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索 引 号: 014310093/2019-00153 信息分类: 计划总结,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 发文日期: 2019-11-11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灌南县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度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我局是全县最大的服务窗口单位,是审批改革的最前沿,同时也是机构整合人员来源最广的单位。2019年,我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不断深化部门内部改革,强化绩效管理和争先创优意识,锐意创新服务理念和管理模式,狠抓队伍建设,“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12345政府热线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招投标环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全局职工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担当意识进一步增强,精神状态进一步昂扬,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一、主要数据指标

(一)证照分离改革。梳理本级“证照分离”改革具体事项表。针对国家、省、市“证照分离”改革106项事项,梳理出我局共涉及21项改革事项、三种改革方式。截至10月底,审批改备案共办理1815件,实行告知承诺共办理454件,优化准入服务共办理2824件。

(二)行政审批事项。今年已办理各类行政许可事项6884件,其中普通道路货物运输(货运许可、配发运输证、注销换证等)办件最多,3517件;新增市场主体5576个,其中新增企业数量1493家

(三)12345在线平台。截至10月31日,平台共接入各类诉求48653件,派发电子工单30805件,结案率99.7%,群众满意率86.2%。

(三)招投标项目。今年共完成进场交易项目167宗,交易金额14.9183亿元,节约财政资金1.895亿元。其中,政府采购项目85宗,采购预算总计1.05亿,实际成交金额0.95亿元,节约资金约0.1万元,节约率10%;工程建设项目82宗,中标总金额13.97亿元,控制价总金额15.76亿元,节约资金1.79亿元,下浮率11.35%。

二、重点工作推进

(一)聚焦“四个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一扇门”。全县37个部门751个权力事项、90个公共便民服务事项,大厅目前已进驻242个权力事项,占总事项的32%11个公共便民服务事项。根据国务院、省市相关要求,在首批划转权力运行良好的基础上,今年按照一门受理、精简高效编随事转、人随编走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优先考虑市场准入、建设领域改革等事项,制定《加快推进全县政务服务“四集中四到位”改革初步实施方案讨论稿》,11月待常务会讨论通过后实施。

二是“一件事”。以企业群众需求为核心,加快审批服务“便民化”进程,梳理出20个“一件事”事项,在苏北地区率先开启“一件事”综合窗口,极大地缩短了办事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让广大市民办事踏上了高速路。力争1120日前,公布50个“一件事”事项;到20205月底前,实现政务服务“一件事”全覆盖,提前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是“一张网”。根据国家、省市要求,加大“一网通办”、电子证照推进力度;牵头各相关单位认领迁移部门权力事项,完成办事指南维护,完善政务服务相关内容,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牵头全县其他29个部门做好各项数据填报工作,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数据系统建设;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九成事项由“网络跑路”替代“群众跑腿”。

四是“一公里”。在前期重点推进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镇村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进行深度梳理,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力争年底前,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村级大厅100%以上达到合格标准,为民服务中心44项应进必进事项、便民服务中心34项应进必进事项全部进驻到位,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立足热点难点,12345热线为民解忧不打烊。

12345在线平台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关注民生热点难点,出台文件对二级成员单位的办件质效、知识库更新、信息报送等进行规范;每月在县政府常务会上通报成员单位办件和考核排名情况,督促其认真办理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1-8月份市12345在线平台绩效考评情况通报中,灌南位居全市三县一区第一。

(三)健全监管体系,打造公正透明的招投标环境。

2019年2月26日,县建设工程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和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成建制划入我局。机构改革后,我局不断规范管理秩序,注重日常服务,健全监管体系,强化内部管理,着力打造“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诚信、廉洁高效、利民便民”的阳光交易平台。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固本强基,打造窗口特色机关党建品牌。

加强党建基础工作,明确专职人员,围绕“党建引领 提升服务”的工作思路,固本强基为目标压实党建责任抓住关键环节, 持续用力推进,充分发扬改革创新精神,通过开展“书记项目”建设,抓亮点、创品牌、树典型,积极打造“党建+政务”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实现队伍阵地从无到有,组织体系从有到实,工作推进从松到紧的党建政务双丰收局面。

