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469969601/2019-00048 信息分类: 其他, 统计,其他
发布机构: 国家统计局灌南调查队 发文日期: 2019-10-15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夯实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基础工作,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国调队精心组织,强化落实,“四环相扣”做好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专项排查工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一、学习贯彻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排查要求。灌南队高度重视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专项排…

国调队“四环相扣”做好工价数据质量专项排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夯实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基础工作,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国调队精心组织,强化落实,“四环相扣”做好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专项排查工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学习贯彻工作部署,准确把握排查要求。灌南队高度重视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专项排查工作,迅速安排专业人员认真学习贯彻总队关于开展生产价格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专项排查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掌握排查范围、内容、办法、时间和工作要求,把排查工作与开展主题教育相结合,与落实总队关于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统筹安排,一体推进,确保专项排查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二、围绕专项排查任务,确定重点检查对象。聚焦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数据质量检查任务和要求,认真分析评估各调查企业每月数据质量,结合企业平时月报上报时效和访企检查情况,把“规范化建设推进不到位、价格长期不变、价格上报口径和采价依据不符合要求”的企业查找出来,按照专项排查要求确定好重点检查对象。

三、开展现场核实检查,分析了解问题根源。组成市县队联合专项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核查工作。检查组通过查阅台账记录,调取原始凭证,向企业统计人员询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调查制度执行情况等方式,检查企业调查规格品描述是否准确,企业情况卡片、企业工作交接记录是否完整,基期数据评估记录是否正确,有无调查规格品价格连续六个月没有变化的情况,价格数据来源是否符合要求,分析了解问题产生的原因,认真填写生产价格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专项排查表,全面核准核实存在的问题。

四、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因企施策落实整改。根据排查发现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逐企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推进整改落实。一是对因停产导致价格长期不变的企业,采取样本轮换的办法进行调整。二是加强调查方案和制度培训,着重讲解调查规格品的确定方法、价格指标涵义和采价要求,提高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加大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检查力度,现场指导企业规范调查流程,加强数据审核,严把数据质量关,不断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