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770/2019-00071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张店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11-10
文号: 张政发〔2019〕5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为推动我镇残疾人、民政部分在册特困户、低收入人口医疗就助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保障我镇精准健康扶贫工作有效推进,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张店镇残疾人、特困户、低收入人口实施医疗救助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方案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印发《张店镇残疾人、特困户、低收入 人口实施医疗救助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单位:

浏览次数:  字体:[ ]

张政发〔201959

关于印发《张店镇残疾人、特困户、低收入

人口实施医疗救助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单位:

为推动我镇残疾人、民政部分在册特困户、低收入人口医疗就助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保障我镇精准健康扶贫工作有效推进,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张店镇残疾人、特困户、低收入人口实施医疗救助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按照方案认真贯彻落实。

灌南县张店镇人民政府

20191017

张店镇2019年残疾人、特困户、低收入人口

实施医疗救助工作方案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有关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我镇健康扶贫工作,巩固和扩大健康扶贫成果,推动我镇精准扶贫工作持续、有效的快速发展确保我镇精准健康扶贫工作有效推进、按期完成,按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残疾人、特困户、低收入人口的医疗救助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残疾人、特困户、低收入人口公平享受社会主义物质、文化成果的基本前提和必要保障。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打嬴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各村(居)根据实际情况,加大精准健康扶贫工作推进力度,按照相关规定,规范流程标准,整合相关资源,优化服务监管,确保有序推进精准健康扶贫工作,保障残疾人、特困户、低收入人口身体健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我镇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改善残疾人、特困户、低收入人口健康条件,提升医疗环境。

二、救助对象

救助对象为张店镇符合规定的需要救助人员,主要包括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口、残疾人、精神病患者、民政部门在册的特困人员和其他符合要求的人员。

三、目标任务

1.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的社会卫生资源,依托镇卫生院、村(社区)卫生室、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争取政府大力支持,民政、残联部门积极配合,为全镇各村(社区)的残疾人、特困户、低收入人口提供基本的医疗救助工作。

2.全面推进残疾人、特困户、低收入人口人人均等的享有医疗服务工作,使全镇残疾人、特困户、低收人口达到不同程度的医疗救助服务。

3.加快医疗救助制度建设。建立医疗救助体系,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迫贫现象发生,使他们能平等、公平地享受党和政府的关怀。
四、工作措施

(一)抓住重点,着力解决30种大病看病就医难等现象
    1.加强部门信息共享、摸清低收入人口等患30种大病底数,通过建立救治账、实施定点医院救治、细化诊疗方案、专家疑难会诊、组织医疗救治、推行一站式结算、落实先诊疗后付费、酌减住院起付线等举措。加强组织举措,确保镇辖区低收入、残疾、精神病、在册特困户、高血压、糖尿病等人群能救治及时、有效,发现一例救治一例。各村委会对全镇罹患相应疾病的重点人群要配合镇卫生院工作人员进行摸底造册、做好台账管理。镇卫生院在救治能力许可情况下,要力所能及扩大专项救治的病种,避免因病致贫的情况发生。
    2.2019年全镇低收入人口、残疾人、精神病人、罹患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重点人群、民政部门建档的特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95%以上,到2020年力争签约服务全覆盖。镇卫生院对签约的重点人群每户家庭要落实一个家庭医生,开展健康评估、疾病甄别、引导就医、转诊预约、定期体检,康复指导,医疗救助有关综合服务,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建立动态电子健康档案,全力做好精准健康扶贫工作。

3.镇属卫生部门、各村(社区)委会,要以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为抓手,以信息共享为支撑,镇卫生院应建立一站式同步即时结算平台,落实同一窗口服务模式,对辖区内需要医疗救助的低收入人口、残疾人、精神病人、糖尿病人、H型高血压病人、乡民政部门建档的特困户、低收入人口在镇卫生院住院可取消预付金,采取减免住院起付线等措施,出院时,仅需支付自负医疗费用部分,对无力自负相关费用的住院病人,应依据相关规定酌情减免部分费用。

(二)优化系统,提升服务能力

1.充分利用现有资金,加大资金、项目和政策扶持力度,镇卫生院应对辖区内村卫生室能力建设,加大投入,提升乡村医务人员的服务水平,全力推进村卫生室中医阁建设,确保小病不出村
   2.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加强村级卫生机构信息能力建设,做到互联互通,卫生部门应便捷开展预约诊疗、双向转诊、远程医疗等服务、推动电子健康档案及电子病历的应用,以方便低收入人口等重点人群就近就医,降低低收入人口就诊医疗负担,镇卫生院对救治服务的对象要进行追踪管理,对诊疗效果进行评估,相关健康信息及评估结果要及时诊向健康服务团队中的家庭医生进行反馈,便于健康指导,并按要求录入健康档案。

(三)齐心协力,政府、卫生院相互配合

1.减少因病致贫、推进医疗救助工作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及时成立医疗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以加强医疗救助工作的领导,并将医疗救助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与年度考核目标,制定相关的行政、经济保障措施,积极组织并实施。

2.镇人民政府和卫生部门负责医疗救助工作的指导、监督与管理工作,制定考核方案,与镇卫生健康服务团队下村(社区)服务相结合,为辖区内残疾人、特困户、低收入人口提供经济、实用、就近方便的医疗救助服务,并将医疗救助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之中。
    3.镇卫生院配备专业的卫生服务团队,加强对村(社区)卫生室人员的培训。以村(社区)中医阁的建设为重点对中医适宜技术、康复保健知识进行培训务必使村医理论与时间相结合做到理论精通,技术娴熟。
    4.对全镇村(社区)医采取轮岗培训制度,运用一年时间争取将全镇村(社区)医全部安排到镇卫生院轮岗学习,每人三个月,将内、外、妇、儿、中医、预防、健康保健等方面常见病能熟练处理。
    5.201910-12月份对全镇各村(社区)的残疾人、低收入农户、特困户,实施减免住院起付线;低收入农户、残疾人确需住院治疗的经济困难的,减免住院起付线,每人收取200元作为住院期间药物及生活费用补助;以上三类人群因病需到镇卫生院住院治疗的,需由村(社区)会计填写相应医疗救助卡和村(社区)委会相关证明及加注镇民政部门意见,方可办理费用减免手续。

、时间安排

2019108-15日,召开动员大会,镇政府分管领导、镇民政、计生部门相关人员及各村(社区)卫生室室长参加。
    20191020日一25日,对全镇各村(社区)残疾人、特困户与低收人口摸底登记造册。由镇民政部门统一安排,镇村办公室人员协助。

201911210日为全镇各村残疾人、特困户及低收入人口发放医疗救助卡,上门进行签约、随访服务。
    20191111-—30日,组织镇村(社区)相关人员,开展送医下村(社区)活动,对残疾人及低收入人口进行体检,同时结合镇健康服务团队开展健康教育活动。
    20191211230日,为全镇残疾人、特困户及低收入人口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监督与考核
    1.对残疾人及低收入农户、特困户的医疗救助工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之中。

2.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考核小组,对全镇的残疾人、低收入农户的医疗救助工作进行考核,分半年、全年两次考核。
    3.建立民主监督机制,按季度召开工作总结、座谈会议,邀请镇人大代表、村(社区)干部、残疾人及低收入农户对该项工作进行评价,加强医疗救治工作监督和指导发现问题时整改,使该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投诉电话:0518-83567520

(本页无正文)

张店镇党政办公室                       201910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