(二)思想引导,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公仆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在新时代勇担当善作为,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三)严格考核,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以绩效考核为切入点,在工作规范化建设上持续发力,建立健全考核体系,以公开透明、突出重点、跟踪推进、不打和牌为原则,以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完成、“微笑服务”落实、出勤情况等为考核重点,按照“月计划、周推进、双月兑现”的机制,对在重要工作、创新工作中取得较好成绩的科室、人员给予加分激励,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环境。

(三)加强巡查,确保大厅高效、规范、有序。

增加大厅及各科室日常巡查次数,对工作人员着装仪容、服务态度、工作纪律、环境卫生等情况实施全方位巡查,并认真做好巡查记录。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能即时督促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做好登记、报告,督促整改落实并做好反馈。巡查结果每天在工作群中予以通报,并将结果纳入 “先进窗口”、“服务之星”考核中,充分发挥巡查的督查考核作用,确保行政服务大厅各项工作高效、规范、有序运转。

四、存在不足之处

(一)大厅管理亟需完善。一是服务亟待提升。服务窗口“慵懒散”、服务态度“蛮横硬”,不能“一次办好”、效率低下等现象依然存在;温暖服务、亲切服务、微笑服务欠缺。二是纪律仍需加强。工作时间无故离岗、串岗、吃零食、玩手机等现象屡禁不止。三是大厅布局欠缺。为全面完成今年改革任务,确保在全市继续保持改革领先位置,在现有政务大厅的基础上需增设新功能、配套设施、档案室、24小时自助服务区、政务服务文化展示区、导视系统等,而现有大厅空间无法满足改革需求。

(二)对上对下沟通协调难度较大。行政审批局成立后,对上省市没有主管部门,有些问题对上不好协调;对下,现实中碰到难以处理的问题还是要跟各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在认识上缺乏统一性。

(三)人员匮乏现象严重。一是总体数量不足。19个部门219名工作人员承担的121项行政许可划转我局后,由36人承担。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工作量日益加大,人员严重短缺。二是结构矛盾突出。承担审批事项的36名工作人员中,仅有9名是原部门窗口人员,其余27名无任何审批经历,专业人才严重匮乏,已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综合层次不高。公益性岗位、劳务派遣人员较多;综合性人才、能发挥骨干作用的中坚力量、能起到带头模范作用的人员不多。

五、明年工作打算

(一)推进大厅管理再规范上台阶。一是严格考勤制度。严格执行上下班指纹打卡制及请销假制,因顶岗或特殊原因当日打卡未成功的工作人员,需到局监管科报备,确保考勤管理全覆盖。请假时需备注事由,实时掌握人员动向。二是严肃工作纪律。对工作时间无故离岗、串岗等现象的窗口实行通报、诫勉谈话等处理;对受到群众表扬、工作量大的窗口视情况给予优秀考评。三是规范服务行为。推行微笑服务、标准化服务。各窗口人员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针对不同问题及时和政务服务中心沟通,中心积极做好协调处理工作,确保政务大厅随时随地规范运行,提升服务水平。四是狠抓督促检查。严格执行巡查制度,每天对窗口工作人员出勤、执行上班纪律、统一着装等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并做好记录,同时纳入窗口及个人的双月考核,并定期将派驻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通报至后方单位。

(二)力争重点工作显成效出亮点。一是发挥牵头作用。强化政务办、审改办、改协办的牵头协调作用,把好“一扇门”,形成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全力推进“四集中四到位”、“镇村服务中心建设”、“互联网+监管”等各项重点工作。二是创新审批方式。推广承诺制信任审批和“容缺受理”,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有针对性地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三是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建立帮办制、代办制等方式,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通过预约、轮休等办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错时、延时和节假日受理、办理通道。探索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用企业和市民的评价倒逼政府部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三)实现队伍建设多维度全方位。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充实一线人员力量,加强审批业务学习,逐步建立一支一专多能、一人多用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做好培训工作要高度重视三级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制定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好对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培训三是完善考核机制。在新的形势下,改革任务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其重要。2020年,我局将以继续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工作目标为基本依据,不断健全考核机制,完善人才选拔和学习培训考核,激励干部职工“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强化审批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