼敛财、天价彩礼等增加群众负担的行为,打击邪教迷信、打牌赌博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三、重点工作内容

     (一)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全县各镇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和实际,广泛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开展讨论,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形成社会共识。要通过建设乡风文明宣传栏、张贴标语、微信等形式,以健康向上、情趣高尚的文化引领群众,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要建好用好“道德讲堂”,以正面典型引领,反面事例警示来宣扬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真正把“道德讲堂”打造成道德教化的主阵地,成风化人的主战场。

      (二)建立“一约三会”,制定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各村要按照村民自治、民主管理的原则制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喜事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发动群众开展乡风评议,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要加强对红白喜事理事会的工作指导,提高其政策把握能力和为群众服务水平。红白喜事理事会由群众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有一定礼仪特长的人士组成。要完善制度保障,结合本村实际,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和红白喜事办理流程,对礼金数量、酒席规模、烟酒档次等标准做出明确规定,并按照相关程序纳入村规民约,公示上墙,引导约束群众遵守践行。

      (三)抓好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树立先进典型。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和“孝子、孝媳、好媳妇、好婆婆”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组织开展弘扬“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传承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百善孝为先等优秀传统观念,引导农民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让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村风民风。充分发挥妇女小组长和广大妇女在移风易俗中的骨干引领作用,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要在村妇女群众跳广场舞时间段,深入浅出地向妇女宣讲婚育新风、文明礼仪、家庭美德等内容,引导广大妇女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告别陋习,走向文明。扶贫人员要把“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将产业帮扶、技术培训、电商培训等涉农项目向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倾斜。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人讲身边事巡讲活动,通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身边人,引导人们崇德向善,树立新风。发挥乡贤在农村社会的价值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作用,弘扬乡贤精神,培育乡贤文化,让乡贤精神滋养乡风。

      (四)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农村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自家做起,主动引导好子女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及时劝阻、制止各种陈规陋习和违法乱纪行为,树立起标杆和向导,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封建迷信。青年团员自觉带头做到不铺张浪费、节俭办婚事,做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党员干部婚丧行为要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报告,严控宴请范围和酒席规模标准,严禁大操大办、严禁收授亲属以外人员的礼品礼金,严禁大范围请客、借机敛财。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按有关规定处理。

      (五)举办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创作具有本地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通过广场舞、秧歌、自乐班等群众文化活动,弘扬文化、展现文明。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打击封建迷信、黄赌毒、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9月15日-2019年9月30日)。各镇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并结合工作实际和自身职责形成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村喇叭、宣传栏、版面标语等多种宣传媒介开展集中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10 月1日-2019年11月30日)。制定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破除红白事仪陋俗,全面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切实减少浪费,减轻群众负担。各有关干部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对红白喜事理事会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各村村规民约制定和落实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造册,明确深化措施和工作台账。对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的行为和现象进行曝光,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引导群众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9年12月-长期)。2019年12月,对“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全面推进,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一套适合方里镇实际的移风易俗工作体系。通过努力,红白喜事理事会工作切实发挥作用,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并在全镇各村普遍推广,形成风气。突出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突出群众自觉参与,突出机制保障、常抓不懈,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工作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综合性系统工程,是一次针对社会时弊陋俗的改革,是一项顺应群众期盼,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各镇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工作作为当前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精心部署,制定具体可行的方案,确保取得明显效果。

      (二)明确职责要求。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各镇要发挥主体作用,明确工作职责,全面履行属地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落实好移风易俗工作各项任务。各镇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情况将作为推荐、评选文明村的前置条件,作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推荐评选的重要条件。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不力的,取消评选资格,县委将对工作不力的镇村主要干部进行问责。

      (三)完善机制保障。把“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工作纳入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测评体系,进一步加大对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投入保障和支持力度,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文化、破除不良陋习、培育文明风尚,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灌南县民政局办公室                                                                                                                                           2019年9月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