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总结
索 引 号: 014309711/2019-00205 信息分类: 计划总结, 综合政务,其他,其他
发布机构: 灌南县汤沟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9-12-26
文号: 关 键 字: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汤沟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国家卫生乡镇创建、香泉小镇建设为重点,招商引资、工业集中区、人居环境、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协同推进。一、重点工作成绩(一)工业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全镇1-5月完成财政总收入6785万元,同比增长58.75%,一般…

汤沟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汤沟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国家卫生乡镇创建、香泉小镇建设为重点,招商引资、工业集中区、人居环境、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协同推进。

一、重点工作成绩

(一)工业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全镇1-5月完成财政总收入6785万元,同比增长58.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31万元,同比增长67.53%工业集中区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已有星运食品厂投产运行,与海州湾酒业、老汤酒业、两相缘酒业达成投资协议,正在做厂区规划;兴鑫钢铁厂区占地440亩,厂房、道路、水电、绿化等基础设施齐全,正在积极与企业对接,想方设法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今年新招引项目投资1亿元的连云港鑫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县开发区,年产40万米门窗节能型材,目前已进行试生产;原有项目继续完善,投资1.1亿的灌南向阳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已竣工,近期将投产达效;投资1亿元的灌南景祥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正在完善附属设施,年内将投产运行

(二)卫生乡镇创建成效显著。紧抓“环境整治年”契机,以国卫创建为抓手,倒排工期,列出十大民生工程,改造香韵街农贸市场、新建二类标准化公共厕所、富汤北路杆线入地、曙红路提档升级、醇香广场建设、国创区旱厕改造等工程建设按序时进度推进。成立创卫宣传组、督查组,制定每周督查通报制度,对创卫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会办。5000余平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道落成。集中整治“十乱”行为整治占道经营、流动摊点3000余处,统一店招店牌300余平,清理乱堆乱放、拆除私搭乱建400余处,新增绿化4000余平。

(三)乡村旅游打响文化品牌。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在桃花坞上建设460平米民俗馆,设有民俗风情街、非遗拾遗、酒器酒具、酒诗酒画、酿酒技艺、民俗实物6个展厅,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汤沟具有代表性的民俗事象及传承变化。4月26日-30日在汤沟桃花坞成功举办灌南乡村旅游节暨中国.汤沟桃花坞品酒文化艺术节。艺术节以“赏乡村美景,品汤沟美酒”为主题,严守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农民受益底线,通过民俗踩街、文艺汇演、红色浏览、品酒斗酒等形式弘扬酒乡汤沟开放包容、重情重义、思富思进、自立自强的优良传统,提高酒乡汤沟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推促乡风文明6月底完成《汤沟名镇志编纂,打开汤沟文化的源头活水

四)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扎实开展阳光扶贫手机APP数据录入工作,完成一、二季度低收入农户走访信息录入。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投资2500万元实施800大同精品扶贫苗木基地项目,已栽植大叶女贞、榉树、朴树等风景树2.4万株;继续实施金星村225万元的扶持村级集体经济扶贫项目,新增土地流转2000亩发展稻虾综合种养项目,实现全镇稻渔综合种养面积突破8000年增加集体收入80余万。超额完成1100亩春季绿化造林任务。

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推动基层阵地标准化建设,统一党群服务中心标识、悬挂党徽,点亮党建阵地红色身份。2个改扩建村部已完成主体建设,3个新建村部已完成图纸设计,正在进行招投标。推广“红润汤沟”党建logo,擦亮党建品牌。“影释初心·红色影院”活动顺利开展。党委书记专题党课讲 “担当”,激励干事创业。五四青年党员座谈会、汤沟镇乡村振兴青年论坛、“党建+人才座谈会”轮番开展,讲初心、谋发展。

二、存在问题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镇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香泉小镇建设缺乏相应政策、资金支持;二是支撑全镇经济发展的工业企业体量不足是镇村干部年龄老化,梯队培养亟待提升。我们将正视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和改进,全面推动汤沟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三、下一步打算

(一)国卫创建全面发力。举全镇之力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对镇区所有街道、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的“十乱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店招店牌、农贸市场进行规范管理,建立和完善镇区长效管理机制,实现镇区环境卫生秩序常态化。十大基础工程按期完成,6月底完成拆除改建旱厕200户,完成5.5万平方醇香广场建设,完成二类公厕建设,7月初完成投资1800万元镇区杆线入地工程,完成2300余米曙红路提档升级工程,7月底完成大同、连五两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任务,全面启动实施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沟东新村二期)

(二)项目建设助推发展推进工业集中区建设,启动园区内部基础设施建设,56亩西部园区开工建设,年内完成2栋标准化厂房主体建设,力争2-3家企业入驻园区。招商引资持续发力,争取将正在洽谈的投资1.1亿元的连云港加盛工艺品落户县经济开发区。年内力争新签约投资额过亿项目3个,新开工建设项目2个,新竣工项目2个,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30%以上,达5000万元以上,增加可用财力。围绕香泉小镇建设目标,完成汤沟两相和酒业老厂区仿古改造,启动实施柴南河酿酒水源地治理工程,深度挖掘汤沟酒酿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断提升小镇的美誉度和吸引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大同美丽乡村精品村、汤沟和金星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任务,完成汤沟村省级生态文明村创建,完成汤沟村、沟东村省级文明村创建。通过市级“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验收。

(三)三农工作提质增效深化产业扶贫项目,进一步拓展大同精品苗木基地建设,下半年将增加栽植绿化2.4株;完成投资300万元沟东村酒糟仓储扶贫销售项目,采用7%的投资回报,为村带来集体经济年收入21万元。继续扩大稻渔综合种养项目为载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开展低收入农户培训会,举办低收入农户招聘现场会,完成349低收入农户脱贫任务完善省投大同、葛集8510亩土地整治项目,完成投资1700万元1万亩高标准农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完成46户“四类群体”危房改造,切实改善农民住房条件。

(四)平安汤沟稳固提升持续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深化多元融合式矛盾纠纷调解,完成省级网格化社会治理试点工作,巩固四无乡镇创建成果,细化禁毒铲毒责任落实,维护镇村和谐稳定大局。持续加大扫黑除恶整治力度,营造全民参与的宣传氛围,畅通多种渠道,凝聚工作合力,强化打击力度,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驰而不息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做到发现隐患立即整改,杜绝无证经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五)基层党建强基固本。年内确保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全部完成,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化常态化。创新汤沟镇“强基固本筑堡垒”工程,产业为基,初心为本,强基固本,推动党建责任“实”起来。广泛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忆初心、话初心、践初心”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激发推动发展强大合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配优配强村干部队伍,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强“头雁”、育“雏雁”。充分发挥人才党支部的带头作用,吸纳致富能手、创业达人,为汤沟实现乡村振兴助力加油。