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
索 引 号: 01430892X/2019-00226 信息分类: 其他, 科技、教育,教育,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教育局 发文日期: 2019-12-04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教育局围绕“督要知政、导要懂学”的队伍建设目标,优化结构,强化培训,着力提升责任督学的履职能力,实现“督”有权威、“导”有水平。一是严格标准“三结合”。对照责任督学选聘标准,从在职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教科研人员中,聘请专职督学12名,兼职责任督学43名,…

​落实督导职责 优化督导队伍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教育局围绕督要知政、导要懂学的队伍建设目标,优化结构,强化培训,着力提升责任督学的履职能力,实现有权威、有水平。

一是严格标准三结合对照责任督学选聘标准,从在职的教育教学管理和教科研人员中,聘请专职督学12名,兼职责任督学43名,做到专兼结合。同时考虑学科、履历、年龄、职称等条件,择优选聘,实现新老结合。依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选聘补充新的责任督学。责任督学涵盖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各个学段,并向学前教育延伸,实现学段结合全覆盖。目前,全县共聘任各类督学57名(含总督学2名),全部达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特级教师1名,正高级教师1名,高级教师41名,高级职称比例达72%担任过中小学校长的26名。

二是分类培训三兼顾 制定责任督学三年培训计划,对责任督学实施分层培训,提高队伍工作能力和整体素质。一方面兼顾全员和专项。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全员培训,针对专业领域开展专题培训,每月一次,每次4—10学时。另一方面兼顾岗前和任期。岗前培训侧重基础,任期培训突出新形势、新问题、新方法。第三是兼顾县内和县外。县内培训主要采取专家讲座、案例分析、交流研讨、专题培训班、现场督导等形式,突出多样性;县外学习主要是学习先进经验,突出针对性。多形式培训解决了责任督学学习时间、精力得不到保证的难题,有效促进了督学队伍的专职化、专业化。

三是履行职责三提高在中小学挂牌督导全覆盖的基础上,将挂牌督导范围拓展到幼儿园、农村完小,提高覆盖面;针对开学、节假日等特殊时段,对责任学校实行收费、分班和节假日补课等专项督导,寒、暑假也不间断,提高时效性;对教师有偿补课、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热点问题,自主设计问卷,开展专题调研,提高督导精准度。自挂牌督导工作开展以来,所有督学都能认真履职,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