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14309084/2019-00086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工业、交通,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19-10-07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灌南县交通一卡通 互联互通工作实施方案(暂行)》的政策解读

关于《灌南县交通一卡通 互联互通工作实施方案(暂行)》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更好地让广大群众了解《灌南县交通一卡通 互联互通工作实施方案(暂行)》,现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出台方案?

为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加快推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更加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积极推动我县城市建设发展,打造便捷、快速、舒适、环保的城市公交,真正实现公交惠民,结合实际我县,出台了整治方案。

二、有哪些卡种,办理条件是什么?

交通卡包括普通市民卡、特种卡(学生卡、老年优惠卡、老龄卡、优抚卡、爱心卡)。其中,普通卡可以为记名卡,也可以为不记名卡;普通卡中的“江苏交通一卡通”卡为不记名卡,可实现全省异地刷卡。其它卡均为记名卡,老龄卡、优抚卡和爱心卡在每年11月至12月期间需年审,逾期未审验者从次年1月1日停止使用。记名卡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具体办理条件为:

1. 普通卡:凡市民均可办理。

2. 学生卡:凡6至15周岁或处于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期间的学生可办理。

3. 老年优惠卡:年龄为60至69周岁的市民可办理。

4. 老龄卡:年龄为70周岁以上的市民可办理。

5. 优抚卡:现役军人、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伤残警察、归侨和侨眷等符合国家规定可享受免费乘车优惠政策的人群可办理。

6. 爱心卡:70周岁以下持证残疾人可办理。

三、有哪些优惠政策?

1. 普通卡按应收金额的8折优惠。

2. 学生卡、老年优惠卡按应收金额的5折优惠。

3. 老龄卡、优抚卡、爱心卡全额免费。

四、公交卡使用范围是什么?

目前,灌南县城市公交1路、2路、3路、6路、8 路均可乘坐。

五、公交卡(市民卡)怎么办理?

连云港市民卡分普通卡和特种卡。

普通卡分为记名卡和不记名卡。不记名卡不挂失,遗失不补;记名卡可以挂失,遗失后可以补卡。

特种卡包含:学生卡、老龄卡、老年优惠卡、优抚卡、爱心卡等,卡片质保期为2年;特种卡必须为记名卡;特种卡每人只限办理一种。

(一)普通市民卡办理地点:灌南建设银行营业厅(普通卡首次办卡需充值金额最低为20元,最高充值限额为1000元,实名制卡最高充值限额为5000元);首次购卡须缴纳24元服务费/张。

(二)特种市民卡办理地点:灌南汽车客运站二楼(灌南

县灌通城市公交有限公司)首次购卡须缴纳24元服务费/张。

(三)具体购卡条件如下:              

1. 学生卡。办理时凭小学毕业证书、户口本(或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近期一寸免冠彩照两张,填写办理登记表。充值金额最低为20元,最高限额为5000元。

2. 老龄卡。首次办卡须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近期一寸免冠彩照两张,填写办理登记表。每年11月至12月期间对老龄卡进行年审,逾期未审验者从次年1月1日停止使用。年审时须携带本人相关身份证明到市民卡公司指定柜面办理,年审不收取任何费用。

3. 优抚卡。首次办卡须本人持身份证的原件、复印件、部队介绍信、特殊身份证明等原件(士兵证、军官证、军残证、残疾证、归侨证、侨眷证)、复印件及近期一寸免冠彩照两张办理。每年11月至12月对优抚卡进行年审,逾期未审验者从次年1月1日停止使用。年审时候须本人携带相关身份证明到市民卡公司指定柜面办理,年审不收取任何费用。

5. 老年优惠卡。首次办卡须本人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近期一寸免冠彩照二张,填写办理登记表。充值金额最低为20元,最高限额为5000元。

6. 爱心卡。首次办卡须本人凭县残联审批的《爱心卡申请表》、身份证及近期一寸免冠彩照两张办理。每年11月至12月对爱心卡进行年审,逾期未审验者从次年1月1日停止使用。年审时候须本人携带相关身份证明到市民卡公司指定柜面办理,年审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主要从四个方面来保障:

1. 强化组织领导。为确保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的顺利实施,成立全县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的协调处理、督查检查、信息报送等工作;督促客运企业具体落实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施工作。

2. 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政府推动、行业引导、企业运作”的要求,各相关单位对照职责分工,组织实施。县交通运输局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单位,与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确保我县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顺利实施。

3. 完善补贴机制。对各刷卡器具、卡别的优惠金额,县财政局将给予补贴。每季度市民卡公司与县公路运输有限公司结算一次,注明实际优惠金额和类别,经县财政局和交通运输局审核,县财政局按折算后的实际补贴数额拨入县交通运输局账户,由县交通运输局与相关企业核对后拨付。

4. 明确补贴标准。车载刷卡服务费由县财政按实全额补贴。公交卡优惠补贴方面,普通市民卡按其实际优惠金额的80%给予补贴;学生卡按其实际优惠金额的90%给予补贴;老年优惠卡、优抚卡、老龄卡、爱心卡按其实际优惠金额的100%给予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