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471/2019-00242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其他,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新安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10-15
文号: 新政发〔2019〕41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新政发〔2019〕41号 关于扎实做好2019年秋季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的通知 各村(衬区)党(委、总)支部,镇直各单位,各部门:今年夏季,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夏季秸秆综禁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目前,秋季秸秆综禁工作已经启动,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相…

关于扎实做好2019年秋季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政发〔201941

 

 

关于扎实做好2019年秋季秸秆综合利用

与禁烧工作的通知

 

各村(衬区)党(委、总)支部,镇直各单位,各部门:

今年夏季,在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夏季秸秆综禁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目前,秋季秸秆综禁工作已经启动,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巡查管控,严防秸秆焚烧现象反弹,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责任网络。今年秋季我市秸秆禁烧监控时段为1010日至次年120日。各村(社区)要紧紧围绕四个一禁烧目标,坚持属地管理、源头控制原则,切实抓好秋季综禁启动、部署、推进和落实工作。镇综禁办负责牵头抓总,扎实做好方案制订、重点区域防控和督查考核等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村、组两级责任网络,乡镇干部包干到村组、村组干部包干到户到地块,任务逐层分解,责任逐级落实,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二是加强摸底排查,编制实施规划。各村(社区)要结合区域实际,科学制定秸秆离田、还田实施规划。秋季坚持以综合利用为主,因地制宜,能还则还,能离即离。规划要落实到村到组到地块,鼓励整镇整村整片推进,同一地块限用一种方式。

三是加强离田清运,扩大综合利用。各村(社区)要结合离还田规划,建立秸秆龙头企业+村级临时草场收运模式。村居负责组织将田间地头零散秸秆及时清运至临时草场,即收即离不滞留;镇负责联系龙头企业快速转运临时草场和大田地块秸秆,切实提高综合利用效率。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加大对收割农机具的检查和维护,避免农机带病、超负荷作业,造成事故性火灾。高标准推行三清验收,狠抓最后一把草彻底杜绝焚烧抛河隐患。

四是加强宣传发动,营造综禁氛围。秸秆综禁初期,各村(社区)要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标语、横幅、宣传车、村村通喇叭等载体,大力宣传新的大气污染防治法,宣传秸秆禁烧意义,教育和引导群众珍惜秸秆资源,保护大气环境和水环境,提高禁烧秸秆的法律意识、环保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对禁烧组织不力、露天焚烧严重村进行公开曝光。

五是加强应急巡查,确保禁烧禁抛。各村(社区)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完善应急预案,配齐灭火工具,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实施全天候巡查防控。镇综禁办主要负责城乡结合处、国省干线沿线、村主干路等重点区域巡查。各村(社区)加大对大田地块及偏远零散地块等区域巡查,确保做到全覆盖、无盲区。加强应急值守,突出节假日、中午、傍晚等易松懈时段监控,当前重点做好玉米、大豆等秸秆焚烧防控工作,严防第一把火对于秸秆焚烧零星火点,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扑灭,做到有火必查、有烟必究

六是加强督查考核,严格责任追究。秸秆综禁工作已纳入县高质发展考核,并进行单项表彰。镇综禁办将依据《新安镇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考核办法》对各村(社区)及相关部门秸秆综禁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考核,考核内容包括禁烧禁抛、秸秆三清、综合利用、规划实施、宣传发动等。对于被上级部门通报的全市、全县第一把火或者造成重大污染事件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按照考核办法相关规定,从严从快从重处理。相关结果计入年终绩效考核。

特此通知。

 

 

                                      新安镇人民政府 

     20191015

 

 

 

 

 

 

 

 

 

 

 

 

 

 

 

 

 

 

新安镇党政办公室             201910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