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60168104/2019-0000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04-08
文号: 灌临发〔2019〕1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临发〔2019〕17号 关于印发《临港产业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临港产业区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 现将《临港产业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江…

关于印发《临港产业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临发〔201917

 

 

关于印发《临港产业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临港产业区各部门,各生产经营单位:

    现将《临港产业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

                   201941

 

 

 

 

临港产业区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20193211448分许,位于盐城市响水县化工园区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特别重大人员伤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损失惨重、影响恶劣、教训深刻。根据省市《关于切实做好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市安委办《关于立即在全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精神和国务院、省市县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经研究,决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行动目标和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深刻吸取“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惨痛教训,以压降事故总量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目标,把安全稳定作为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坚持全面排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监督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依法严惩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控重大风险、彻底消除各类隐患。

二、专项行动范围和内容

(一)排查整治范围

坚持问题导向,覆盖临港产业区所有行业企业。突出钢铁冶炼、船舶修造、码头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门吊、龙门吊、行车、叉车等特种设备,突出输气管线、气罐区、有限空间、危旧厂房仓库以及电气等设施设备以及“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部位,突出港口、码头等重点场所,全面组织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杜绝死角盲区。

(二)排查整治内容

1、钢铁冶炼:重点排查高炉、转炉、电炉、煤气柜、煤气管道等设备设施的排查,强化复产复工、设备检维修、有限空间、动火等危险作业以及项目外包作业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2、船舶修造:加强船舶靠泊、修造、下水等重点安全监管。以《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基本要求》为标准,对船舶修造企业全面进行综合安全评估,重点检查船舶修造企业是否符合《船舶修造企业安全生产基本要求》规定,从事船舶修造,机械设备设施、电气设备设施、焊接切割设备设施和作业场所是否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是否非法违法修造三无船舶

3港口、仓储、码头:加强船舶靠泊、仓储物流、码头作业等的安全监管,突出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企业以及内河小码头的安全监管。

4、建筑施工:加强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排查治理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备设施安全隐患,落实防坠落、物体打击、触电、倒塌措施情况。

5、消防:对企业生产加工车间、员工集体宿舍、仓库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开展排查整治;包括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达标、应急疏散预案制定以及演练情况。严肃查处未经消防设计、竣工验收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6、特种设备:加强企业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督促使用单位依法落实定期检验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现场巡查,强化职工岗位培训和安全教育,确保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全面开展起重机械、行车、龙门吊等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加强特种设备的维修、使用、检验检测的监督检查。

三、专项行动方式和时间

本次行动由临港产业区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共分成3个小组,深入各安全生产行业企业,集中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一)排查登记阶段(2019331日至4月上旬)。各分组组长带队,各组员服从组长分工调配,对分组行业企业安全隐患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全面排查。各组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详细填写《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登记表》(附件2),登记表报管委会安监分局备案统一汇总,统一下发整改通知书。

(二)落实整改阶段(20194月中旬至4月底)。各组根据各自填写的登记表,负责推进分组行业领域的隐患整改,压实各企业主体责任,明确整改期限,做到边排查边整改,及时复查、督促整改并负责到底。对拒不整改、拖延整改的企业,依法依规限制其生产经营。请各组认真填写《灌南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整改情况表》(附件3)、《灌南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整改情况汇总表》(附件4)及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小结,全部报管委会安监分局汇总。

(三)建立长效机制。为深化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保障和工作成效,以这次专项行动为基础,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大排查大整治中确定的排查整治内容、组织机制、经验做法。各领导班子成员要对负责的行业企业开展定期不定期排查、督查,及时闭环整治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附件:1.《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分组表》

   2.《灌南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登记表》

   3.《灌南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情况表》

   4.灌南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情况汇总表》


 

附件1

临港产业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分组表

 


总负责

仓储物流

钢铁冶炼

船舶修造

人员

臧国徽

张庆霹

李金铸、徐志成

郑   杨、汤宜大、孙 前、

邹婷婷、戴玉巧、王晓山、

张昌华

张庆霹、孙磊磊

郭   靖、刘树青、谢 颖、

陶九成、徐士亮、伏   扬、韩克俭、崔 军

李晓亮、于绪东

冷   冰、吴 赞、李 岩、单 成、朱正权、范 伟、吴 会

 

 

 


 

附件2

 

灌南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登记表

 

带队领导


检查时间

2019     

被检查单位名称(盖章)


 


法定代表人


职务


联系电话


存在问题和隐患


处理意见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

(签字)


参加检查人员(签名)









附件3

 

灌南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情况表

 

单位名称


复查时间

         2019           

督促整改

落实情况


被检查单位

负责人签字


复查人

员签名



 

附件4

灌南县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情况汇总表

 

单位名称

安全隐患及问题

现场检查人员

整改完成情况

牵头领导

参与检查人员


1.




2.




……





1.




2.




……





1.




2.




……




 填表人:                                                     填报日期:   2019          


 

(此页无正文)

 

 

 

 

 

 

 

 

 

 

 

 

 

 

 

 

 

 

江苏灌河半岛临港产业区管委会          2019年3月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