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 引 号: 014309711/2019-00204 信息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通知
发布机构: 灌南县汤沟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12-13
文号: 汤政发〔2019〕27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汤沟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连云港市深入开展安…

关于《汤沟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字体:[ ]

汤沟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连云港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灌南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精神,决定从即日起至202011月底,在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刻汲取“3·21”等事故教训,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坚决整治安全发展理念不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深入不具体、对非法违法行为打击不力等八个方面突出问题,把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与细化实化措施贯穿专项整治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进一步显著压降事故总量,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平稳向好,切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基本原则

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要把握好四个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聚焦重大风险隐患,聚焦安全生产管理问题短板,着力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着力把所有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排查出来,把专项整治成效体现到压降事故总量上来,体现到发现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上来,体现到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来,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企业主体。要夯实整治过程、突出结果导向,强化企业对标落实问题隐患自查自纠。要深化督查检查,从严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并指导帮助企业不断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水平。要强化依法治安,着力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工作力度,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把红线意识体现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

(三)坚持齐抓共管。必须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本地区风险隐患,深入开展集中整治,确保横向到边。各行业主管部门必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全面排查本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确保纵向到底。各单位要加强联动,坚决消除监管空白盲区,形成工作合力。

(四)坚持系统治理。在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中,推动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着力构建长治久安的体制机制,着力补齐力量能力不足的突出短板,着力强化久久为功的基层基础,加快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三、整治重点

本次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突出政治站位不高等重点问题开展综合整治,突出重大风险隐患突出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治理。

(一)综合整治重点。一是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领会不深,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安全生产不研究、不部署、不督办,风险隐患不清、管理措施不力,存在畏难和侥幸心理,在抓落实上存在很大差距。二是安全责任缺位的问题。落实《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不到位;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行业监管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管业务与管安全脱节,存在监管盲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措施不力,企业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在安全生产制度建设、隐患排查、风险防控、日常检查、员工培训等环节不认真、不负责,甚至弄虚作假、违法违规。是隐患排查不扎实的问题。隐患排查不深入不全面,对风险隐患视而不见,安全整治走形式、走过场,整改问题没有盯住不放,特别是隐患排查治理没有形成有效机制。是监管执法宽松软的问题。不能正确处理放管服的关系,只放不管或简单化限制执法,放松对企业的安全监管;监管执法队伍班子不强、作风不实,对企业负责人法制教育不到位,开展执法检查不严不实不深入,对违法违规企业不敢动真碰硬,放任违法企业明停暗开、假停假改,长期带病生产。

)火灾防控专项整治重点。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民宿客栈等场所火灾隐患,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道路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问题。

)交通运输专项整治重点。重点整治货车超载超限、农村车辆违法载人和严重超员等问题;仓储企业装卸作业管理不到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未建立、安全风险辨识及安全生产能力评估未开展等问题。

)建筑施工专项整治重点。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盲目赶工期、抢进度组织施工等问题;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

液化气站专项整治重点。重点整治出租房用于非法经营燃气行为,燃气站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露报警装置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

)加油站和商业场所专项整治重点。重点整治非法加油站(点)及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加油站(点);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餐饮等场所的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餐饮场所燃气及冷库使用环节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海洋渔业专项整治重点。重点整治使用三无船舶、浮子筏和套牌船舶非法从事渔业捕捞生产;海洋渔船违规跨区作业、内河渔船非法在海洋航行与生产、渔船非法从事载客载货等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渔船进出港不报告、出海不编组、不安排人员值班瞭望、超抗风等级航行;渔船脱检、脱保、北斗关机、职务船员不齐、船员无证上岗;渔船通信、救生、消防、信号设施设备配备不齐。

租房专项整治重点。重点整治出租人、承租人未落实相关安全责任,出租的房屋不符合房屋建设、治安、消防等安全管理规定,出租人、承租人随意改变房屋结构和使用性质、堵塞消防通道、私拉乱接电线、随意给电动车充电,以及未定期检查和消除房屋安全隐患等问题。

此外,烟花爆竹、电力、水上交通运输、农业机械、水旱灾害、特种设备、宗教场所、校园和校车、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地下管网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四、时序安排

(一)学习动员阶段(即日起至201912月底)。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集中安排时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事故调查报告指出的突出问题、整改意见,深入学习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在“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上部署要求,深入分析本、本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全面部署安排。

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要制定自查自纠工作方案,报直接监管部门和单位审定。同时采取多种形式,营造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氛围。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01月至9月底)。重点把握三个时间节点:201912月底前,基本完成今年以来全大排查大整治发现问题隐患整改情况汇总,为开展集中整治提供问题隐患清单。20201月至3月底,结合年末岁初安全生产特点,聚焦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开展新一轮专项整治,确保元旦、春节和全国及省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20204月至9月底,完成对本、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覆盖,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在排查整治的同时,逐项梳理出在政策层面、制度方面需要研究的事项,明确牵头部门、责任人和措施建议,成熟一个、研究一个,及时作出制度性安排,不断夯实监管责任,切实消除监管盲区。

村、各条线要认真落实全工作方案及各自具体实施方案,及时梳理汇总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形成的隐患清单于每月5日前报送安委办。

(三)督查落实回头看阶段(202010月至11月底)。          、各部门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督查检查,特别是对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的整改实施跟踪督办、闭环管理,推动问题隐患整改落实。安委办依据隐患清单,集中开展督查督办,督促各、各部门推进问题整改,建立有力有效抓落实的工作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20201115日前,各、各部门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告报送安委办。

202011月底,召开专项整治行动总结会议。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专项整治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具体要求。各、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感、紧迫感,各、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扛起促汤沟发展、保汤沟平安的政治责任,深刻汲取“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责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平稳向好。

(二)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何昱君同志第一组长,镇长吴祥同志任组长,镇其他相关领导任副组长,各条线专项整治牵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委办,统筹协调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针对专项整治行动时间跨度长、涉及行业领域广、整治标准要求高的实际,各、各部门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狠抓落实,扎实推进,集中骨干力量组织开展好本、本条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务求取得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

(三)强化问题整改。要坚持强化问题意识、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强化立查立改、边查边改,严格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集中整治全过程。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责令限期整改,能尽快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无法彻底整改的,明确专人盯防,严格落实防控措施,跟踪督促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万无一失。对企业严重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督促企业整改到位。要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四)强化问责问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个必须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抓落实。严格落实条线管理责任,各村书记全面负责专项整治工作。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通过安全生产专项巡查、联合督查,确保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落实,确保本次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取得制度性成果。要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体责任。整治行动期间,对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凡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将从重严肃惩处。

(五)强化协调联动。建立信息报送和定期会商制度,各专项整治行动牵头部门每周定期向镇安委办报送进展情况;镇安委办每月召开一次协调调度会,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进一步加快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六)强化舆论宣传。要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全社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加强宣传并公开举报电话,引导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积极参与专项行动,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全社会齐抓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推动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