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156/2012-00006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统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2-04-02
文号: 灌统发〔2012〕9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12年全县统计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统发〔2012〕9号
 
 
关于印发《2012年全县统计工作要点》的
      
 
各乡镇统计站,各园区统计机构,县局各队科室:
现将《2012年全县统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2012年全县统计工作要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全县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和上级统计部门工作部署,紧扣“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灌南”发展主题,积极践行“三个提高”,奋力推进“四大工程”,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积极推进以企业一套表为核心的统计制度方法改革
1、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多方参与、资源共享”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与工商、质监、民政、税务、编办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切实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工作,为统计调查提供统一、规范的“字典库”保障
2、全面实施企业一套表制度。严格贯彻落实企业一套表制度方法要求,优质高效地推进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联网直报工作。认真研究统计年定报双轨运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过渡期统计数据全面接轨、不断不乱。
3、不断完善统计制度方法。增强GDP核算基础支撑度,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县域经济总量和发展情况。加强服务业统计调查,认真组织实施物流业、文化产业等统计调查制度。加强能源统计调查,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高能源统计数据质量
二、进一步提升以监测信息为重点的统计服务水平
4、加强经济运行监测预警。紧紧围绕“全面达小康、跨入百强县”目标,认真做好目标实施和完成情况的统计监测,强化发展形势研判和趋势预测,及时反映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同时,加强对科学发展评价、转型升级、节能降耗、居民收入等方面的统计调查,确保各项指标数据的客观准确。
5、加强统计信息分析工作。围绕全县工作中心,着力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支柱产业的调查研究,及时上报反映运行动态和趋势的统计信息与统计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党政领导正确决策和宏观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6、做好统计刊物的编辑出版。及时发布《统计公报》,编辑好《灌南统计年鉴》、《灌南统计月报》、《统计信息》等统计刊物,做好人口普查资料汇编工作,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服务作用。
三、认真组织实施以数据质量为中心的统计调查
7、认真做好统计年定报工作。强化对统计年定报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规范、完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对投资、农业、工业、能源、贸易、服务业、城镇住户、核算等专业数据质量的审核和评估,全面、准确、客观地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成果。
8、精心组织有关专项调查工作。认真做好2012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的组织落实工作,会同县旅游局等单位认真开展住宿设施基本情况等专项调查工作。
四、切实抓好以规范引导保障为目标的统计管理
9、加强统计规范化建设。以贯彻落实《县级统计机构工作规范》和“企业一套表”统计方法制度为新契机,在县乡两级政府统计机构和“三上”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中全面开展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活动,通过观摩学习、示范带动、达标比武、以奖代补等形式强力推进,力争在2013年前实现县本级、2015年前实现乡镇、园区政府统计机构和“三上”及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强化统计行政管理工作,建立统计“双基”基础规范化建设长效管理机制,组织开展乡镇“双基”建设评比表彰工作,树立先进典型。
10、强化统计普法执法工作。以营造良好外部氛围为目标,认真组织实施统计“六五”普法规划,全面推行统计法律事务告知制度,增强部门、企业、公民依法履行统计义务的法律意识。积极探索联网直报环境下统计执法新模式,坚持统计监督制度化、常态化,依法查处各种统计违法行为,为统计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11、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依法规范统计调查的布置与催报、统计资料的管理和公布、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加强和规范统计行政指导,适时灵活地采取提醒、指导、建议等柔性统计监督方法,切实提高行政管理效果。进一步完善“阳光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充实、更新信息公开内容。
12、深化部门统计工作。进一步规范统计数据发布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工作,不断完善投资、工业、小康监测、服务业等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最大程度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部门统计工作水平。
五、大力加强以创先争优为导向的统计队伍建设
13、开展统计品牌工程建设。适应新时期新要求,在统计管理、统计服务、基础建设、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等领域深入开展统计品牌创建活动,努力形成一批既具有灌南特色,又在全市有影响的统计工作精品,打造灌南统计优质服务品牌形象。
14、强化统计干部队伍建设。以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导向,认真组织开展县乡两级政府统计人员和“三上”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工作。加强统计文化建设,坚持以先进的统计文化理念引领人、塑造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激发统计队伍活力,增强凝聚力、创新力与战斗力。
15、加强统计政风效能建设。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工作环境。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提高统计执行力,促进各项工作序时高效推进。大力倡导“求实、创新、严谨、奉献”的统计作风,牢固树立科学统计和依法统计的理念,提升统计调查能力和统计公信度。
 
 
 
 
 
 
 
 
 
 
 
 
 
 
 
 
 
 
 
 
 
 
 
 
 
 
 
 
 
 
 
主题词:统计 2012 要点 通知
抄报:市统计局。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
灌南县统计局办公室              2012年3月26印发
共印:3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