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索 引 号: 014308954/2019-00010 信息分类: 计划总结, 卫生、体育,卫生,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10-31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2019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 灌南县卫健委(2019年10月31日) 今年以来,卫健系统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高举“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旗,紧扣创卫、创文、创健康“三创”重点工作,以办人民满意卫生作为出发点,不断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推进…

2019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安排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全县卫生健康工作总结及

2020年工作安排

 

灌南县卫健委

2019年10月31日)

 

今年以来,卫健系统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高举“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旗,紧扣创卫、创文、创健康“三创”重点工作,以办人民满意卫生作为出发点,不断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推进综合医改,着力强化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和内涵建设,锐意进取,奋发有为,预期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综合医改工作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深化,县一院完成区域消毒供应、心电、影像、检验、病理五大中心建设,逐步实现县域内优质资源共享。县一院的呼吸科、肿瘤科、消化内科、骨科、泌尿外科、药学部、影像科创成市级重点专科,作为县医联体“龙头”单位,医疗救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快医养结合项目试点,童心护理院、仁慈护理院、爱心医院三家医养结合医疗机构极大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就医需求;积极推进田楼镇第二卫生院(非建制乡镇卫生院)向康复、老年护理服务为主转型。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80个,服务人群覆盖率达40.9%,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1.5%。堆沟港和三口作为省家医签约创新模式建设点,成功开发签约信息化系统,紧紧围绕家医项目库开展工作。全县网上采购药品较去年上升28%,整体配送率97%,验配比99.5%。预计全年县域基层诊疗人次占总诊疗人次比例达88%,县域内就诊率(门诊加住院)达95%,出院患者次均医药费用增幅较同期持平。

二是医疗卫生能力明显提升。全面开展“医疗质量内涵提升年”活动,在全县医疗机构开展 “三好一满意”、平安医院等创建活动,全面深化医院管理内涵。全县同级别医疗机构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积极配合县审批局,对卫生行政许可项目进一步简政放权,审批事项实现“提速式”优化,截至10月底,行政许可现场校验370余件。开展辖区二级医院临床护士能力考核工作及优质护理服务第三方满意度调查,患者对护理服务满意度确保达到85%以上。以“科教强卫”为统领,注重人才引进培养、科技创新,截至目前共开展两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和一次定向招聘,共招录临床、影像、护理、检验等医学人才42名(2019年应届毕业生21名,成熟型医学人才21名),积极实施在职人员培训、进修、学历提升及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卫技人才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每万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25.2、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3.77、每千人口床位数6.13,各项指标值均居全市前列。

三是卫生基础项目不断夯实。“基层卫生十强县”创建完成申报(11月底验收),县一院三级综合医院创建全面启动,二级中医院通过复评。县妇幼保健院完成整体搬迁并全面投入运营,二级保健院等级创建同步推进(年底评审)。新增省示范卫生院、卫生室8家,全县省示范卫生院覆盖率达63%、省示范卫生室覆盖率达11%,提前超额完成省市“十三五”对县区目标任务。镇卫生院“中医馆”实现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村卫生室“中医阁(角)”覆盖率达50%;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中医药指标。顺利通过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4级评价(全市仅灌南和东海达到四级标准)。创成省、市特色科室各1家,新增3个市卫生应急规范镇并实现乡镇全覆盖,全县14家儿童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全部完成(11月底验收)。堆沟港、三口中心卫生院成功创成连云港市区域性基层医疗卫生中心(百禄中心、孟兴庄镇卫生院等待验收),88%的基层医疗机构达省定建设标准。

