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14309826/2019-00100 信息分类: 规划计划, 其他,报告
发布机构: 灌南县田楼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11-27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田楼镇政府工作报告

田楼镇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田楼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效监督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团结并带领全镇人民苦干实干,拼搏进取,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蓬勃发展良好态势1-10月份,完成财政收入1.1亿元,一般预算收入5773万元,同增长27.96%23.49%工业销售收入规模工业投资、居民收入等指标高质增长,国卫创建、码头治理、园区建设、人居改善、安全生产、干线整治等工作居全县前列田楼派出所荣获国家、市级表彰,全县唯一,田楼村创成省级文明村。具体工作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工业经济蓬勃发展。中小企业园提档升级步伐加快,返乡创业园、青年创业园成为招商新载体,新建标准化厂房3.1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2平方米,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立足驻点招商、以商引商,苏南招商月活动成果丰硕百帘遮阳、圣生物、滨特尔无纺布等超亿元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群英联创、发网物流、振凯机械等项目满负荷生产、产销两旺

二是镇域形象显著提升。国卫创建质态提升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集中组织近3万人次,群策群力打赢创卫攻坚战。9条镇区干道、29个重点区域,13个小区及城中村、13条背街小巷整治到位,清理拆除乱搭乱建、乱堆乱放3000划设机动车位1680个,清理流动摊点100。田楼广场、法治公园、人行步道、二类公厕等一系列民生工程投入使用,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划行归市高标准创成国家卫生镇。城镇建设高质推进。长安御府一期4万平米主体建成,金玉华庭竣工预售204国道镇区段改造全面完成,绿化、亮化隔离带同步配套新铺设镇区道路3.2公里。新盘、路北等3村级污水处理站全面建成,长茂、小海2村级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镇区及田楼街保洁、市容管理迈上长效化、机制化轨道,有力助推县城副中心实至名归环境整治出新见亮。镇域开展环境整治提升,田楼老街1.2公里长期淤堵下水道疏浚畅通,新投放垃圾箱1200多个,卫生改厕430户,新建二类公厕2座。茂兴、合浦、新盘等村新铺污水管网近万米。交通干线五项行动118处交办问题全部销号。204国道镇区段、二图段以及新港大道沿线、通榆河两侧新增绿化面积22万平方米。

三是现代农业做优做强。牧原牧业14现代化猪舍即将投入使用,耿冯、大兴等村万亩优质稻麦沼液滴管区实施管网布局,助推生态农业发展。长茂、田楼、新盘千亩连片稻田+项目质效并举茂兴、小海、李二圩葡萄、西兰花以及大棚豆丹叫响品牌,农业增收潜力充分挖掘。引入万年达集团社会化资本,构建20万株千亩连片特色果林基地。绿色长廊成为沿线景观亮点,富民产业得到市县肯定。农路提档升级步伐加快新铺设李二圩解放路、头图中心线等农村道路5公里,果林大道、七线民兵路17.88公里农路提档升级全面启动,3.8公里一事一议道路即将铺设。

四是民生事业有序推进。坚持“一户一策、一村一业”原则,精准落实干部结对、产业帮扶、兜底保障关键举措光伏发电冷库出租以及西兰花种植等多元化扶贫成效显著东盘、林丰2个省级经济薄弱村收入稳定,李二圩小海确保年集体经济收入18万元9602053人实现脱贫。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镇村干部贴近服务,靠前指导,现场会办解难题,318“四类”人员危房改造即将完成,有效解决相关贫困群众的住房保障问题。二图、路北等为民服务中心完成改造提升,实现集中办公一站式服务,便民利民更惠民。新盘、浦二庄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全面实施,彻底改善群众安全饮水条件。教育投入不断加大,长茂中学新建宿舍综合楼近平方米,教育教学成绩继续领跑全县同类中学。镇域33家幼儿园、临时看护点全面检查整治,无证幼儿看护点逐步关闭。田楼防保楼启动建设,“两险”参保实现应保尽保全镇人民享惠民福利。

五是综合治理更加完善灌河“两违”整治快速推进灌河岸线田楼段“两违”21条市级清单和61条县级清单全面销号,14家非法码头整治任务全县率先完成,生态修复9多平方米,成为省环保厅推送学习强国正面典型。污染防治成效显著畜禽污染、扬尘治理、水源保护等工作扎实开展,通榆河水源地达标通过省级验收,小海、三兴创成省级绿色示范村(居),拆除生态红线范围内码头、船厂4户,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5家。安全生产保持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持续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覆盖、拉网式排除各类安全隐患,落实责任主体,严防各类事故发生。扫黑除恶深入开展。把扫黑除恶与基层反腐、打击“保护伞”、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从严整治并依法打击违法行为,重点查处九类涉黑涉恶案件17起。教会堂点规范运行严格落实“四进”要求,取缔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合理规划设置8个新堂点,加强规范管理。矛盾调处和谐有序成立全市首家“多元融合矛盾调解中心”,网格化管理经验全县推广,全县观摩现场会顺利召开,信访稳定形势根本好转,大庆安保期间全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人武、综治、民族宗教、残疾人、工会、统计、经济普查、食品安全以及档案等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以上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各位人大代表群策群力、默默奉献;得益于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同舟共济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田楼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全镇人民,向为我镇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意!

