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11320724MB1807543H/2019-00148 信息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财政、金融、审计,税务,报告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灌南县税务局 发文日期: 2019-12-11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2019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立足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平台建设、狠抓制度落实、加强监督考核,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经过认真对照检查,现将我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灌南县税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立足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平台建设、狠抓制度落实、加强监督考核,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经过认真对照检查,现将我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 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统一协调、分工负责”的原则,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明确统计信息公开职责,加强组织学习,更新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运转。

一是稳中求进,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架构。2019年,面对机构调整后人员变动的情况,及时调整工作网络,构建了更为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日常工作中,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动和落实,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管理和检查。

二是稳中求全,紧抓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方面。做好税收法律法规的公开工作,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税收新政,通过纳税人学校、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告知社会公众;加强对热点税收政策的解读,并通过电视专题新闻等方式予以宣传公开,取得良好效果;对于年度预算决算、政府采购类及单位人事任免类社会公众普遍敏感的信息,做到有事项必公开;依托连云港市税务局门户网站、县政府门户网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依申请公开及网站在线咨询等工作,方便纳税人随时进行政策咨询及问题投诉。

三是稳中求严,规范拟公开信息的审查环节。完善主动公开制度,在发文环节即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审查及管理,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逐级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流程、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

四是稳中求实确保各类留言办理及时到位。明确专人负责“12345”热线、局长信箱的办理,进一步优化办理的流程:自接到办理单开始,分类处理留言,对于咨询类留言采取直接与相关科室对接的方式,争取一个工作日办结;对于举报投诉类留言,经办公室主任、分管局领导签发后,交相关科室办理,并确定回复时间,需稽查局及主管税务分局调查回复的留言,争取在十个工作日首次办结,并电话联系留言人,说明办理情况,争取留言人理解;对邻近办理期限的工单加强督促,提醒办理单位主动与纳税人沟通联系,预防屡诉的发生。

截至2019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

本年新制作数

本年新公开数

对外公开总数

0

0

0

规范性文

26

26

26

第二十条第(五)

信息内

上一年政府数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

行政许

461

50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

信息内

上一年项目数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

行政处

698

631

行政强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

信息内

上一年项目数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

0

0

第二十条第(九)

信息内

采购项目数

采购总金

政府集中采

166

93061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   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

本年

度办

(一)公示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

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津行

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5.展于三类内部事务传息








6.属于四类过

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理结 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 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

结果纠

其他结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条例》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有差距。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三是信息公开更新还不够及时。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要求不断改进和提高,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与内容。不断适应工作形势变化及群众公开需求,按照县政府相求,优化目录结构,形成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体系,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的层次。按照《条例》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依法受理公民和组织的依申请公开,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在网站上及时发布。完善税务系统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检索和服务功能。二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贯彻落实各项税收政策的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国家税务总局和省政府制定的各项税收政策、法规、规章,通过网站、新闻媒体、办税服务厅、税法公告等形式,做好相关税收政策措施的公开工作,促进各项税收政策的落实。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自觉接受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督查。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推动全系统上下重视和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加大对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严格责任追究,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将邀请市县政务公开工作方面的专家,采取专题授课的方式,组织系统内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教育和培训,切实提升其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及时总结推广在实践中形成的新做法、新经验,锻造一支符合新形势要求的政务公开工作专业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