四是“三创”工作长效管理到位。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创建活动,持续完善卫生县城、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重点在氛围营造、组织管理、督查指导等方面狠下功夫。截至目前,卫健系统各项创建重点指标均达或超过省市目标值:年内新增5300座户厕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达100%,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5.06%,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8人(目标值2.9人),每万人口拥有公共卫生人员数9人(目标值6人),生活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100%。省级卫生乡镇实现全覆盖,国家卫生乡镇覆盖率达70%。我县卫生县城、卫生乡镇创建经验深受响水、灌云等地观摩团高度赞许。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等医改深层次问题有待解决;卫生信息化软硬件建设不能适应现代医疗卫生发展需求;卫生技术人才队伍建设难以提高,人才紧缺问题依然突出;行风和职业道德建设与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等等。面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正视困难,想方设法,群策群力,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我委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卫生健康重点任务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健康灌南建设。以健康城市建设为抓手,切实推进健康灌南各项工作开展。提升健康城市评价指标。围绕健康城市建设的42项指标,克难点、补短板,确保卫生健康委负责的20项指标排名进入全市前列。强化卫生县城长效管理工作。联合县督查办、创建办通过督查、交办、排名、曝光等手段,不断提升国家卫生县城长效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卫生创建行动。巩固卫生乡镇创建成果,实现国家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应改尽改。

二是协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三医”联动,充分发挥各项改革政策的叠加效应,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县第一人民医院医疗费用增幅控制在10%以内,门诊、住院患者均次费用增幅控制在5%以内。在管理模式上,以医院章程制定为抓手,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完善医院内部治理结构,引导医院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提高运行效率。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以县域综合医改为抓手,推进医共体试点建设,搞活基层分配机制、打造农村区域性医疗中心、发展特色专科等,提升基层能力,推进城乡分开;以病种为抓手,畅通双向转诊特别是向下转诊通道,将更多恢复期康复期患者下转到基层,推进上下分开。实现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争创国家区域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成熟度测评四级甲等。建立区域影像资源存储、共享和交互平台,建立县级远程检查检验诊断中心、远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和远程心电诊断监测中心。完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政策。严格执行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政策,确保2020年公立二级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占全部药品的产品数比例和销售金额比例达到40%,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达到50%

三是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以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为目标,持续增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优化整合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充分利用并有效整合全县医疗卫生资源,改善医疗服务环境。整合县城区三所卫生院资源,寻求上级医院托管或帮扶,以开展基本医疗、老年病、慢性病、中医康复等业务为主,承接下转康复期患者。根据目前精神类患者日益增多情况,扩大精神病院规模,并积极创建二级精神病院。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做细做实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创建2-4个优质服务示范乡镇,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全县优质服务水平,创建2-3个信息化管理单位,完善基本公共卫生系统和临床诊疗系统对接。进一步深化医疗救助,对患有大病、重病和慢病的贫困人口,根据患病情况实施分类分批救治,分类救治率达100%。优化医疗服务供给。实施新一轮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工程,县级综合医院要达到国家县医院综合能力建设推荐标准。加大优势专科建设支持力度,力争新增市级临床重点学科3-5个。运用“互联网+”手段,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优化服务流程,全面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四是增强人才和科技教育支撑力。将人才和科教工作摆上突出位置,不断增强卫生健康保障和创新能力。加大卫生健康人才引进力度。持续推进乡村医生定向培养,2020年继续与连云港市中医药职业技术学校联系,计划招收农村医学专业学生(4050名),以缓解我县村医严重不足现状。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工作,确保卫健系统岗位工作能够登上新的台阶。抓实各类培训提升基层人员业务素质。以《灌南县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为指导,促进全县护理质量不断提高;做好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国家省市三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和学术交流活动工作;邀请省市县有关专家对村卫生室人员进行业务和技能培训,鼓励有执业资格的骨干村医到乡镇卫生院或县级医疗机构进行进修培训;注重医教协同,加强基层医学人才培养。强化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地建设和师资培训,强化带教过程管理。

五是全面压实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落实省纪委专责监督意见,全力配合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工作,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将“两个责任”向直属单位延伸,将监督嵌入到事前酝酿、事中讨论、事后执行全过程,及时传导责任压力。完善长效管理制度,强化监督检查和问责制度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在全县卫健系统落地生根。坚持党建工作领导联系点制度,重点抓好“党建引领、服务先行”党建品牌活动,在服务群众健康工作中争当先锋。持续开展廉政风险排查,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措施。聚焦医药购销、临床诊疗行为、执行“九不准”规定等方面全面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建立责任约谈制度,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真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行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