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084/2019-0008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 工业、交通,公路,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交通运输局 发文日期: 2019-11-18
文号: 灌交〔2019〕113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各工程建设指挥部,局机关各科室: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近期中央、部、省、市和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查找事故隐患、堵塞安全漏洞,有效防范各类交通运输事故,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

灌南县交通运输局关于认真做好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各工程建设指挥部局机关各室: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近期中央、部、省和县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查找事故隐患、堵塞安全漏洞,有效防范各类交通运输事故,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做好冬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冬季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责任感

近期,各地事故险情连续发生。928日,长深高速宜兴段发生大客车与货车碰撞事故,造成36 人死亡,36人受伤;1010日,无锡市高架桥侧翻,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922日,湖南省湘潭市一辆自卸低速货车冲撞多名赶集行人,造成10人死亡,16人受伤;103日,安徽省境内宁洛高速蚌埠段因局部团雾引发多车多点追尾相撞事故,共造成11人死亡,8人受伤;104日,江西宜春市境内京九铁路上跨桥,一辆小汽车越过护栏坠入铁路线路,造成5人死亡,对铁路运行造成影响;1021日,浙江温州沈海高速上一辆载有35人的大客车因避险冲出高速,幸未造成人员死亡,潜藏重大事故风险。

进入冬季,气象条件更加复杂,大风寒潮、雨雪冰冻以及雾霾等恶劣天气多发频发,容易对交通运输安全构成较大威胁。在此期间还将迎来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任务繁重。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充分认清做好冬季交通运输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管控交通运输领域重大风险,认真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确保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警钟长鸣、举一反三,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运输事故

各单位要深入贯彻各级关于“3·21”响水特别重大爆炸、“9·28”无锡宜兴大客车与货车碰撞、“10·10”无锡高架桥侧翻等事故所作出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查找事故暴露的问题隐患,深刻汲取教训、警钟长鸣,举一反三、刀刃向内,针对近期一系列安全生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建立长效安全监管机制,确保类似事故不再发生。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道路运输两客一危车辆监管。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强化道路客运班线源头管理,严格审核旅游包车客运业务申请。联合公安等部门,强化客运场站、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监管执法,从严查处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违法异地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取缔无资质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非法企业。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车辆超限超载运输治理。突出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加强货运源头执法,加强货车出场(站)装载情况检查,制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强化联合惩戒,进一步加强流动联合执法,执行超限监测站24小时值守制度,全面实施一超四罚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准备。加强团雾、强降雪等突发性恶劣天气的预警预防和信息发布,加大对重点路段巡查检查,加强恶劣天气时段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保证人员、物资、设备等应急物资储备到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采取科学合理措施应对。

四是要进一步排查整治公路、桥梁隧道隐患。落实《提升公路桥梁安全防护和连续长陡下坡路段安全通行能力专项行动方案》《省交通运输厅公路事业中心关于立即开展全省普通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深入查找分析全公路运行存在的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桥梁隧道运行的安全隐患,逐项落实整改措施。

三、强化责任意识,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保障措施落实

各单位要加强与公安、气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认识冬季恶劣天气对交通运输可能造成的严重影响,切实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和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关于联合开展全道路旅客运输安全严管严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强化对两客一危、超限超载和港口危化品等重点领域的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防范遏制重特大和有较大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公路保畅方面,要加强重要的国省干线、桥隧的养护,加强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全面排查单支座桥梁可能存在的倾覆隐患,及时掌握路网通行信息。密切关注冰冻雨雪恶劣天气影响,完善预案,提前准备,及时应对和消除隐患,切实做好各类突发情况下的公路抢通保通工作。

道路运输方面,要以两客一危车辆为重点,全面排查营业执照与经营许可证,车辆行驶证与道路运输证不相符的情形,从源头消除非法营运。针对恶劣天气对运输安全的影响,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做好驾驶员安全教育和车辆检查维护工作,严禁车辆带病运行,严把驾驶人员上岗关;督促企业落实重点车辆的动态监管责任,及时发现并纠正车辆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客运站做好恶劣天气下的应急保障工作,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加强道路危化品运输安全管理,配合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从事危化品运输行为。加强超限超载治理,采取坚决措施全力堵住超限超载车辆出港、出场关,卡住超限超载车辆入关。加强城市公交等监督检查力度,保障城市客运交通运行安全。

水上运输方面,要落实枯水期通航保障措施,督促县乡政府落实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责任,加强对重点航道和水域的监督巡查。严把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关,严防船舶超员超载和违章冒险航行,督促装运危险品的船舶严格执行水上危险品申报制度,严厉打击船舶非法营运、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维持良好的水上通航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港口作业方面,要督促港口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强化防风、防滑、防火、防冻措施,加强港口危险化学品装卸和储存安全风险管理,对危货码头、罐区、装车台、堆场等重点区域开展细致排查,消除事故隐患。督促港口企业按照有关要求,合理安排作业,做好人员和大型机械、货物堆场防范寒潮大风工作。     

工程建设方面,要强化冬季施工作业的防寒、防突风、防火、防中毒、防触电等措施,加强施工驻地安全检查,加大对现场高处作业、起重作业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力度,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四、高度重视,切实强化近期安全检查问题整改

1110-1112日,省委安全生产第九巡查组对连云港两客一危企业、港口码头以及赣榆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针对巡查组反馈的问题,要自查自纠,逐项落实整改措施,认真剖析问题隐患形成的原因,建立长效安全管控机制,进一步强化安全管控。对前期省交通运输厅以及市交通运输局通过明查暗访发现并通报的隐患问题,各行业管理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整改实现闭环。

五、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确保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全平安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精神要求,对照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逐条排查37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对进度滞后的要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完成。认真落实《关于贯彻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严措施管控交通运输领域重大安全风险工作要求的通知》要求,推进实施更高标准更严措施管控交通运输重大安全风险,强化行政许可,创新监管方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更高标准更严措施管控交通运输重大安全风险取得实效。

 

 

灌南县交通运输局 

                            20191118

(此件公开发布)

 

 

 

灌南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911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