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014309236/2019-00026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综合政务,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19-12-27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等机制解读 2019年9月19日,县工信局印发了《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进党政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等机制解读

浏览次数:  字体:[ ]

《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等机制解读

 

2019年9月19日,县工信局印发《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进党政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灌工信委发〔2019〕20,以下简称《三项机制》),为了更好地了解和落实三项机制》,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问:《三项机制》起草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党政干部鼓励激励以事业激励为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突出增强政治自觉,教育引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清正廉洁,把干事创业作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让“说实话、谋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抓敢干、善谋善干”“四实四干”成为干部队伍的鲜明特质;是继续深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不仅要让优秀的干部能“上”,更要下功夫抓好干部的“下”,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新常态;是要鼓励广大干部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想敢干、敢试敢闯,帮助他们卸下怕犯错、怕担责的心理包袱,充分凝聚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强大动力。

问:《三项机制》的基本特点或原则是什么?

答:《实施细则》的基本特点1.坚持正向激励主基调。《实施细则》立足事业需要,回应群众呼声,顺应干部期待,既有严管也有厚爱,但更多的是突出正向激励主基调,体现倡导性、引领力,释放出促进干部奋发进取的强烈信号。对全市激励干部工作提出原则性要求,为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抓好落实提供遵循。2.坚持解决问题方法论。《实施细则》聚焦干部动力不足“不想为”的突出问题,提出鼓励激励的具体举措,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让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有实惠、受重用。3.坚持综合施策系统观。《实施细则》坚持系统思维和普遍联系观点,把增强干部政治自觉摆在突出位置,针对干部的不同特点和需求,综合运用选树先进、考核奖励、选拔重用、关心关爱等手段,多种激励方式同步实施、互为补充,尽最大可能调动和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能上能下》的特点1.聚焦重点凸显针对性。围绕当前干部“下”的热点难点,聚焦党政领导干部,聚焦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就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作出规范。此外,将“对因健康原因调整以及涉及追责问责和违纪违法的”2种“下”的情形单独列出,作出具体规定。2.落实重大要求明确导向性。认真贯彻新时代新思想新要求,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省委全会作出的“六个高质量”部署和市委“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目标要求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从落实政治标准、完成年度工作、抓好重点任务、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划出硬杠杠,形成推动干部履责担当的倒逼机制,树立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条重要原则。《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将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既督促干部自觉履行组织赋予的各项职责,又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涉及容错的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要对存在过错或失误的干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干部消除心理顾虑,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真心爱护、真诚关怀,鼓励干部继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改革发展实践中。当然,容错不是无原则的纵容,《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列出了不予容错的9种情形,核心是政治立场有问题的一律不容、廉洁上有问题的一律不容,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

问:《三项机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政干部鼓励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共四章十六条。第一章一至五条为总则;第二章六至十条为鼓励激励方式;第三章十一至十三条为责任与纪律;第四章第十四致十六条为附则。《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共六章十十条。第一章一至四条为总则;第二章五至六条为容错的具体情形;第三章七至八条为不予容错的情形;第四章九至十四条为容错的认定和纠错的实施;第五章第十五至十八条为组织领导;第六章第十九至二十条为附则。《灌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推进党政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共五章十三条。第一章一至四条为总则;第二章五至九条为调整情形;第三章第十条为调整程序。第四章第十一条为其它;第五章第十二至十三条为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