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索 引 号: 014308954/2019-00010 信息分类: 机构职能, 卫生、体育,卫生,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10-15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一)办公室(督查科)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保密、后勤服务等机关日常工作;承担政务公开、办公自动化、安全保卫等工作;协助领导对政务、业务等有关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参与本系统重大课题的政策研究和综合性调研工作;承担重要文件和综合性报告的起草…

灌南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内设机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办公室(督查科)

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保密、后勤服务等机关日常工作;承担政务公开、办公自动化、安全保卫等工作;协助领导对政务、业务等有关工作进行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参与本系统重大课题的政策研究和综合性调研工作;承担重要文件和综合性报告的起草工作,牵头组织人大、政协代表议案、提案办理工作;负责卫生健康委网站建设及微信公众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负责系统内目标考核办法、考核细则的制定并组织实施;负责目标完成情况日常工作督导检查工作;负责上级目标考核进展对接工作;负责系统内绩效考核政策制定并组织实施。

指导全县卫生健康宣传网络建设;负责卫生健康系统重大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及舆情监测工作;承担卫生健康科学普及、对外宣传、新闻和信息发布;拟订并组织实施卫生健康宣传、公众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的目标、规划、政策和规范。

制定全县卫生健康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承担统筹规划与协调优化全县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工作,指导全县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与实施。

(二)人事教育科

拟订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和政策并指导实施;对本机关和直属单位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和考察;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机构编制、人力资源、工资等管理;负责全县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的组织工作;负责全县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才的招聘工作。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和考察;负责指导所属单位用人和分配制度改革工作;负责委机关并指导所属单位搞好机构编制、人事管理、劳动工资、专家管理和老干部服务等工作;负责干部统计及人事档案管理。

组织开展全县医疗科学研究;组织医疗新技术、新项目的引进评审;指导医疗科技成果的普及和应用;组织制定医药卫生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全县医学科技攻关,并负责重点科技项目组织落实工作,组织全县医学科研成果的鉴定管理,并推广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负责医学教育的管理,拟订本系统在职进修教育的规划及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岗位培训工作,组织开展医学教育、继续教育工作;负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专科医师培训管理工作。

(三)财务审计科

贯彻和执行国家各项财经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组织拟订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经费预算、决算;对卫生健康事业财务实施宏观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和指导医疗收费管理并监督检查;负责对本系统下属单位财务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对财务运行情况进行考核、汇总和分析;对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对所属单位财务收支、法人代表离任进行审计;负责委机关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对所属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负责系统内医疗设备购置的审批工作;负责委机关财务监督管理工作。

(四)政策法规科

研究提出卫生健康事业的规范性文件草案,贯彻落实卫生健康工作的政策法规,并组织监督检查执行情况。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承办卫生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和重大卫生处罚案件的听证等工作;督办重大医疗卫生违法案件。承办本部门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负责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的协调;负责协调、配合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五)综合监督与职业健康科(安监办)

按照职责分工承担公共卫生、医疗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健康等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公共场所、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治监督检查;完善综合监督体系,推进全县卫生健康诚信体系建设。

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专项调查、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和职业人群健康管理工作;承担职业病防治工作。

加强对下级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监督;全力支持、主动配合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卫健系统所属部门和单位以及医用危险化学品、医疗废弃物、放射性物品等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培训,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六)医政医管科(中医科)

依法负责全县医疗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组织拟订区域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各类医疗机构和从业人员准入审批工作(是审批局职责,删掉);承担推进护理、康复事业发展工作;组织实施医疗机构管理、操作、服务规范和技术标准,保障医疗安全;规范全县医疗废水、医疗废弃物管理;组织拟订全县医疗技术发展规划;合理调配卫生资源;负责对医疗纠纷(事故)的调查、鉴定(删掉)与协调处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对重大突发性人员伤亡事件的紧急救治;负责全县医疗统计工作,参与实施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删掉)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征兵、招生体检、伤残、劳动力鉴定和残疾人康复工作。

负责拟订全县中医发展规划、科技教育专项规划、综合性工作计划和政策措施;负责中医科技创新体制建设,组织实施中医科技项目成果推广;组织对传统中医药理论、医术、秘方、验方的整理、总结和推广;负责中医药人才培训、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师承教育;拟订中医机构的设置规划;负责中医医疗机构、人员、技术、中医广告的监督管理;负责中医医疗护理质量管理,组织协调医疗事故的技术鉴定、医疗纠纷的处理;负责联系中医工作和中医机构药事监管工作;负责协调中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

(七)基层卫生健康科

拟订全县农村区域卫生设置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县公共卫生项目及年度计划,负责牵头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做好全县公共卫生项目工作的自我审评;指导和监督管理农村基层卫生组织;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乡村医生相关管理工作。

(八)卫生应急办公室(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

拟订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政策、制度、规划、预案和规范措施;指导全县卫生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指导、协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其他突发事件的预防准备、监测预警、处置救援、总结评估等工作;组织实施对突发急性传染病的防控和应急措施,对重大灾害、恐怖、中毒事件及核事故、辐射事故等组织实施紧急医学救援,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负责协调全县重大活动的医疗保障工作。

(九)疾病控制和妇幼健康科

组织拟订重大疾病防治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实施全县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与公共卫生相关疾病的防治措施;组织对重点传染病、地方病的综合防治;规范精神卫生服务,落实精神卫生措施;完善疾病防控体系,调度全县卫生技术力量对重大突发疫情实施紧急处理,防止和控制疫情的发生和蔓延;依法管理法定传染病疫情。

拟订妇幼卫生健康政策、地方标准和规范;推进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妇幼卫生、出生缺陷防治、婴幼儿早期发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和生育技术服务工作;负责全县独生子女病残儿童医学鉴定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的组织管理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工作。

(十)体制改革科(药政科、信息科)

负责对全县卫生系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贯彻执行国家各项医改政策,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工作;建立医疗机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推进医疗机构分配制度改革,建立科学合理的医务人员薪酬体系;承担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以及国家基本药物、省、市增补药物目录;拟订并组织实施基本药物和增补药物的遴选、采购、配送、使用的管理措施;负责全县基本药物集中采购过程的日常监管;组织开展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和督查;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基本药物目录内药品生产的鼓励扶持政策建议,提出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指导医疗机构药学服务工作。

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基本建设、医用设备、耗材和检验试剂集中采购管理政策;组织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省公共资源交易网耗材采购工作;建立健全设备集中采购申报制度,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负责整个招投标环节工作。

拟订卫生健康信息化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承担卫生健康系统的信息化建设,负责卫生健康行业统计调查制度建设和管理;开展卫生健康行业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和产业发展。

(十一)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老龄健康科)

承担全县人口监测预警工作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生育政策并组织实施;实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制度;承担协调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协助指导县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老龄化的政策措施;组织拟订医养结合的政策、标准和规范,建立和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承担全县老龄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