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892X/2019-0020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科技、教育,教育,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9-09-20
文号: 灌教发〔2019〕48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各中小学(幼儿园):为有效提高学校应对暴力恐怖事件的能力,确保建国70周年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现将《灌南县教育系统反恐防暴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灌南县教育局 2019年9月20日 (此件公…

县教育局关于印发灌南县教育系统反恐防暴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有效提高学校应对暴力恐怖事件的能力,确保建国70周年全县教育系统安全稳定,现将《灌南县教育系统反恐防暴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灌南县教育局

                                  2019年9月20

    (此件公开发布)


灌南县教育系统反恐防暴工作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置校园突发暴力及恐怖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护师生员工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针对各类可能出现的突发暴力及恐怖事件,本着指挥有力、快速反应、管控到位、紧密衔接的处置原则,始终保持高度的应急状态和良好的处置能力,最大限度保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领导

根据全县教育系统工作实际,成立全县教育系统反恐防暴工作应急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学校(幼儿园)的应急响应行动,下达应急处置工作通知,布置应急处置工作任务,研究部署应急处置相关事宜。

  长:周达华

副组长:陈能林

  员:庄    孙家峰      于祥彤  姜红波

        赵秀玲  刘汉华  李如喜      邱德刚

        廖德祥   

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办公室、应急处置组、应急疏散组、宣传信息组、后勤保障组。

三、主要部门职责

1.应急办公室

  任:田象迎

  员:宋煜杰  刘洁茹   

主要职责:负责具体落实应急领导小组的各项决策,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工作,向市教育局、县政府及政府相关部门及时通报情况,保证应急车辆调用。

2.应急处置组

  长:庄 

  员:高    封功波  成连群

主要职责:发生事件时,安保人员着统一制式安保服装,备齐配足警用装备,由当日值班人员带队按要求及时到达指定地点,对施暴现场进行有效控制,并密切配合公安民警实施现场处置;协助公安部门按区域分组对全校重点部位展开排查,对重点嫌疑人、可疑藏匿物品进行搜查,对存放爆炸物品现场进行控制,设置隔离警戒,疏散人员,配合公安民警对重点位置进行现场控制和排险、抢险工作。

3.应急疏散组

  长:孙家峰

  员:学校相关负责人

主要职责:发生事件时,立即组织人员控制现场,组织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做好相关人员的情绪安抚工作,配合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处置工作。

4.宣传信息组

  长:田象迎

  员:宋煜杰   

主要职责:搜集并汇总各方面的情况、信息,供应急领导小组决策参考;负责对外发布信息和接待媒体来访;负责正面宣传报道;做好舆情监控,及时掌握并反映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教育和疏导工作。

5.后勤保障组

  长:姜红波

  员:陈永运   

主要职责:发生事件时,立即组织医务人员做好准备,随时抢救受伤人员,保证急救物品和水电正常供应;做好突发事件中的其他后勤相关工作。

四、工作要求和基本原则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组织有力。各部门要切实认清反恐防暴维稳工作的严峻性和艰巨性,切实加强对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层级职责。夯实各项任务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到反应迅速,措施严密,装备到位,处置得当。

2.切实做好值班和信息反馈工作。各部门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责任制,严格按照预案要求,合理部署本部门人力物

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立即开展处置。同时,掌握舆情动态,发现重要情况随时上报。

3.责任倒查。发布启动应急处置指令后,各部门要严格按照预案要求迅速开展处置工作。凡因思想麻痹松懈,出现人员拉不出、装备用不上等延误紧急处置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相关部门负责人责任。

4.处置暴力恐怖事件要以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为中心,以避免伤害、平息事态、控制局面、防止扩散。减少损失为主要原则,针对不同性质的事件采用制止、保护、求援、疏散等方法,有条不紊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五、具体事件的处理办法

(一)暴力事件

1.获得事件信息的第一时间拨打110,并向上级领导报告;

2.迅速组织安保力量,阻止犯罪分子行凶;

3.各应急小组立即赶赴现场警戒,防止事态扩大;

4.应急领导小组视情况组织优势力量,携带防卫器械,与犯罪分子周旋,制止犯罪行为,为警方出警赢得时间。在有利条件下,设法制服犯罪分子;

5.将所有相关师生员工撤离至安全区域;

6.救护受伤人员;

7.实施警戒,阻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维护现场秩序,防范别有用心的人肇事,引导外部救援人员进入事件现场。

(二)抢劫、绑架、挟持人质

1.获得事件信息的第一时间拨打110,并向上级部门报告;

2.立即组织安保力量进行处置,并请求警方支援;

3.各应急小组应立即赶赴现场,协同处理;

4.如未伤人,可正面宣传劝导,制止犯罪;

5.如已伤到人员,应组织抢救,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6.保护好现场痕迹等证物,配合警方现场处置。

(三)凶杀

1.获得事件信息的第一时间拨打110并向上级部门报告;

2.立即组织安保力量进行处置;

3.应保护好现场,保护好证人,配合警方现场处置。

(四)爆炸物品

1.发现不明爆炸物立即拨打110,并向上级部门报告;

2.局安稳办及保卫科组织安保力量赶赴现场处置,同时采取隔离措施,疏散人员至安全地带;

3.配合警方做好鉴定和排爆工作。

(五)投毒

1.发现是邮件毒品,应立即报告,同时,集中所有可能接触到毒品的人员在某特定区域,加以保护,等待警方等部门前来进行排查、检疫和相关处置;

2.发现是放置毒品,应立即保护好现场,严禁任何人员靠近,并请求警方前来处置。

(六)纵火

1.立即启动火灾应急预案,并拨打“119”报警,同时组织人员疏散避险;

2.如纵火嫌疑犯在现场,应立即对其进行控制;

3.迅速报警,全力协助警方处置;

4.进行现场警戒,引导消防车进入事发现场,协助消防部门灭火;

5.做好相关善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