各位代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招引体量大、质量高、精细化企业数量较少,围绕产业链招商还没有实现大的突破,产业支撑动力不足;二是历史债务规模还较大,性支出较多,资金统筹压力较大;三是基层管理、安全生产、环境治理等方面欠账较多、基础薄弱亟需加强;四是基层组织“双带型”领头人缺乏,引导村级壮大集体经济思路还不开阔,村集体发展滞后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务必高度重视,正确面对,认真分析原因,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9年即将收官,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要紧扣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题主线,大干四季度、决战夺全年,以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提振信心、攻坚克难,营造更加强烈的谋发展、抓发展,以发展论英雄的浓厚氛围,聚力抓冲刺,全力稳增长,扎实做好年内各项工作。

一、坚持城乡统筹,力加快镇村建设镇区建设再提速加快长安御府二期、农贸市场周边地块开发建设步伐,长茂小学南侧地块完成规划设计,进一步盘活资源资产204国道北侧辅道茂盛路等城区道路力争年内竣工通车因地制宜构建更多城市微景观、微更新,完善城镇配套打造独具特色的县城副中心。镇域形象再提升。推进市容秩序管理维护,实现常态长效,巩固国卫创建成果。加速村庄沟塘整治疏浚进程,整治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拉乱挂,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现75%以上的村达到重点村建设标准。引入社会资本、文旅项目,重点构建革命老区李二圩、绿色产业浦二庄、美丽乡村小海、生态经济田楼等村特色化整治提升和铁路沿线果林风光带建设,让全镇人民共享生态宜居美好环境。集体经济再夯实。推动牧原项目育肥厂投产达效,14场保持生产稳定,温氏养鸡佑兴鸡场年内主体过半,田楼鸡场开工建设建立完善龙头企业+经济薄弱村增收长效利益连接机制。服务好、督促好大兴、耿冯万亩沼液滴管区管网布局,年内初具形象,进一步促进节本增收全面推进浦二庄、振东等村16公里农路提档升级工程,东盘、林丰村5000亩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改造等项目。

二、多方汇聚资源,培育经济发展新支撑依托园区、区位、产业配套等优势,加大宣传推介频率,让更多灌南人、田楼人回乡创业,交响田楼工业品牌。沿海中小企业园内外形象提升工程,铁腕整治污染企业,组织专业论证小组,对项目环保、用能、安全、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严把项目入口关。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百固机械、天御木业等超亿元项目落地生根,确保投产达效;盘活长茂工业集中区,轴承座企业整合转型升级。灌河岸线启动嘉泰物流和大蟒牛码头建设。年内新招引落地项目5个以上,超亿元项目2个以上,带动工业税收新增600万元以上新增城镇就业400人,返乡创业就业740人。

三、加强民生保障,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坚持镇村主导、社会参与,进一步创优田楼教育品牌。盘活老田楼乡政府集体资产,改造建设田楼中心幼儿园,满足幼儿学位不足的需求,启动田楼小学综合楼建设,解决后勤、宿舍用房需求。三兴幼儿园全面建设,长茂中心小学综合楼布局规划。建成田楼防保楼,提升卫生医疗救助服务水平。完成田楼敬老院内部环境改造,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大堰、头图同一乡镇项目安置区和老年区规划建设稳步推进,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做细。加快二图公益性公墓回收进度,促进全镇殡葬事业健康发展。强化光伏、西兰花等产业扶贫项目运行监管,持续开展低收入对象就业培训,落实兜底保障政策,确保脱贫路上一户、不少一人,高标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四、围绕生态优先,提高综合管理水平。深入持续打好公共空间清理、交通干线综合整治、黑臭水体刷新、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攻坚战。做好污水管网规划布设,面源污染控减,粪污集中治理等工作,分类落实秸秆、扬尘、工地、锅炉等方面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力促水环境和大气质量不断向好。深入做好农村危旧房、老电线等隐患排查整改,提升基层安全水平。围绕河长制工作要求,做好灌河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治理跟进处置。扎实推进灌河“两违”治理长效管控打造生态宜人沿河风光带。持续深入做好市容管理、禁违控违等工作,推进无违建乡镇通过验收

五、筑牢稳定基石,全力保障和谐发展。年内新建12个村级法治文化阵地,法律服务中心全面提档升级。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精准打击,建设平安田楼,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学以致用、工学结合,增强干部职工使命感、责任感,更好地为民服务。强化信访积案化解,重点案件班子成员、分工干部和所在单位负责人包案制,定期会办分析研判,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始终把安全扛在肩上,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快推进法治型政府建设。坚持依法治镇,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严格执行党委及镇人大决议决定,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意见。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决策程序,健全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专家论证、社会公示和听证、决策责任追究等制度。

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政府职能向创建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意见最集中的地方抓起,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努力提供优质、均等、便捷的公共服务,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加快推进效能型政府建设。继续完善机关效能体制机制建设,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把依法行政贯彻于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政府采购、农村集体资产等领域监管,在全镇上下营造风清气正、奋发向上以及定则干、干则必成的工作状态和氛围,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创新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为镇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支撑。

加快推进廉洁型政府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不廉洁体系建设。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肃惩治不正之风和不廉洁行为。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严格机关考勤考绩管理、财经纪律等制度,压降行政成本,严控三公经费确保逐年下降。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理念,把更多的资金用在民生事业基础发展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8.5万田楼人民,进一步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克难奋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充足的干劲,拼搏进取、扎实苦干、发力赶超,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实现强富美高大美田楼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